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四月牛抬頭?

    美股四月牛抬頭?

    近期,華爾街的一些機構特別是一些股市的好倉在發給客户的報告中都提及了四月牛市這一概念。

    數據顯示, 從1996年至今,4月份一直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一年當中表現最好的月份。但是今年也會如此嗎?

    理柏基金獎獲得者看好美股

    近期,素有基金界奧斯卡之稱的理柏基金獎(Lipper Fund Awards)的獲獎名單正式出爐。其中有多位獲獎者雖然並未直接點名美股四月會漲,但也發表了類似的觀點。

    旗下兩隻基金獲得理柏基金獎的基金經理Chris Retzler表示,到今年年底,股市將走高,因為烏克蘭衝突將會結束,通脹將走低。他預計俄羅斯和烏克蘭將達成協議,並且市場將會對此提前定價,預計通脹率將會下降至4%-5%,明年降至 3%。

    至於中期選舉方面,隨着共和黨獲得更多席位,美國國會可能會陷入分裂。從歷史上看,投資者更青睞分裂的美國政府,因為政府錯誤的政策會損害經濟和股市。

    版塊方面,Retzler更支持成長股。他認為,隨着今年經濟放緩,投資者將青睞那些收入增長、利潤和現金流表現出色的公司。此外,很多獲獎的基金經理都表示看好ESG版塊,特別是在能源價格不斷上漲的當下,人們對於替代能源的需求迫切。

    根據 Morningstar Direct 的數據,在過去的三到五年裏,Chris Retzler的基金的回報率超過了中型股指數 7 到 20 個百分點。

    以史為鑑,四月並非表現最好的月份

    雖然很多機構和基金經理看好美股,但四月其實並非美股表現最好的月份。為何告訴你從1996年至今,四月都是表現最好的月份?因為在此之前表現最好的月份都不是四月。

    從道指在1896年創立以來,表現最好的月份是七月,四月的表現只能排到第三名。而在1996年以前,四月表現最好的時期也只是第三名。

    道指回報最高的月份,來源:Investing.com

    所以,四月季節性旺季的說法難免有些牽強。

    美股在今年四月初的表現也差強人意。截止目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四月微漲0.12%,是美國三大股指當中唯一一個上漲的指數。同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93%,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最大,為3.58%。如果這樣的表現也能稱為表現最好的月份的話,那今年的美股還有救嗎?

    財報季正式開啟

    本周,隨着包括摩根大通 (NYSE:JPM)、高盛集團 (NYSE:GS)、貝萊德 (NYSE:BLK)和花旗集團 (NYSE:C)在內的許多大銀行和金融公司公布財報,美國最新的財報季正式開啟。

    美聯儲加息、通脹飆升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給即將到來的美股財報季前景蒙上一層陰影,一些策略師擔心在本周企業財報發布之際會出現意外。

    物價上漲、工資上漲和財務狀況趨緊的綜合效應可能已經給一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帶來壓力,或給今年剩餘時間的預期帶來影響。

    此外,俄烏衝突還引發了對供應和運輸問題的擔憂,加劇了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一直存在的擔憂。這導致多家公司在最近幾周就原材料和其他成本上漲對利潤率的影響發出警告。

    工資、原材料、運輸、資本等所有的成本都在上漲,如果不能將這些成本轉嫁出去,企業的利潤率下降是必然的。

    尾聲

    四月可能是股市的一個旺季,但絕非表現最好的月份。短期內隨着成本的增加,很多企業的利潤增長恐難以保持,加上美聯儲可能在5月份加息50個基點,短期內美股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