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寒門學霸逆襲 她怎麼成了「黑心老闆」?

    寒門學霸逆襲 她怎麼成了「黑心老闆」?

    寒門出學霸、普通白領變超級女明星、18線歌手逆襲娛樂圈女老闆……這些都曾是超女出身的尚雯婕聞名於圈內外的「勵志」故事。

    然而近來,這些故事卻出現了「反轉」,人們正在給尚雯婕貼上新的標籤——「黑心女老闆」。這又是為什麼?

    1.

    /從寒門學霸到娛樂圈「尚老闆」/

    1982年12月,尚雯婕出生在上海弄堂的一户普通工人家庭。上小學時,父母離婚了,她跟着患有嚴重心臟病、喪失勞動能力的父親一起生活。

    儘管家境困難,天資聰穎的尚雯婕還是憑藉自己的努力考入上海進才中學重點班,並一路進入復旦大學法語系。

    大學畢業後,她進入一家法資公司做總經理助理。然而,外企白領枯燥的工作與日常生活,尚雯婕的文藝夢又開始重新燃起。要知道,她中學時便是文藝委員,參加過各種歌唱比賽、舞台劇表演等。

    2006年,24歲的尚雯婕辭掉了白領工作,全力參加彼時大熱的湖南衛視選秀節目《超級女聲》。她開始走得並不順利,先是被上海賽區海選淘汰,後來在成都賽區20進10比賽遭淘汰,直到她參加廣州賽區後才以第二名進入全國賽,最終奪得全國總冠軍。

    「素人」尚雯婕贏了已經小有名氣的專業歌手譚維維。當時,還引起了業內頗多爭論。很多人認為,尚雯婕的實力不如譚維維,她是靠學霸的人設和貧寒出身的故事,贏得了觀眾的好感。

    4年後(2010年),仍不服氣的譚維維在歌曲《譚某某》中唱道:「2006年夏天,我上了雜誌封面;可惜是三人合影SOSO;我站在冠軍左邊陪她嬉皮笑臉;她樣樣都不如我......」

    但不管是榮耀也好,還是爭議也罷,都讓尚雯婕出道便成為話題人物,她也順利與湖南衛視同體系的芒果超媒子公司天娛傳媒簽約。

    然而這段關係沒有維持太久。在天娛,尚雯婕發展得並不是很好,因為條約問題,她覺得自己發展處處受限,不到一年就和天娛提出了解約。

    或許,正是這次和天娛傳媒的「交戰」,讓她看到了資本的力量,併產生想要成為老闆掌握自己命運的渴望。

    後來據說是華誼替尚雯婕賠付了天娛的違約金,她才得以順利脱身。而這之後,尚雯婕傍上了華誼這個靠山,高調簽約新東家。

    當時的華誼風頭正盛,尚雯婕也藉此收穫了不小的關注與熱度,事業也隨之上了一個高度。

    娛樂圈競爭激烈,熱得快涼得也快。隨着光環消失,尚雯婕迎來了連續數年的焦慮期:市場定位不準,出唱片不賺錢、高額投資收益慘淡,幾乎要被華誼拋棄。最慘時,尚雯婕給華誼負責商務、後來成為8年合夥人的聶心遠(即「聶濤」)打電話,邊聊邊哭。

    事情在2013年出現轉機。這年1月,尚雯婕成立個人工作室,以「原創電子唱作人」身份參加《我是歌手第一季》重回大眾視野。按照尚雯婕的說法,幫其重新贏回市場的,除了證明自己的強烈意願,更是背後的團隊運營:用做產品的思路去包裝一個藝人。

    正是在這一理念下,尚雯婕頻繁以奪眼球的另類妝容和「奇裝異服」登上時尚雜誌並出席各大時裝周。

    2014年4月,尚雯婕與聶濤合資註冊成立北京黑方金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黑金經紀」)。另據天眼查,尚雯婕還實際控制北京尚品嘉音文化工作室、北京木星時代時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木星時代」)、北京白金時尚娛樂有限公司、北京點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公司。

    官網介紹,黑金經紀是「國內領先的專注於打造優質年輕藝人的經紀公司」,並自稱將網路思維全面融入影視、音樂製作與藝人經營等領域,以「重質不重量」的精品化策略養成打造優質藝人IP。

    2016年,黑金經紀推出兩位新人男演員侯明昊與曾舜晞(本名「曾威航」);2018年8月、10月又推出新人演員陳靖可、伊然(本名「李伊然」)。

    在佈局影視業務的同時,尚雯婕還試圖進軍時尚業務。2014年,她曾以聯合投資人的身份與潮流電商「YOHO!有貨」合作發布透明旅行箱mapuce6,與京東Dostyle品牌聯合推出純銅耳機。尚雯婕彼時直言,「我的個人品牌都是以做產品的思路運營,只不過現在換成實物」。

    從那時起,她給自己的定位就是投資人,也就是「尚老闆」。

    彼時,尚雯婕和聶濤作為合夥人,兩人的方向很明確:圍繞時尚做娛樂營銷生意。一方面挖掘培養新生代男團組合「尚老闆的練習生」,另一方面做娛樂電商自有品牌併成立電商部。

    這時,還很「心疼」尚雯婕的聶濤曾表示,「希望電商品牌能夠做成,這樣在公司裏尚雯婕就不用有這麼大壓力,能夠變成一個純粹為藝術而存在的人,而不是為了收入和公司運營」。

    2.

    /與合夥人「鬧掰」,起訴多位高管/

    聚散終有時。2018年,尚雯婕與聶濤嫌隙漸生,終於選擇公開「鬧掰」了。

    中國裁判文書網披露的相關訴訟文件顯示,2018年10月,時任黑金經紀監事代表尚雯婕向一審法院對該公司時任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聶濤及其獨資成立的新沂曜日影視文化工作室(簡稱「曜日工作室」)提起損害公司利益責任糾紛訴訟。同年11月,法院正式立案。

    據悉,黑金經紀主張該公司時任法定代表人聶濤成立個人獨資企業曜日工作室,在黑金經紀與曜日工作室無業務往來的情況下,向曜日工作室轉移資金,使黑金經紀遭受損失。

    歷經一年糾纏後,2019年11月15日,黑金經紀及其子公司木星時代等與聶濤達成庭外和解。《和解協議》約定,聶濤向黑金經紀及木星時代公司真實、完整披露公司資產負債、主要經營合同、主要員工勞動合同等公司經營訊息。聶濤向公司償付約2700萬元資金,並自持股權大部出讓等。

    2019年12月11日,黑金經紀完成公司機關變更登記後,原董事長聶濤、原總經理翟秋娟、原財務負責人李徵、原行政人事副總王洋曉雪、木星時代原經營管理人員王薇(又名王予薇)等人先後離職,併發生多起勞動爭議、高管損害公司利益糾紛。

    尚雯婕方面稱,在2019年12月新任管理層接管公司後陸續發現前任管理層遺留的多份契約性文件違背事理常情,甚至偽造合同,對公司重大不利,真實性嚴重存疑。2019年10月底至11月20日移交公司印章之間,包括王薇、李徵在內的原經營管理層均具備與他人惡意串通編造虛假合同,損害公司利益的動機及條件。

    2019年1月,李徵等向尚雯婕發送發放2018年度年終獎金(含稅)的郵件。尚雯婕則回覆,翟秋娟、聶濤兩人定獎金屬於自我交易;「鑑於公司目前狀況,我明確反對!」然而,此後相關年終獎金仍進行發放。

    對於反對理由,尚雯婕方面認為,2018年黑金經紀嚴重虧損,不具備向高管發放高額年終獎的條件。據其提交的黑金經紀2018年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顯示,公司綜合收益總額為-509.72萬元。

    與之相反,翟秋娟、李徵等則稱,黑金經紀是一套人馬、多個牌子,盈虧狀況要看多家公司合併報表,公司業績是其旗下各個關聯公司的合併報表。

    據翟秋娟解釋,之所以財務賬面出現負值,原因是利用公司主體處理歷史藝人補稅問題,應該由藝人自己承擔的稅務算在了公司成本中;基於戰略考慮,將主要盈利的藝人放在了木星時代。

    目前,尚雯婕所控制的黑金經紀與上述前高管的糾紛仍在進行中。

    此外,普通員工也遭到尚雯婕起訴。在2021年12月的一份訴訟文件中,黑金經紀認為,由於管理層發生變更,前任法定代表人失去了黑金經紀控制權,心有不甘,通過莊妍等向外匯出款項,這些核心員工怕擔責任,才簽訂了虛假的《勞動合同補充協議》,協議中的條款約定給予員工10萬元以上補償,該條款未經過董事會的商定。

    3.

    /旗下藝人患抑鬱症,反被追百萬債務/

    商業佈局一團亂麻,尚雯婕的「人設」也開始崩塌。

    先是被曝出「勢利」,同屆發展得不是那麼好的快女,給她發消息,找她聚會,她從來不回。歌手許飛就曾在節目中透露,在台下明明形同陌路,到了台上又假裝哭泣,表現出自己和大家感情很好的樣子。

    接着是被她旗下的藝人吐槽「黑心老闆」。2018年下半年以來,尚雯婕與旗下藝人曾威航(曾舜晞)、蔣鳳珠(蔣佳恩)、迪瑪希、李鴻傑、李伊然(伊然)陷入解約風波。

    ▲來源:黑金經紀官網

    其中,最令人惋惜的,是曾於2015年出演《花間提壺方大廚》女主角的蔣佳恩。當初《花間提壺方大廚》火了後,名不見經傳的蔣佳恩一連拿了好幾個新人獎。趁着熱度,她本來是要繼續出演姐妹篇《人間煙火花小廚》。

    但此後卻有報道稱,因蔣佳恩由於抑鬱症放棄演藝事業。2020年8月發布的一則訴訟文件顯示,黑金經紀就合同糾紛起訴蔣佳恩,要求解除合同,並要求蔣佳恩賠償損失575.46萬元,並償還借款21.5萬元及利息損失。

    蔣佳恩方面稱,蔣佳恩在拍攝期間出現精神疾病,不存在違約行為,不應承擔違約金。

    同時,蔣佳恩確實向黑金經紀借款的事實,但部分已經通過從其應得收益中進行扣減予以償還且蔣佳恩對扣減情況不清。另外,蔣佳恩方面指出,黑金經紀主張的培訓費用對應的培訓內容並非針對蔣佳恩個人進行,而是對多人集體培訓產生的費用。

    據悉,2015年8月,黑金經紀與蔣佳恩簽訂《藝人合約》,合同有效期限為8年,雙方約定的收益分配中,前三年黑金經紀將享有淨收益的90%,蔣佳恩只享有淨收益的10%;之後三年,黑金經紀將分走淨收益的80%,蔣佳恩享有淨收益的20%;最後兩年,黑金經紀享有淨收益的70%,蔣佳恩享有淨收益的30%。

    這一合同下,直到2020年8月,蔣佳恩幾乎「身無分文」。相關執行裁定書顯示,法院最終判決,蔣佳恩賠償黑金經紀152.89萬元及利息。法院將蔣佳恩納入限制消費人員名單中,同時查詢全國法院網絡執行查控系統發現,她名下無可供執行的網路銀行存款、無可供執行銀行存款、無車輛及不動產登記訊息、無證券登記訊息,無工商登記訊息。

    另一個黑金旗下藝人曾舜晞則主動出擊,起訴黑金經紀。2014年6月17日,曾舜晞與黑金經紀簽訂《藝人合約》,協議有效期八年。通過《擇天記》《我在香港遇見他》《嘉南傳》等影視劇演繹,曾舜晞知名度快速提升,其議價能力也逐步提升,先後於2017年、2019年修訂收益分成比例,曾舜晞所獲淨收益分成從30%增至60%。

    曾舜晞起訴要求,確認其與黑金經紀簽訂的《藝人合約》及兩份補充協議於2021年2月18日解除;同時,要求黑金經紀支付2019年10月至2021年4月12日的全部應付未付演藝收入分成款1500萬元。

    曾舜晞方面指出,黑金經紀長期未向其支付演藝收入分成,甚至數次在與曾威航相關的演藝合作過程中,對合作公司逾期付款;還在未告知曾舜晞的情況下,接連開除數名曾舜晞的工作人員,怠於配合推進其演藝項目,嚴重影響了其演藝工作的正常進行。

    黑金經紀則指出,2016年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該公司及木星時代向曾舜晞累計分配藝人勞務稅前金額為4717.91萬元。2018年11月,曾舜晞個人及工作室被主管稅務部門勒令自查並補繳500萬元的個人所得稅,由黑金經紀承擔稅款。此外,尚雯婕方面於2021年2月反訴曾舜晞及旗下北京橙金時尚文化工作室,並要求凍結曾舜晞銀行存款611.36萬元。

    不過,就2021年12月發布的一審判決來看,法院支持曾舜晞的請求,確認其與黑金經紀的藝人合約於2021年2月18日解除,並判決黑金經紀向其支付收益分成款1500萬元。

    此外,因參加《我是歌手》被人們熟知的哈薩克斯坦歌手迪瑪希,也將黑金經紀訴至法院。據悉,2017年1月9日,迪瑪希、艾特巴耶娃(迪瑪希母親)與黑金經紀簽訂《藝人合約》,合同有效期為8年。

    迪瑪希方面稱,簽約以來,黑金經紀從未向迪瑪希、艾特巴耶娃定期發送版權收益報表,且長期欠付版權收益和演藝收益分成。並且,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黑金經紀管理也出現嚴重問題,深陷多起合同糾紛和前員工勞動爭議案,欠缺履行經紀合約最基本的能力。

    迪瑪希方面還稱,黑金經紀還怠於履行經紀合約,不為迪瑪希積極接洽演藝活動長達數月,專門為迪瑪希開具的微博「迪瑪希工作間」也長達半年多時間沒有任何更新和宣傳,導致迪瑪希在中國的曝光度近乎為零,演藝事業陷入停滯狀態。

    目前,迪瑪希與尚雯婕的官司仍未有結果。

    對於尚雯婕的黑金經紀不滿的還有李伊然、李鴻傑等藝人。

    李鴻傑與黑金經紀於2015年11月簽約,約定合作期限15年,其中約定李鴻傑獨立創作之作品的全部著作權均歸雙方按比例共同所有,具體比例為:李鴻傑30%,黑金經紀70%。

    李鴻傑方面稱,簽約後,黑金經紀並未如簽約前承諾對其量身打造,僅僅是安排原告參加一些小的、輔助性的工作,工作過程中各項費用也完全由李鴻傑自行承擔,且在近一年的時間原告只分取了4000餘元的收益。

    李鴻傑方面還稱,黑金經紀在其缺乏演藝行業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情況下,向其誇大、誤導、欺騙性宣傳,使其存在重大誤解的情況下籤訂合同,另合同中約定的條款為格式條款,被告享有各項權利,李鴻傑幾乎不享有權利,顯失公平。

    不過,最終因證據不足等原因,法院還是駁回了李鴻傑的請求。

    與李鴻傑有同樣命運的還有李伊然。

    李伊然訴稱,2018年3月,她與黑金經紀簽署經紀合同,後在無任何準備和選擇的情況下,尚雯婕、聶濤聲稱公司內部變動,要求其立即與黑金經紀轉簽經紀合同,在此情況下李伊然被迫於2018年7月30日簽訂《藝人合約》;但自合同簽訂以來,黑金經紀無能力履行合同約定,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內僅為李伊然提供一次網劇演出的機會;且合同對藝人嚴重不公平。目前該訴訟仍在進行中。

    3月31日,黑金經紀全資子公司天津黑與金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的企業狀態由存續變更為註銷;2021年11月,黑金經紀旗下北京金星時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也被註銷。在此之前的2021年3月,受公司關聯關係影響,她還一度陷入「限高風波」。

    合夥人、高管、明星藝人及其經紀人紛紛起訴解約並要求賠款——眼瞅着,尚雯婕的資本版圖已經處於「風雨飄零」中,她的「勵志」故事還能講下去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