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項基建項目將上馬  北部都會區建設考驗本港勞動市場|伍禮賢

    多項基建項目將上馬  北部都會區建設考驗本港勞動市場|伍禮賢

    香港政府在去年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將建設北部都會區成為宜居宜業宜游、以創科為經濟引擎的都會區,並藉此發展加強香港與深圳合作,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灣區共融是大勢發展所趨,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進一步加強港深兩地的融合符合長遠利益,更有利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北部都會區的建立對香港的住屋需求、商業分流、創科發展以及旅業經營均具有積極影響。

    過去香港政府在大型基建項目,從開始規劃到完工啟用,往往需要一個長年期的時間。 以位於北部都會區中的落馬洲河套區作為例子,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於《2007至2008年度施政報告》開始提出開發土地,而直至2021年3月,政府才預期區內創科園於2024年開始分階段落成。

    從一個河套區,政府已經需要用超過10年的時間去規劃,這未來在北部都會區建設中,則會表現為究竟從多長時間才能實現整個香港北部成為都會圈?

    明日大嶼計劃內容,是在大嶼山對出的交椅洲名喜靈洲等島嶼進行填海工程,以建造人工島作發展。(資料圖片)

    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將同步上馬

    同時,在這個長線工作中,並不僅僅只是北部都會區在發展中。 綜觀近年政府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在進度上不如理想,而這個項目未來有機會與北部都會區的建設期出現重疊。 例如「明日大嶼願景」涉及未來二、三十年的計劃,擬填海面積達1,700公頃;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涉及實踐第三跑道系統發展方案,整項工程需要填海約650公頃。 其他中大型項目還包括南港島線(西段)、香港6號幹線、起動九龍東、躍動港島南等等。

    僅在目前已有的項目已經可以預見,多項大型基建上馬將對香港勞動力市場的需求帶來重大考驗。 根據中評智庫資料,香港建造業註冊工人的平均年齡高達46.4歲,以40至49歲、以及50至59歲兩個年齡區間為主要組別,反映香港建造業的人手短缺問題是導致基建困境的原因之一。 而香港建造業議會早在2021年初,也就是北部都會區提出之前,就已經指出預計在未來5年,業界每年存在5,000至10,000名技術工人缺口。 而這些方面,在北部都會區的規劃中,應該提早作出規劃考慮。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