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石重出江湖

    王石重出江湖

    71歲的王石在視頻號裏很活躍,每天推廣運動、教人戒酒,時不時來點心靈雞湯,似乎在過着逍遙的退休生活。

    轉頭,闊別萬科五年後,老王就再次殺回了他熟悉的商/戰場。這次,他拉來了一群老朋友,發起了一家特殊目的公司(SPAC)深石收購,準備在香港上市,大肆收併購了。

    01

    老炮兒重出江湖

    4月8日,深石已遞交了IPO申請,這是港交所首家以碳中和為主題的SPAC。主要是發現、收購在「雙碳經濟」領域中領先的創新型企業,比如智能城市、房地產科技、電動汽車(EV)、清潔能源、物聯網(IoT)等等。

    顯然,這些收購的方向都與發起人的背景有關,房地產、網路相關不在話下。

    翻開深石的招股書,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豪華的團隊,深石收購成立於去年5月,除王石外還有一發起人亞投基金,雙方分別持股65%和35%。劉二飛則是亞投基金的單一最大股東,持股43.13%。

    王石任深石收購的董事會主席,CEO由劉二飛擔任,首席運營官則由操刀過「萬科等財團790億收購普洛斯」的周默出任。

    此外,有摩根士丹利背景的張天擔任CFO,佘詩穎任首席投資官,獨董則拉來了張朝陽、劉姝威和林倩麗。

    這些人都是王石多年的老朋友或者老部下,劉姝威目前仍是萬科的獨立董事。

    SPAC源於美國,是一個通過收購目標公司再重組上市,以獲得收益的「殼公司」,收購完成後,被收購公司獲取投資者存入托管賬户中的資金,投資者則獲得股權回報。

    目前包括深石收購在內,港交所已有12個SPAC,其中大部分都是有知名投資機構或社會名流站台,比如前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前阿里CEO衛哲、奧運冠軍李寧、新世界第三代掌門人鄭志剛、賭王之子何猷龍等。

    有王石、劉二飛、張朝陽等大佬加持的深石收購,讓這個市場愈發熱鬧了。

    王石、劉二飛、張朝陽等人,都是在過去的黃金時代裏翻雲覆雨的老炮兒們。

    他們曾經失意或者退休,比如張朝陽,在搜狐之後再無建樹,前幾年在烏鎮網路的飯局中也是落寞之人;劉二飛,華爾街資深銀行家,操刀過多家大型國企的海外融資,但近幾年也沒什麼聲響,有點像前幾天因為討要麪包出圈的女投資人徐新。

    王石更不用說。萬科創始人曾是他身上最耀眼的標籤,但離開萬科後他的影響力大不如以前了,大多數時候的公開場合,他混跡在深圳商會的各種活動,或者一些企業主的各種宴會里。

    這一次,卸任萬科董事長5年後,王石以一個職業投資人、老闆的身份再次出現在大眾面前。

    這樣的身份重出江湖,讓業界也頗為期待。畢竟,地產大佬們很久沒有什麼讓人振奮的消息了。

    02

    「三次創業」

    深石收購算是王石的「三次創業」。離開萬科後,王石投身深潛公司,致力於中國企業家的境內外培訓與教育,但這項事業,很難商業化盈利,並且也大大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去劍橋培訓這種模式,基本做不了了。

    因此這三次創業,也被王石視為要征服的「第三座山峰」。在他看來,「雙碳」是確定的,藴藏着大量機會。

    事實上,在經歷了這兩年的疫情之後,網路、房地產相關的創新領域,冒出了大量的「抄底」機會,王石和他的團隊,也觀察已久。

    「在眾人恐懼時貪婪」,查理·芒格的名言,又有人在實踐了。

    但這做起來並不容易。

    相比傳統的IPO,以收購為目的的SPAC極具挑戰。

    SPAC是個造富神器,發起人要對SPAC進行一定比例的出資,通常是3%-5%左右,而在併購成功後,則能獲取IPO融資額的25%,具有高槓杆的特徵。

    對任何一位SPAC發起人來說,這都是一場需要賭上信譽的冒險,非常考驗他們尋找標的的投資能力,以及陪伴被投標的長期成長的耐心。

    也正因此,SPAC像是開盲盒,即便發起人是社會名流,擁有很強的社會號召力和資源整合力,也並不是必然會成功的。

    而且,相比美國等市場,今年才允許SPAC上市的港交所,在投資者准入門檻、併購標的等標準上,都比其他市場更為嚴苛,被併購的標的和港股IPO的要求相近。

    但王石似乎信心滿滿。

    深石的收購核心概念主線是綠色、環保、碳中和,這也是王石在萬科期間也一直關注和實踐的東西,萬科在業內最早開啟了住宅工業化探索,綠色建築面積也是在業內最多的。

    王石希望在自己過去20年的準備、積累之上,用創業的形式,摸索出雙碳經濟的商業模型。

    「彷彿過去20年的工作都是為這項事業做準備」,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王石也將這次創業形容為「人生的第三次山峰」,前兩次是真的攀登珠峰。

    71歲的老炮兒又出發了。老王又開始了新一輪創業,在70+的時候找到了一輩子值得做的事業。

    這對他也是一次挑戰,他賭上了自己的信用。與真正的登山不同,創業的「山峰」不存在生命危險,只存在信譽問題。

    這也是在兩年前帶領團隊,將價值53億的萬科原始股捐給清華大學後,王石的又一次出圈之舉。

    相比同期的地產大佬,如恒大許家印、碧桂園楊國強、萬達王健林等人,王石的身價遠遠不如他們,但他的先見和韌性,超出了這些人。

    比如萬寶之爭中,他非要讓萬科第一大股東是國資,不歡迎姚老闆,如今隨着寶能的爆雷,很多人又認為王石是對的了。

    看似蟄伏了五年的老王,從未失去二次創業、東山再起的勇氣。這也是王石一直推崇的人與精神:褚橙的創始人褚時健,在跌入谷底後依然有反彈的能力。

    至於能不能成功,能反彈多高,就要看個人的能力和時運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