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霸王硬上弓!馬斯克要溢價收購Twitter全部股權

    霸王硬上弓!馬斯克要溢價收購Twitter全部股權

    馬斯克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Twitter,稱這家社交媒體公司應被私有化。

    4月14日晚間,一份13D文件披露了馬斯克發給推特主席佈雷特·泰勒的信。信中,馬斯克對推特的現狀發起猛烈抨擊,認為這家社交媒體巨頭不能滿足社會「言論自由」的需求,不會蓬勃發展。

    因此,馬斯克提出以54.20美元/股的股價收購 Twitter 100%的股權,以幫助推特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同時,馬斯克警告稱,若推特拒絕,那麼他將重新考慮「作為股東的地位」。

    他表示:

    「我提出以每股 54.20 美元的現金購買 Twitter 100%的股份,比我開始投資 Twitter 前一天溢價54%,比我公開宣佈投資前一天溢價38%。我的報價是我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如果不被接受,我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地位。」

    「推特擁有非凡的潛力,我會將潛力釋放出來。」

    周三,Twitter 報收每股45.85美元,與之相比,馬斯克的收購溢價為18%。該消息公布後,推特股價盤前大漲近12%。

    01

    解鎖Twitter潛力 or 「惡意收購」?

    見聞君提及,馬斯克在收購了Twitter 9.1%的股份併成為最大股東之後,又突然宣佈放棄加入Twitter董事會,引發市場猜測他可能動了收購Twitter的念頭。

    此前文章提及,只要馬斯克在Twitter董事會任職,其在Twitter的持股規模將受到不超過14.9%的比例限制。反之,他可以自由增持股份並推動公司變革。

    因此,有分析師預計,放棄出任董事會這場戲劇性的反轉可能意味着馬斯克有收購Twitter的野心。

    CNBC援引美國券商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認為:

    目前的發展態勢已經從馬斯克對Twitter戰略發展的推動,逐漸演變成了馬斯克和Twitter之間的「權力遊戲」之爭。我認為,馬斯克很可能對Twitter採取更加敵對的立場,並且有可能惡意收購。

    前文提及,4月14日晚間披露收購Twitter的文件中,馬斯克警告稱,若推特拒絕,那麼他將重新考慮「作為股東的地位」。

    一場大戲即將上演。

    02

    馬斯克更加「放開手腳」?

    SEC周一披露的文件還指出,馬斯克放棄加入Twitter董事會之後,他可以「通過社交媒體或其他渠道」向董事會或公眾隨意表達自己的觀點。

    馬斯克是Twitter的重度用户,在該社交媒體平台上擁有超過8000萬的粉絲。在剛剛過去的周末,馬斯克還通過推文對Twitter發表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意見,引起了市場的廣泛討論。

    馬斯克建議,對Twitter Blue高級訂閲用户設置身份認證標誌、禁止廣告、降低收費,以及接受狗狗幣(Dogecoin)支付等。

    馬斯克還提出了將Twitter舊金山總部改造成流浪者收容所的想法,「因為反正那裏也沒有人」。Twitter去年宣佈,其員工可以無限期的居家辦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