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秘魯政府要對礦企額外徵稅,中企出海攤上新問題?

    秘魯政府要對礦企額外徵稅,中企出海攤上新問題?

    據路透社(Reuters)4月1日報道,秘魯經濟和財政部長格雷厄姆(Oscar Graham)表示,秘魯將針對礦業公司從全球金屬價格飆升中獲得的「超額利潤」(surplus profits)徵收額外稅款。

    秘魯礦產資源豐富,礦產品佔外貿出口總額的比重超過64%。其豐富的銅礦資源也吸引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大量外國投資者。但近年來,當地社區居民抗議活動不斷,讓外國企業擁有的礦山項目命運也變得一波三折。

    秘魯:向社區分配礦業財富,以平息抗議活動

    秘魯礦業資源豐富,是世界12大礦產國之一,礦產總量居世界第七位。其中銅儲量為9200萬噸,佔世界儲量10.6%;2020年產量為214.9萬噸,佔世界產量的10.7%。

    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爆發直接軍事衝突後,國際銅價目前已經來到每噸10000美元的創紀錄水平。秘魯經濟和財政部長格雷厄姆(Oscar Graham)4月1日對路透社表示,秘魯政府正在考慮對稅收進行調整,重點是「超額利潤」。

    圖源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

    格雷厄姆表示,現在秘魯政府正在評估調整後的利潤率,其重點是稅收調整既不會讓採礦業失去競爭力,也不會讓礦業投資受到影響。對於該政策的目的,格雷厄姆稱,秘魯需要更好地向社區分配礦業財富,以平息有關採礦的抗議活動。

    據報道,目前抗議已經導致秘魯境內的拉斯邦巴斯銅礦(Las Bambas,中國五礦旗下)和Cuajone銅礦(美國南方銅業旗下)等主要礦山的生產活動停滯不前。

    路透社報道截圖

    居民抗議礦山項目,外國投資者投資秘魯還香不香?

    中國對秘魯投資始於上世紀90年代,近年來取得快速發展,以礦產資源開發為主。中資企業在秘魯投資且正在運營的礦業項目有五礦拉斯邦巴斯銅礦項目,以及中鋁特羅莫克銅礦項目。

    上述兩個銅礦項目年產量約佔秘魯全國銅產量的24%,但其命運始終牽動着外界的關注。以中國五礦資源(01208.HK)的拉斯邦巴斯銅礦為例,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拉斯邦巴斯銅礦自2016年以來,多次引發當地民眾抗議和圍堵。據報道,該礦山的產品通往港口需要途徑瓊比維卡省(Chumbivilcas),當地居民抱怨該礦山收益頗豐,卻沒有給他們帶來理想的收益。

    變化莫測的形勢,讓人們擔心拉斯邦巴斯銅礦的命運或將再次生變。

    五礦資源公告截圖

    2014年,以中國五礦為首的中方聯合體,從國際貿易巨頭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 Xstrata)手中,以58.5億美元(約合372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了拉斯邦巴斯銅礦,算上後期資本投入,最終的交割價為70.05億美元(約合446億元人民幣)。

    彼時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銅消費國,對外依存度高達60%以上。拉斯邦巴斯銅礦已查明的銅資源量達1162萬噸,相當於中國現有銅資源儲量的13%,並伴生大量的鉬、銀、金礦,意義非凡。

    這筆當時中國最大的海外礦業收購案吸引着各界目光。以今年4月5日LME(倫敦金融交易所)銅現貨結算價1.04萬美元/噸計,拉斯邦巴斯銅礦已查明銅資源的價格規模在1208億美元(約合7692億元人民幣)左右。

    財報資料顯示,拉斯邦巴斯礦山業務在2021年為五礦資源帶來了29.65億美元(約合188.79億元人民幣)的收入,該業務當年的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20.47億美元(約合130.34億元人民幣)。

    五礦資源預計,2022年拉斯邦巴斯礦山的銅產量為銅精礦含銅30-32萬噸。

    五礦資源財報截圖

    秘魯國內對礦產資源的抗議活動,有一定的歷史根源。

    秘魯資源和能源十分豐富,但由於國家財力有限,科技實力不足,良好的資源稟賦尚未發揮應有效用。多年來,一些跨國公司在秘魯資源開發方面,關注企業利益多於社會責任,引起當地政府和人民的不滿,各種抗議活動不斷。

    僅2021年第四季度,秘魯當地社區的堵路行為就導致拉斯邦巴斯礦山停產12天。

    根據秘魯2011年頒佈的《土著居民預先諮詢法》,新的礦業和油氣開發投資項目必須徵得本地土著和原住居民的同意,否則不能實施。

    近年來,受地方政治和經濟利益,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的環保訴求等等因素影響,不少外國企業即使通過了秘魯政府的資質審核,拿到批准開發的授權,也會受到當地社區的影響。

    其中「採礦活動造成了環境污染,卻沒有為當地經濟做出足夠貢獻」成為外國企業和當地居民矛盾的焦點。美國南方銅業(Southern Copper)在秘魯經營Cuajone銅礦項目。今年3月,當地抗議者要求其賠償50億美元補償金,以及該公司利潤的5%。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