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並未見頂 買入美債還得倒貼利息?

    美國通脹並未見頂 買入美債還得倒貼利息?

    北京時間4月1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了美國最新的通脹數據,美國3月核心CPI月率錄得0.3%,續創2021年9月以來新低。一時間,美國通脹已經見頂的呼聲高漲,但是事實究竟如何呢?

    美國通脹或並未見頂

    數據顯示,美國3月未季調CPI按年上漲8.5%,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高於預期的8.4%,也高於2月的7.9%;3月季調後CPI月率錄得1.2%,創2005年10月以來新高,與預期一致。從整體上來看,美國的通脹還在繼續上揚。

    部分分析師認為美國通脹見頂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美國3月核心CPI月率表現一般,並再次創下2021年9月以來新低。值得注意的是,該數據是剔除能源和食品後的物價變化。而俄烏衝突爆發後,能源和糧食的價格都在飛漲。

    其中美國3月份汽油價格猛漲18.3%,為2009年6月以來的最大漲幅。而小麥等農作物最大的生產國就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地區。

    而糧食和能源作為人們生活所必不可少的東西,是社會物價穩定的基礎,若他們的價格居高不下,會導致其他生產成本的上升,從而導致整體物價的上揚。

    此外,周三公布的美國3月生產者價格PPI按年上漲11.2%,創2010年以來最高;按月上升1.4%,創2012年8月以來新高。這突顯出早期通脹壓力持續存在,並有可能傳導至消費者。

    CPI和PPI這二個反映美國通脹預期的關鍵指標數據打臉了華爾街剛剛開始炒作的「美國通脹見頂論」,削弱了通脹即將回落的預期,這表明美聯儲仍需要進一步採取更加鷹派的行動,5月激進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已經超過了90%,這也使得美聯儲在6月份加息70個基點的擔憂重新浮出水面。

    買美債還得倒貼利息

    隨着美國通脹的飆升和美聯儲激進加息的預期不斷提升,美國國債不斷遭到拋售,美債收益率開始飆升。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從3月份的1.68%上升到現在的逾2.8%,短短一個月升幅達66%以上,未來很有可能突破3%,甚至更高。

    雖然收益率看起來漲的很猛,但是完全更不上通脹上升的速度。持續攀升的通脹將實際收益率打入到更深的負值深淵,十年期美債收益率經通脹(8.5%)調整後約變為負5.7%,是1954年以來最低。所以僅從這個指標數據來說,包括中國和日本等海外美債持有者從理論上來說需要為持有美債而向美國付款,變相向美國財政部倒貼利息,因為收益率嚴重低於通脹,而且由於美元升值,以本國貨幣計價美債並不便宜,這或許就是最近各國央行在拋售美債的原因。

    各國央行或加大拋售美債,併購入黃金

    隨着俄烏衝突的爆發,黃金的避險作用開始顯現,加上實際利率的走低,黃金這一無息資產更具吸引力。雖然美元最近的升值勢頭很猛,但實際購買力並未增加,而且俄烏衝突導致美元變得「武器化」,令全球央行開始考慮外匯儲備的多樣化,黃金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首選。

    歷史數據表明,在與重大地區衝突危機相關的尾部事件中,黃金往往能夠有積極反應,儘管在此期間金價會劇烈波動,但在事件發生後的幾個月內仍會維持高位。因為在商品通脹初期階段,黃金的變化往往滯後於大宗商品,但最終黃金的表現會超過商品,當前在俄烏衝突影響通脹攀升和供應鏈問題等情況下,黃金或將在2022年扮演「趕超者」的角色。

    世界黃金協會在4月7日公布的報告數據顯示,3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錄得淨流入187.3噸(今年前兩個月淨流入81.6噸),規模為2016年2月以來最大。

    所以,逃離美債、買入黃金還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旋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