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油價接棒,美國通脹再創新高

    中金:油價接棒,美國通脹再創新高

    3月美國CPI按年增長8.5%,創1981年以來最高水平。這次的通脹數據反映了兩件事:一是俄烏事件帶來的能源供給衝擊。二是Omicron疫情消退後,消費需求從商品向服務切換。往前看,由於去年4-6月基數較高,核心CPI按年增速存在階段性築頂的可能。但我們認為不宜過度解讀,因為這並不代表需求轉弱,反倒是隨着夏天到來,出行需求可能進一步釋放。另外能源和食品價格不確定性較高,整體CPI按年增速未必回落。我們預計3月通脹數據不會影響美聯儲貨幣緊縮,維持美聯儲5月、6月各加息50個基點,下半年還將加息100個基點的判斷。

    3月CPI通脹按月增長1.2%,高於上月0.8%的增幅,最大貢獻來自於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受俄烏事件影響,3月能源價格按月上升11%,按年增速高達32%。其中,燃油價格按月上漲22%,汽油按月上漲18.3%。食品方面,雖然俄烏事件也導致全球糧食價格大漲,但暫未明顯傳導至消費端,一個可能是食品價格的變動有一定滯後性,這也意味着未來食品價格仍有上漲的空間。

    3月核心CPI通脹按月增長0.3%,較上月0.5%的增幅回落。其中,核心商品價格較上月下降0.4%(按月,下同),主要因為二手車價格下降較多(-3.8%)。我們估計這與近期汽油價格大漲有關。歷史表明,汽油價格過高會抑制消費者對汽車的開支,這也是油價上漲抑制總需求的一個重要機制(請參考報告《油價大漲會引發衰退嗎?》)。其他商品方面,新車(+0.2%)和服裝(+0.6%)價格增速與上月大致持平,家電(+1.5%)和傢俱(+0.5%)價格增速有所提升,體育用品(-0.6%)和娛樂商品(-2.9%)價格則出現下降。

    核心服務價格增長0.6%,較上月的0.5%小幅抬升。其中,住房價格指數上漲0.5%,貢獻了核心通脹漲幅的三分之二。住房在CPI籃子中佔比高達32%,堪稱通脹的「穩定器」。隨着過去兩年房價大漲,就業形勢持續改善,我們預計房租價格將繼續上漲。其他服務方面,旅館酒店(+3.7%)、汽車租賃(+11.7%)、機票(+10.7%)價格漲幅較大,表明Omicron疫情消退後外出活動增多,帶動相關需求反彈。

    圖表1:美國CPI分項貢獻

    資料來源:Haver Analytics,金公司研究部

    投資者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是,美國通脹是否見頂?如果看核心CPI按年增速,由於去年4-6月基數較高,只要4月核心CPI按月增速低於0.8%(3月為0.3%),按年增速就可能低於3月的6.4%。這樣來看,核心CPI通脹似乎有階段性築頂的可能。如果看CPI,要想4月按年增速低於3月的8.5%,則需要按月增速低於0.6%(3月為1.2%)。這樣來看出現拐點的難度更大一些。

    如果通脹築頂,會怎樣?我們認為關鍵在於需求是否明顯轉弱,如果不是,則不會改變美聯儲貨幣緊縮的大方向。從近期數據看,暫時還沒有看到需求明顯轉弱的跡象(一個例外是消費者信心因通脹高企而表現低迷)。相反,在3月通脹數據中,我們看到了隨着夏天的到來,外出活動增加,服務需求進一步釋放的可能性。因此,不宜對通脹階段性築頂的可能性做過度解讀。

    另一個問題是,美聯儲是否只關注核心CPI,不太在意油價上漲引發的通脹?對此,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在2004年指出[1],油價上漲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取決於經濟的初始狀態,如果油價上漲時通脹較低,且通脹預期穩定,那麼貨幣政策就不需要收緊。但如果通脹已經接近可接受範圍的上限,且決策者認為通脹還有進一步上升的風險,那麼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收緊貨幣將是必要的。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強勁,通脹遠高於目標,這種情況下,我們預計美聯儲將嚴肅認真地對待油價上漲帶來的通脹。

    綜上,我們認為3月通脹數據不會影響美聯儲貨幣緊縮。通脹數據公布後,美股上漲,美債利率有所下行,反映市場從通脹沒有再超預期中得到了一些安慰。對美聯儲來說,接下來大概率還是會繼續加息和「縮表」。我們維持5月、6月各加息50個基點,下半年還將加息100個基點,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以上的判斷。另外5月官宣「縮表」的概率仍然較大(參考報告《就業強勁,聯儲加息將提速》和《縮表降至,美國貨幣「量價雙緊」》)。

    圖表2:CME聯邦利率期貨隱含加息預期

    資料來源:CME Group,中金公司研究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