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銷量墜落第四,VIVO的危機時刻

    銷量墜落第四,VIVO的危機時刻

    華米OV,國產手機銷量的第一梯隊。華為落幕,只留下榮耀,OPPO、vivo趁勢搶佔市場份額,成為國產手機市場「新王」。但還沒高興幾個月,另一個殘酷的事實給了國產智能手機廠商,尤其是vivo當頭一棒:手機,賣不動了。

    近日,CINNO Research公布報告,2月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數據約2348萬部,按年下滑20.5%,按月下滑24.0%,雙雙出現收縮。具體來看,2月國內智能機銷售排名中,除了榮耀以按年上漲之外,去年銷量前二的OPPO、vivo均銷量按年下降,其中vivo銷量按年下降38.6%,排名從第二,跌到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天vivo剛舉行了新品發布會,重磅推出摺疊屏手機X Fold,還推出首款平板,以此宣告正式進軍平板領域。

    這能成為vivo的救命稻草嗎?

    機海戰術失靈

    vivo賣不動了?

    華為「被迫離場」之後,OPPO、vivo迅速上位。據CINNO Research數據,2021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銷量排名,OPPO(不包含realme)、vivo(不包含iQOO)分別以20.5%、18.2%的市場份額位居榜單第一、二名。

    但迎來好消息還沒幾個月,壞消息突然襲來!——vivo2月的銷量跌到第四。而vivo「異父異母的親兄弟」OPPO雖然2月的銷量也出現按年下滑,但排名上卻依舊保持第一 。

    那麼vivo到底是為啥銷量突然下滑這麼厲害?

    首先是戰術問題,在存量時代,vivo還在使用老舊的機海戰術。據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小米、Redmi和黑鯊共發布了25款手機,OPPO發布了21款手機,華為、榮耀分別發布了12款和23款手機,而vivo則最多,全年共有36款手機上市,其中還不包括旗下子品牌IQOO發布的13款手機。

    但詭異的是,vivo去年發布了這麼多手機,但收入增長卻是墊底。根據Counterpoint公布的2021年智能手機收入數據,2021年前5大智能手機收入共4480億美元,國產手機中,小米增長49%,OPPO增長47%,而vivo則以43%的增長率墊底。

    這主要是因為,除開NEX系列和影像旗艦X系列包攬了3000-7000元的價位,其餘系列則處在3000元以下,去年vivo的主力銷售機型S12,起售價才2799元。所以總體來看,雖然vivo去年出貨量高居第一,但因為售價不高,利潤提不上來,所以在國產前五大品牌中,vivo的收入增長是最低的。

    另一方面,存量時代,智能手機銷量下滑還在繼續。

    年輕人一直是數碼科技領域消費的主力軍,但是近年來,年輕人卻越來越不願意換手機了。除了越來越貴的價格,近幾年的智能手機創新不足,外觀大同小異,很難給年輕人帶來新鮮感。不少網友還表示,換手機還不如換手機殼更有新鮮感。再加上換手機帶來的數據轉移、重新綁定等麻煩,也讓年輕人對換新手機越來越提不起興趣。

    2018年智能手機進入存量時代以來,券商普遍認為,5G商用和摺疊屏手機將成為拉動換機需求的新要素。

    5G商用和高端手機成為擺在國內智能手機廠商面前的兩個屏障和機遇。也因此近年來,華為、小米、OPPO、vivo紛紛局部5G,發力高端市場,想要和蘋果「搶食」。但不斷下滑的銷量,給國產智能手機廠商們潑了一盆冷水:

    CINNO Research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3.05億部,按年大幅下降21%,這是智能手機銷量下滑最大的一年。即便市場對於智能手機進入存量時代,銷量會出現下滑有一定的預期,但這個數據依舊比預期更低。2021年市場行情已經沒有明顯起色,相較2020年只微增3%。

    而今年2月,5G手機銷量也出現大幅下滑:

    據中國信通院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2月,國內市場5G 手機銷量按年和按月都在下滑。2022年2月,5G手機1137.4萬部,按年下降24.5%,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6.5%;較2022年1月的2632萬部按月下滑56.8%。

    對此,行業專家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飈的解釋是:

    用户對5G手機的消費熱情已經在2021年提前釋放。在下一輪換機潮到來之前,5G手機的銷售會有所下滑,並趨於平穩。

    5G救不了國產手機的銷量。而還在採用機海戰術的vivo,銷量下滑最為明顯,直接從第二跌到第四。

    高端突圍戰

    vivo陷入困境

    國內高端手機市場此前絕大多數份額都被蘋果和華為瓜分。但在2020年9月,華為因為美國晶片斷供,不得不讓出市場份額,給了小米、OPPO、vivo等主流智能手機廠商重新分配高端市場份額的機會。

    2021年小米、OPPO、vivo相繼推出高端旗艦機型,搶佔高端市場。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2021年的全球高端手機市場份額數據顯示,在平均售價超過400美元的高端手機市場裏,小米由3%升至5%;OPPO由2%升至4%;vivo由2020年的2%升至3%。

    但最近,vivo卻突然宣佈砍掉,曾承擔vivo追求極致、高端化使命的NEX系列,改由新推出的X系列新品承擔。

    這一消息引起軒然大波。行業中,直接砍掉高端品牌其實並不多見。更何況,當初2018年6月,vivo NEX系列橫空出世時,通過其隱藏式前置攝像頭的設計,實現了真正的「全面屏」,同時,超過90%的正面屏佔比做到了行業領先。發布會在場所有媒體嘉賓無一不被其震撼眼球的視覺衝擊力折服。

    但「出道即巔峰」,此後NEX系列的後續產品都無法達到初代的高度。vivo NEX 3採用的大麴率「瀑布屏」還被行業吐槽「華而不實」。

    另外,在高端市場中,NEX系列誕生以來,始終沒有太大的存在感,跟蘋果相比完全沒有任何競爭力,當初「分食蘋果」的目標也成了無稽之談。

    衝擊高端市場失敗後,vivo又推出高性能、面向年輕人的子品牌iQOO。但以堆料追求高性能的同時,成本也不可避免的會被太高,這也讓年輕人望而卻步。

    3

    摺疊手機、平板、造車

    四面出擊的背後,vivo慌了

    不得不承認,5G無法在存量市場拯救手機的銷量。廠商開始只能寄希望於「另闢蹊徑」——摺疊屏手機。

    自2018年以來,手機市場開始吹起了「摺疊」風,自三星推出全球首款摺疊屏手機後,國產智能手機廠商華為、小米也相繼推出摺疊屏手機。但因為價格過於昂貴,屏幕摺痕明顯等硬傷,行業內外對於摺疊屏手機並不是十分好看,認為「摺疊屏手機只是富人的玩具」,要想像當初高分辨率屏幕、OLED屏幕一樣成為主流機的標配,可能性還不高。

    但最近,國產智能機中高端代表的OPPO、vivo,也相繼推出了摺疊屏手機,發力高端。據淘寶顯示,OPPO find N(512G)的售價為8999元,vivo X Fold的售價為8999元~9999元。相較此前三星、華為動輒上萬的價位,OPPO、vivo的入場,直接把摺疊屏手機拉到了萬元以下的價位。

    至此,華米OV、榮耀,國產智能手機前五大品牌已全部涉足摺疊屏手機領域,瓜分這個至今蘋果都還沒有涉足的高端市場。

    另外,在vivo最新的發布會上,除了公布其最新的摺疊屏手機X Fold之外,vivo還放出一個重磅消息:進軍平板領域!

    但其實vivo的這一步棋,無論是相比華為、榮耀,還是小米、OPPO,都已經晚了。平板領域,如今華為MatePad Pro、榮耀平板V7相繼上市,小米平板已推出了第五代, OPPO首款平板OPPO Pad也於今年2月24日發布。

    在生態方面,vivo也動作緩慢。從2018年佈局至今,目前也只有兩款智能手錶、兩款無線耳機,與之幾乎同時佈局OPPO,目前也迭代多款產品,更不要提佈局更早更廣的小米了。

    尚且值得一提的是「造車」。早在2019年vivo就與百度、長城等企業建立合作,在汽車領域有了初步的佈局;2020 年末的開發者大會上,vivo 還發布了車聯網品牌Jovi InCar,已與80+汽車品牌合作。2021年9月底,vivo 與 OPPO、小米一起牽頭,長安汽車、吉利控股、上汽集團、遠峰科技、中科創達、中汽院智能網聯等共同參與的智慧車聯開放聯盟 ICCOA 正式成立。而最近,vivo在「造車」領域,又有了新的動作。據天眼查顯示,vivo在4月1日公開了自動駕駛方法、車載裝置、移動裝置和車載電子設備專利。

    四面出擊的背後,其實是vivo對未來轉型方向的迷茫。佈局處處都晚友商一步,智能汽車這條路,能讓vivo擁有光明的未來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