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圳國資下的新「榮耀」,將何去何從?

    深圳國資下的新「榮耀」,將何去何從?

    從華為獨立的榮耀手機,快速觸底反彈。

    公開數據顯示,榮耀手機的市場份額在2021年Q1一度跌至3%。而在之後,其市場份額便開始快速攀升,到2021年Q4,在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11%的背景下,榮耀的市場份額已經上升至17%,位居行業第二。

    進入2022年,榮耀再進一步。

    市場調研機構CINNO Research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2月份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2348萬部,按年下滑20.5%,按月下滑24.0%,按年按月雙雙出現收縮。其中,OPPO、榮耀、蘋果、vivo與小米分別以400萬、390萬、380萬、380萬、360萬台的銷量位居第1-5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五的手機品牌中,只有榮耀按年上升141.6%,呈逆勢增長趨勢。

    銷量的恢復增長,主要得益於榮耀獨立後,很快解決了晶片供應問題並進行了快速的產品更新。例如:

    2021年1月,發布榮耀V40。

    2021年1月,發布V40輕奢版。

    2021年6月,發布榮耀50系列。

    2021年8月,發布榮耀Magic3系列。

    2021年12月,發布榮耀60系列。

    2021年12月,發布榮耀X30系列。

    2022年1月,發布首款摺疊屏旗艦手機MagicV系列。

    2022年2月,發布Magic4系列。

    至此,榮耀形成了Magic系列、數字系列、V系列與X系列四個完整的產品體系。其中較讓人意外的是,榮耀Magic系列因禍得福,其在華為手機發展受限的情況下實現了對華為Mate系列的補位,成功站穩高端市場。近日榮耀 CEO 趙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 4000 元的價位檔上,榮耀 Magic4 首銷成績達到同檔位產品的 2-3 倍,而且未來相當長時間內可能會保持第一。

    在渠道上,榮耀也繼承了華為之前的渠道體系。《礪石商業評論》在線下市場調研時發現,大量之前非華為直營的專賣店,都將銷售主力轉向榮耀產品,這是支撐榮耀得以快速收復失地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另外,國人對華為品牌有着深厚的感情與高度的信任感。當華為因為5G晶片斷供而停發5G新品時,國人便把對華為的這種情感與信任轉嫁到從華為獨立的榮耀身上,隨着原來華為用户迎來換機潮,其中一部分選擇蘋果外,很大一部分選擇了榮耀,這也讓榮耀成為華為下滑的最大受益者。

    2

    在業績快速反彈的同時,榮耀也不乏一些隱憂,其中最核心的是其當前的股權結構,給公司的長遠發展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

    2020年11月17日,承載榮耀核心業務的公司主體榮耀終端有限公司從華為獨立。最新的工商註冊訊息顯示,榮耀終端有限公司當前有6個直接的法人股東,分別是深圳市智信新技術有限公司、深圳市鵬城新訊息技術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深圳市星盟訊息技術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深圳國資協同發展私募基金合夥企業、深圳市春芽聯合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深圳星耀壹號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這6個直接股東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股東是深圳國有資本。穿透多層持股結構,《礪石商業評論》發現深圳市智信新技術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鵬城新訊息技術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企業背後實際控制人都是深圳市國資委。

    深圳國資協同發展私募基金合夥企業有8個合夥人,分別是深圳市鯤鵬股權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市羅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資本運營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國資委、深國際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鯤鵬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些也均是深圳市國資委全資控股的國有企業。

    第二類股東是榮耀的代理商與經銷商等線下渠道合作伙伴,它們均作為有限合夥人在深圳市星盟訊息技術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深圳市春芽聯合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中出現。

    其中,深圳市星盟訊息技術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共有5個有限合夥人,分別是北京松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國郵電器材集團有限公司、共青城酷桂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天音通信有限公司等幾個中國最大的手機國包商,它們分別持有該合夥企業37.77%、36.32%、21.79%、2.18%與1.74%的份額。

    深圳市春芽聯合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有限合夥人則多為省一級的代理商,包括深圳冀順通、新疆鑫晨恆天、內蒙古英孚特通訊、安徽鑫松聯、西藏星宇通訊與山東怡化等近30家企業。除了省級代理商,還有蘇寧易購與深圳順電等家電3C連鎖領域的KA客户。

    第三類股東是金融機構,主要體現在深圳星耀壹號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其只有兩個合夥人,分別由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與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持有99.98392%與0.1608%的份額。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也是由國資委全資持有的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100%持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榮耀眾多代理商與經銷商參與的有限合夥企業中,其管理合夥人均是深圳市鯤鵬展翼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而穿透多重股權結構,深圳市鯤鵬展翼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由深圳市國資委全資持有的鯤鵬資本所控制。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工商註冊訊息中,榮耀的核心管理層尚未出現在榮耀的股東名單中。所以,從股權結構來看,深圳市國資委是榮耀的絕對控股股東,其掌握着資本規劃與高管激勵等重大事項的決策權,而以趙明為核心的高管團隊,只是扮演着職業經理人的角色,更多的是主導業務決策,而很難在資本與員工激勵層面有太高的權限。

    這樣的股權結構,給榮耀的長期發展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熟悉華為的讀者都了解,華為今天的成功,離不開其構建的全員持股的股權激勵體系。如果沒有這套機制,華為的奮鬥者文化與人才濟濟的局面就無法出現,那麼也就沒有了其在各個業務與各個核心技術領域的突破。

    華為全員持股體系的建立,一方面得益於華為作為一家純民營企業的靈活性,另一方面是得益於任正非作為一個偉大企業家所擁有的常人無法企及的格局、無私與利他主義思維。而由於新榮耀是由深圳國資絕對控股,其在針對管理層與員工的股權激勵上,很難具備華為昔日的靈活性與慷慨度。

    目前,榮耀的核心管理層還是主要由之前的華為老人擔任。除了董事長萬飆(原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運營官)與CEO趙明(原華為榮耀業務部總裁)外,新榮耀產品線總裁方飛曾擔任華為消費者業務產品線副總裁,新榮耀零售管理總裁楊健為原華為消費業務中國區零售管理部部長,新榮耀海外總裁朱振東為原華為拉美地區部總裁,新榮耀海外渠道部長王元琳為原華為中東非洲渠道銷售部長,新榮耀MTK部部長鄒良軍為原榮耀海外銷售與服務部部長;新榮耀GTM部部長黃子榮為原華為GTM部部長,其他來自華為體系的中基層員工更是不計其數。

    榮耀CEO趙明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很多優質的技術工程師與影像解決方案的專家都加盟到了榮耀,其中有一些參與過晶片的最底層規劃。榮耀的此次快速觸底反彈,很大程度依賴於這批華為老人在華為時期的技術與文化沉澱。

    據《中國企業家》雜誌報道,榮耀從獨立拿到晶片資料,到推出榮耀50系列,一共只用了211天。如果榮耀不能很好地解決對現有核心團隊的股權激勵,那麼從長期來看,這支隊伍是否能繼續保持華為昔日的奮鬥者文化與強悍的戰鬥力就成了一個未知數。

    這在最近的一些媒體報道中已經初現端倪。據悉,榮耀公司自去年11月份左右,啟動了內部員工配股,但與華為內部股每年分紅不同,榮耀內部股不分紅,且需要員工出資購買,這並未贏得員工的歡迎。在此背後,可見這項股權激勵的吸引力較為一般。

    另外,在去年就曾傳出,榮耀公司面向各省前10的經銷商配售原始股,認購金額為500萬-5000萬元不等。但在現實落地過程中,這些經銷商的認購積極性不夠,一方面500萬元起步的購買資金較大,另外就是申購價格也並不便宜,吸引力一般。

    據悉,上述面向經銷商與員工的股權激勵計劃,都是由深圳國資委的代表方派專人牽頭制定的,而並非榮耀公司董事長萬飆與CEO趙明所能決定的。從萬飈、趙明等核心管理層的角度來看,股權激勵多多益善,認購價格越低越好,而從深圳國資的角度來看,首先考慮的是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股權激勵力度越小越好,認購價格越高越好,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大股東與核心管理層之間的博弈。

    3

    沒有了「任正非」這個極具企業家精神的卓越領導人,沒有了華為技術魚池的眾多技術積澱,也沒有了激勵團隊持續保持活力的全員持股計劃,華為留在榮耀身上的烙印勢必會逐漸衰退。

    從長期來看,榮耀必須儘快找到一個能夠繼續激勵員工持續奮鬥的全新機制。不過囿於國有資本控制下的一些弱點,這將是榮耀接下來最重要的難點。如果能夠解決的好,榮耀將有可能因禍得福,在脱離華為之後獲得全新的發展空間。如果解決不好,那麼將會是長期懸掛在新榮耀頭上的一個巨大不確定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