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停產、漲價,蔚來2022承壓

    停產、漲價,蔚來2022承壓

    經歷過2019的生死劫,2022年的蔚來又遇到了一個大坎。

    上月還說不漲價的蔚來,終於也扛不住了。在公告停產後立刻又宣佈提價。

    4月10日,蔚來官方app發布《產品價格調整說明》,稱受全球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自5月10日起將對旗下產品價格進行適當調整。

    ES8、ES6及EC6各版本車型起售價上調1萬元,ET7、ET5起售價不變;選擇BaaS電池租用服務,長續航電池包(100kWh)租用服務費上漲200元調整為1680元/月;已購車用户不受此次調整影響;電池包按年靈活升級至長續航電池包,價格調整為9800元/年。

    不過蔚來的漲價說明屬於預告版,給了用户一個緩衝期。文中提到,5月9日及之前支付ES8、ES6、EC6、ET7定金或ET5預訂金的用户,購車及電池租用價格不受此次調整影響。

    「蔚來不漲價,至少目前還沒這個打算。」3月21日,蔚來總裁秦力洪才闡述完對3月車企漲價潮中,蔚來的價格策略就光速「打臉」了。

    3月25日,在蔚來2021年業績會上,李斌也表示蔚來汽車現階段不漲價,因為會和產業鏈一起分擔原料上漲的壓力,同時銷量上來了規模效應也會分攤成本。

    沒曾想4月國內的疫情,很快打亂了蔚來今年的生產、擴產計劃。李斌口中靠規模效應分攤成本的做法,立刻就要面臨考驗了。

    就在4月9日,蔚來汽車公開表示因疫情衝擊,導致合作的供應鏈陸續停產,「無米下鍋」的蔚來產線也只好暫停整車生產。蔚來董事長李斌解釋,「一輛車差一個零件都沒法生產。」

    停產對蔚來而言損失並不小,根據李斌此前在業績會上的介紹,江淮蔚來的產線正在向60JPH的產能升級,預計年中完成。這意味着每停產一天,就會產生6-700輛的產能損失。

    而3月,蔚來9985台的交付量僅屈居行業第七,不僅落後於小鵬、理想,甚至已經排在第二梯隊哪吒、零跑的身後。

    疫情下供應鏈「斷糧」或將進一步增加蔚來銷量下滑的慣性,這對尚未盈利的蔚來是比較危險的信號。

    所以李斌說,漲價是不得已的選擇。「原材料特別是電池原材料今年漲得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趨勢,本來想扛一扛,疫情這麼一搞更扛不住了,漲價也是迫不得己,還請大家理解。」

    在整個電動車行業都在漲價的大環境下,蔚來此舉終歸大流。今年以來的車企漲價潮中,理想已上調了1.18萬、小鵬也有1-2萬不等的上調,業界的漲幅分佈在3千-3萬元。相比之下,對於40萬級別的蔚來而言,提價1萬居於中等區間。

    蔚來方面對華爾街見聞表示, 此次公司綜合考慮了原材料成本上漲壓力和用户接受度等多重因素,對價格進行温和調整,不會把成本完全分攤到用户身上。這意味着,蔚來並不想將上游成本壓力完全傳導,而是打算自行消化一部分。

    雖然蔚來沒有給出2022年的銷售計劃,秦力洪也表示今年的交付量供應鏈說了算,產多少交多少。但遭遇疫情停產以及不得已的漲價,還是讓蔚來的2022年壓力倍增。

    銷量之外是毛利。事實上,蔚來一直在規模和毛利之間做着艱難的平衡。

    財報顯示,2021全年蔚來整車毛利率為20.1%,李斌在電話會上提出今年要維持「18-20%毛利率」,而今無論是銷量還是成本,都讓蔚來這個目標受到挑戰。

    富途證券指出,今年鋰價上漲會導致蔚來成本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華泰證券也表示,電池及原材料上漲會對蔚來利潤率造成衝擊。蔚來此前不想漲價,是希望刺激規模分攤成本,以抵消原材料和電池上漲帶來的壓力,維持較高的毛利率。

    現在看來,這個策略的可行性也受到了考驗。是要銷量,還是要高毛利率?這會是蔚來貫穿全年的選擇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