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石再戰資本江湖:佈局SPAC圖大謀

    王石再戰資本江湖:佈局SPAC圖大謀

    在SPAC上市初期,就是一個空殼,創始人投資眼光和影響力就成為了投資者唯一可以參考的指標。

    「遇到阻礙,比起埋頭苦幹,駐足思考後重新出發可能是更好的選擇。」4月9日下午,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在其微博上發出這樣一條訊息。

    這條微博下面,王石還配了一個視頻,是他在室內攀巖,不斷跌倒,又不斷爬起,再上。一如其從未真正隱退的雄心。

    近日,王石又有新動向,引發關注。4月8日,港交所網站顯示,由王石以及亞投資本發起的深石收購企業有限公司(簡稱「深石收購」)向港交所正式遞交上市申請。

    這是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簡稱「SPAC」),也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公司上市的唯一目的就是尋找目標公司,通過反向併購方式,實現目標公司的上市融資。

    深石收購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將重點放在兩條投資主線:一是綠色科技,包括但不限於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等;二是環保消費品與服務領域。很明顯,這兩條線都是王石非常重視的領域之一,也是他一直堅守的初心。

    王石對深石收購非常重視,這一點從其招募的管理團隊可以看出。據招股書介紹,深石收購的管理團隊包括主席王石、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劉二飛、董事丁道一、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張天、首席運營官周默以及首席投資官佘詩穎;張朝陽、劉姝威及林倩麗任獨立非執行董事。都是響噹噹的業內頂尖人物。

    這樣一個頂配的投資團隊將把第一個併購目標投向哪裏,業內都在期待。據招股書,目前公司並未選擇任何潛在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併購目標。

    「現在我完全是另一個思維方式,你讓我再做和房地產有關係的事,我肯定是不屑一顧。」4年前,王石這樣對媒體說。如今,他一手創立的商業版圖逐漸清晰。

    造富神器SPAC

    佈局SPAC,王石籌劃已久。

    去年4月份就有消息稱,王石正在籌備發起設立自己的SPAC,將傾向於尋找大健康、運動科技及城市生活更新領域合適企業和投資機會,未來或將赴美上市。

    招股書顯示,深石收購成立於2021年5月,是一家新註冊成立為開曼群島獲豁免有限公司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也稱「SPAC」。該公司發起人為王石及亞投資本,分別持股65%和35%。

    根據深石收購經營業績,自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其產生的支出為338.88萬港元,截至2021年末,其負債淨額為320.17萬港元。自注冊成立以來,深石收購僅進行組織活動及籌備所必需活動,尚未產生任何收入,其預期最早也要到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併購交易完成後才會產生收入。

    這一切完全符合SPAC產品的要求。與傳統IPO和「借殼上市」不同,SPAC是一種創新型上市融資模式,許多人稱之為「上市盲盒」。

    以美股為例,整個流程大致分四個階段。首先,由發起人(至少5人)設立一個SPAC殼公司,發起資金至少500萬美元,然後向SEC遞表審材料上市;從設立到上市,短則兩三個月,長則約半年。第二步,募集收購「標的」公司所需資金。第三步,尋找「標的」公司並且完成併購交易,但這個「周期」大約是上市之後2年內。最後,把「標的」裝入上市公司,更換股票代碼及名稱,順利登陸二級市場。

    這種模式為急於上市或不符合傳統IPO要求的企業提供了更快捷、廉價的上市方式,對發起人而言亦獲利頗豐,因此在美國華爾街風靡一時,深受投行們鍾愛。據統計,2020年和2021年,分別有248家和613家SPAC在美上市,募資金額接近2500億美元。

    這顯然是一種能快速造富的新方式。王石也瞄準了這個機遇。從設立深石收購到遞表上市,他用了11個月,而且他將上市地點選擇在了剛推出SPAC上市機制不久的香港。

    去年3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提及,香港特區政府已要求港交所及金融監管機構研究在港推行SPAC上市機制。在港推行SPAC機制的目的為增加新集資渠道,同時不減弱對投資者的保護,所設門檻比美股更嚴。

    2022年1月1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宣佈SPAC上市機制正式實行。阿里巴巴前CEO衛哲、李寧公司的老闆李寧、「賭王」之子何猷龍、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等紛紛入局。王石控股的深石收購,是港交所第12家遞交上市申請的SPAC公司。

    一個頗具信號意義的事件是,近日美國證監會發布了一項全面計劃,將加強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監管。據彭博社報道,作為美國最大SPAC承銷商之一的花旗,已暫停了其SPAC業務。花旗的SPAC發行數量曾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一。

    中國香港的SPAC發行熱潮剛開啟。普華永道曾預計2022年會有10至15家SPAC公司赴港上市,集資額200億-300億元。但從目前申請速度看,今年在香港上市的SPAC公司數量會大大超預期。

    頂配團隊與王石的「野心」

    創始人是這個「盲盒」能否發行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因為在SPAC上市初期,就是一個空殼,創始人投資眼光和影響力就成為了投資者唯一可以參考的指標。

    先看深石收購的兩條投資主線:一是綠色科技,二是環保消費品與服務領域。其中,綠色技術包括但不限於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EV)、清潔能源、物聯網、自動化、智能製造等;環保消費品與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數字服務、健身與娛樂、運動娛樂、服裝、食品與飲品等領域。

    這些大都是王石很早就開始佈局的領域,也是現在非常熱門的投資標的。

    早在1999年,王石就創立萬科建築研究中心,推出建築綠色和環保理念。在萬科任職期間,王石擔任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與故宮博物院等機構攜手促進社區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

    2012-2021年期間,王石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理事會成員,專注於森林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變化。

    「彷彿我之前20年的許多工作,創業、環保、運動都在為碳中和事業做準備,也就是說,我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創業,70歲我才找到了一輩子值得的事業。」去年王石曾說。

    再看深石收購的管理團隊,除王石自己,還包括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劉二飛、董事丁道一、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張天、首席運營官周默、首席投資官佘詩穎、獨立董事張朝陽(搜狐創始人)等。

    這幾年王石自己常提到的變化則是——從極端個人英雄主義到開始照顧團隊。他總是用登山和劃賽艇來說明這個變化,以前是為了能完成7+2的登山計劃,會把團隊裏的弱者剔除出去,怕被影響和拖累,現在劃賽艇考慮的則是,如何讓強的帶弱的。

    王石新組建的這個團隊,幾乎個個來自各大金融機構的投行部,處理過上百億元的併購大單,也幫助過著名企業上市融資。

    劉二飛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持有Brandeis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他曾在美林、東方惠嘉、摩根、高盛美邦及洛希爾等多家歐美投行任職的著名資深銀行家;曾接手過十多起國企大盤股的海外融資、上市,當中就有耳熟能詳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南方航空等。

    2016年,劉二飛創業,成立了亞投資本,專注大中華區及東南亞市場的投資與跨境收併購,目前在管資產超過15億美元。

    「憑藉團隊在全球重點行業建立的廣泛、深厚的人脈網絡,預期將利用團隊的能力,發現、收購併經營旨在公開市場實現長期成功的企業,從而為股東帶來可觀回報。」深石收購稱。

    毋庸置疑,王石很有號召力,這離不開其萬科掌門人身份加持。從萬科退休後的王石,對自己反而有了更大想象空間和發揮餘地,可以開啟一段與萬科截然不同的事業。他曾說:「人生旅途無限風光在險峰。」如今他又找到了新賽道,再戰資本江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