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首富的無序擴張

    全球首富的無序擴張

    今天,福布斯發布2022年全球億萬富豪榜,特斯拉CEO馬斯克以2190億美元登頂世界首富。

    一旦成了首富,還真是都喜歡挑戰監管,搞資本的無序擴張。

    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3月14日,馬斯克購入著名社交軟件推特Twitter的9.2%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並隨後成為董事會成員。

    這筆對於美國版微博的併購,可不是媒體所說的財務投資。

    按照美國證券法,投資者買入一家公司5%以上的股份,應在交易的10天內披露,也就是這筆交易的披露截止為3月24日,但愣是被馬斯克拖了十多天。

    硬頂着得罪監管機構並承擔鉅額罰款,也要把推特吃下來,顯然所圖不小。

    之前,自由派資本在推特發動宮廷政變,把馬斯克摯友推特CEO傑克多西推翻下台,如今馬斯克殺了回來,世界首富也必將從自由派手中奪回這柄意識形態控制權的利器。

    以至於這幾天,眾多共和黨議員和保守派媒體紛紛發出呼籲,解封那個被「永久封禁」的特朗普推特賬户。

    時代的變化,往往會讓我們措手不及。

    這筆能夠深遠影響美帝大選的收購,才花了26億,對於首富2190億美元的財富,根本不值一提。

    而收購推特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在馬斯克的努力下,在大洋彼岸折戟的新動能驅動新基建模式,竟在美帝開出了燦爛的花朵。

    資本的擴張,使得自3月14日馬斯克掃貨推特以來,特斯拉和推特的股價飆漲了50%,馬斯克的身價也隨之進一步水漲船高,募集資本的能力變得更強。

    等到馬斯克對推特實控的那一天,推特還可能率先開啟入華談判,力壓其他競爭對手,進一步提升估值。

    而且,購入推特不僅意味着馬斯克擁有了跟權力掰手腕的能力,也意味着美國馬版的「社交+支付」閉環正在打通。

    這詞兒是不是有點熟呢?

    之前馬斯克大舉掃貨的虛擬貨幣狗狗幣,未來可以藉助推特的社交網絡與特斯拉的實體,變成狗狗支付或者狗狗寶,並在未來提供如狗狗借唄、狗狗花唄、狗狗保險、狗狗基金等豐富的金融衍生服務。

    推特的輿論加上馬斯克的網紅性質,又可以不斷的從市場上募集資本,不斷的推動金融衍生湧入特斯拉與狗狗幣。

    金融衍生又會推動特斯拉與狗狗幣的不斷增值,手頭彈藥無限的馬斯克又可以繼續掃貨美帝新基建,在不斷推升特斯拉與狗狗幣的虛幻估值的同時,擴大特斯拉&狗狗家族的成員,召集更多的盟友。

    在俄烏衝突令美元的霸權位置不斷遭受侵蝕的大背景下,馬斯克狗狗家族的無序擴張,也會讓全球執行巴塞爾協議的金融機構淪為巴普諾夫的狗。

    所以,接下來的馬斯克會狂的沒邊,但監管的大棒也可能隨時落下。

    與傳統的黨派利益認知觀不同,拜登選擇團結美國傳統燃油車企,而特朗普是馬斯克的堅定支持者,先後通過私人關係幫助他成功入華入德,開拓了亞洲與歐洲的市場,實現了騙子到首富的大逆轉。

    所以,華爾街和美國的執政團體也不會允許馬斯克繼續這麼嘚瑟,拜登推出的富豪稅,幾乎就是對馬斯克量身定做的第三次分配,500億美元的補稅款下來,能夠配合淡倉直接把馬斯克的特斯拉股價打崩。

    故而對於馬斯克來說,此次收購的推特也是一個殺手鐧,若真被逼急了,等到2024年美國大選,鋼鐵俠也可以來一場震驚世界的放虎歸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