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現代版的華盛頓郵報?Facebook的問題與歷史性抄底機遇同時到來

    現代版的華盛頓郵報?Facebook的問題與歷史性抄底機遇同時到來

    摘要:探討巴菲特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收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與如今收購Facebook的相似之處。在20世紀70年代,《華盛頓郵報》因為發表了具有破壞性的文件而成為政府的目標;當時,巴菲特在股價下跌80-90%後買入了該股。在21世紀20年代初,地球上的每個政府都在瞄準Facebook,最近它的股價從高點下跌了50%。我們對Facebook的評級為強力買入,每股230美元。

    01

    事物改變的越多,保持不變的就越多

    在我們艱難地度過一段充滿嚴重恐懼、不確定性和悲觀情緒的時期時,我們認為,這是近年來積累高質量股票的最佳時機。我們認為目前許多公司的估值環境與上世紀70年代中期類似,Facebook就是其中之一(有些人可能不這麼認為)。考慮到Facebook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幾乎達到了10倍的市盈率,我不得不說,我們很難對Facebook持有不同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我們今天所認為的那樣,1970年代的大多數投資者(包括零售和專業)在可以精準購買非常值得的高質量、快速增長的公司股票時消失了,如沃爾瑪(WMT)或美國運通(AXP)在1970年代或Facebook在2020年代早期。

    這個想法被巧妙地總結在一個摘錄中,該摘錄深埋在我們的內容庫的編年史上(經過大量搜索,我未能找到),但從本質上講,摘錄詳細介紹了1970年代專業投資者心理學的狀況。

    這段摘錄說明,專業投資者決定不投資,只是因為沒有其他人在投資!獲得報酬以分配資金的個人向同齡人尋求關於他們應該如何投資的指導。

    如果說這是一種相當不理想的心理取向,那就太輕描淡寫了。

    同時,這位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者用以下方式描述了他在上述時期的經歷:

    1974年,在《福布斯》上,關於股票被低估:「我(沃倫)覺得(買進被低估的股票很好)。」

    巴菲特的意思是,他可以用極低的價格收購質量極高的公司!

    在此期間,巴菲特一直在購買《華盛頓郵報》等公司的股票,如下圖所示:

    華盛頓郵報價格(1972 - 1979)

    圖源來自YCharts

    如上所示,巴菲特是在1972年至1974年《華盛頓郵報》股價下跌80-90%後買進的。當時,《華盛頓郵報》捲入了政府糾紛!

    當然,我們會享受這個機會,但它說明了環境的本質,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應該輕率地收購公司!

    從巴菲特買下《華盛頓郵報》開始,股價在接下來的5年裏漲到了7倍。順便說一句,《華盛頓郵報》是由一位「有遠見的創始人」領導的。

    簡而言之,最好的購買時機是當似乎沒有人想買,並且覺得這樣做「不安全」的時候。

    當所有人都在買,而且覺得這樣做「安全」的時候,就是最糟糕的購買時機。

    兩者都可能是購買的「好時機」,但前者無疑是購買的最佳時機。

    我認為很多人可以證明,在過去6個月左右的時間裏,購買股票感覺相當「不安全」,正如我們提到的,在這期間,我們一直在大量買進股票。

    02

    將這些理念應用於Facebook

    截至目前,Facebook的市盈率約為16.5倍。

    如果我們拋開費用,只評估其核心的、全球壟斷資產(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利潤率和盈利能力,那麼按TTM計算,該公司的股價與自由現金流之比約為13倍。假設TTM收入為1180億美元,利潤率為40%。我會說fcf保證金實際上是相當保守的。

    因此,就真實盈利能力與股價的比值而言,我們目前的股價約為16.5倍的p/fcf(價格與自由現金流比率),而Facebook的股價為230美元/股。

    這意味着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約為8.5%,而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不到2%……

    從純粹的數量來看,Facebook……好吧,說「Facebook的交易是免費的」真的不公平。

    「文字無法說明」Facebook目前的估值有多低,這是一個諷刺的短語,因為我在打字時用了文字來描述Facebook的估值有多低。

    我們一直認為,Facebook在2016年至2018年前後相當於蘋果(Apple)。

    對於剛剛進入市場的人來說,這可能有點令人震驚,但蘋果公司曾經被市場嚴重懷疑過。就在幾年前,黑莓在擁有數億移動設備用户之後崩潰,蘋果被認為是一種商品硬件生產商,其產品可能會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或者至少隨着越來越多的智能手機進入市場,商品化到無法產生利潤的程度。

    這當然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案例研究。

    從2010年到2016年,這是熊市論文。

    從2016年到2019年,熊市論者轉向了「蘋果市場已經飽和,它的增長時代已經結束」。因此,在2018年,它的交易價格約為10倍的p/fcf。

    03

    從悲觀的深淵:蘋果的價格到2012至2022自由現金流

    圖源來自YCharts

    有趣的是,蘋果在2010年代早期的幾次交易中,股價跌至自由現金流的8倍。

    迄今為止,這種估值對大多數投資者來說幾乎是不可想象的。這比蘋果目前的股價下跌了70%以上。

    04

    沒有什麼是可以保證的,

    但我們能從16.5倍的價格中獲得什麼?

    2016年,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蘋果的股價是自由現金流的8倍。他的推理大概是這樣的:

    好吧,我用自由現金流8倍的價格能得到什麼?

    擁有6億台iphone的用户群

    巨大的自由現金流

    穩固的股票回購計劃

    品牌護城河和嵌入護城河(用户被鎖定在生態系統中)

    在與這些品牌和嵌入護城河相關的未來產品和軟件發布方面有很大的可選性

    好吧,價格與自由現金流之比是8倍。這意味着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約為16%。我的下一個最佳選擇是什麼?(對於巴菲特來說,他總是使用無風險利率,體現在10年期債券和長期債券(30年期)上。)當時,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約為1.75%。

    當時,蘋果有大量的淨現金頭寸,隨着2016年企業稅率降至20%,蘋果能夠匯回2000億美元的現金,用這些錢可以買回大量的股票。

    同樣,沒有什麼是可以保證的,從任何標準來看,這都是一個偉大的賭注!

    當時,我們採用了類似的推理方法,並同意巴菲特的定位:

    蘋果:iPhone銷量停滯會讓投資者擔憂嗎?

    現在把這個話題轉向Facebook,我們應該問問自己,16.5倍p/fcf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在我看來(其他人肯定不同意),我們得到:

    全球約 30 億用户

    TTM收入約為1,200億美元,年化增長率仍在8%左右。毛利率80%,自由現金流利潤率40%。基本上,這是一種能產生大量自由現金流的巨大債券。儘管Facebook與iOS政策發生了變化,但仍將實現8%左右的增長。我們打賭Facebook有能力利用AI和ML創造一個更好的用户跟蹤產品,從而更好地為其平台上的廣告商服務。這與the Trade Desk在這個領域所做的工作沒有什麼不同,與Snap或亞馬遜正在做的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同。行業正在適應這種數據跟蹤的新常態(數據不那麼容易獲得),Facebook也將適應這種新常態。

    7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資產負債表上200億美元以上的淨現金

    巨大的可選性,巨大的自由現金流和約3億的用户基礎。今天的Facebook不再是未來3年、5年、10年的Facebook,也不再是蘋果從iPhone製造商演變為軟件供應商的過程。我們必須展望未來,才能決定Facebook的未來。

    強大的品牌效應和網絡效應。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將繼續使用Instagram,因為他在Instagram上有4.22億粉絲。這是一筆巨大的生意!而且因為他將繼續使用它,他的4.22億粉絲將繼續使用它。由於他的4.22億粉絲將繼續使用它,其他名人和品牌也將繼續使用它。因為其他名人和品牌將繼續使用它,4.22億粉絲將繼續使用它。因為4.22億粉絲將繼續使用它……好吧,你明白了。

    因為所有這些用户都將繼續使用Facebook, Facebook將繼續被大大小小的廣告商使用。

    現在,有些人可能會說,「但Facebook和Instagram是垂死的品牌。」WhatsApp和Messenger也有競爭對手。」對此,我會說:「讓我們看看數字吧!」

    圖片來源Hootsuite

    世界上訪問量最大的網站

    圖片來源similarweb

    隨着Facebook成為最具主導地位的社交媒體平台的日子一天天過去,它繼續成為最具主導地位的社交媒體平台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

    05

    那麼這個元宇宙的情況呢?這難道不是公司絕望的寫照嗎?

    那麼這個元宇宙的情況呢?這難道不是公司絕望的寫照嗎?

    簡而言之,沒有。

    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擁有Facebook,因為它有遠大的抱負。

    我們在2020年10月通過這些筆記記錄了Facebook將成為一個元宇宙公司的想法,甚至在其他人提到元宇宙這個詞之前!(也有一些其他的,但肯定還不是主流)。

    在第二篇文章中(我們目前還沒有公開發表),我們說明了扎克伯格自2015年以來一直在計劃進軍元宇宙,或者換句話說,是虛擬現實!在此期間,扎克伯格正在考慮收購Unity Software公司。

    06

    結語

    總結一下為什麼我們會以每股230美元的價格購買更多的Facebook股票:

    1、約30億的用户

    2、擁有3個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社交資產。可以說,Meta是數字通信領域的Visa。儘管有很多人在談論這種變化,這種變化已經持續了十年,但在2022年1月,Facebook仍然是全球通信的Visa。

    3、強大的網絡和品牌護城河,以及規模巨大的護城河,這樣就不會出現新的Facebook或Instagram,因為蘋果的商業模式已經變得難以改變。從這個角度來看,蘋果的行動實際上可以永久性地鞏固Facebook的護城河。

    4、由於虛擬現實和元世界的消費,市場正在銷售它。如果這是我們長期以來對該公司的觀點,那我們為什麼不買更多呢?早在人們將Facebook視為Meta之前,我們就已經詳細闡述了公司的願景。我們為什麼不高興呢?

    5、約1200億美元,80%毛利率,40%毛利率收入。我們相信,由於Facebook在新的數據隱私現實中使用AI和ML為廣告商創造更好的產品,未來一年的增長將再次加速超過10%。

    6、我們將以16.5倍的市盈率或13倍的p/fcf來抵消近期費用。10年,目前利率約為2.5%。我們可以看到,一旦Facebook從未來12個月的再投資中脱穎而出,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戲劇性的估值重估,以使該業務在未來十年及以後走上正確的軌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