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推特啟動「毒丸計劃」,拒絕「野蠻人」!

    推特啟動「毒丸計劃」,拒絕「野蠻人」!

    推特公司15日宣佈,在收到針對公司的收購要約後,公司董事會一致通過一項有期限的保障股東權利計劃,即「毒丸計劃」。

    「毒丸計劃」是上市公司董事會為防止惡意收購、稀釋股份的防禦措施。雖然推特公司在聲明中並未點名,但業界普遍認為此舉意在阻止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的收購意圖。馬斯克14日宣佈計劃現金收購推特全部股份。

    推特公司表示,一旦有實體、個人或團體在未經董事會批准的交易中獲得推特已發行普通股15%以上,「毒丸計劃」將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4月14日。如果董事會認為符合推特及其股東的最佳利益,「毒丸計劃」不會阻礙董事會與相關方接觸或接受收購要約。

    推特公司4月4日發布的公告顯示,馬斯克已購買9.2%的推特股份,成為最大股東。此後,推特董事會宣佈任命馬斯克為公司董事,其持股比例不得超過公司規定的14.9%。馬斯克9日宣佈放棄推特董事席位。

    推特公司13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馬斯克提出收購要約,計劃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全面收購推特公司,總價約430億美元。馬斯克表示,該報價是其最高報價也是最終報價。如不被接受,他將重新考慮作為推特公司股東的地位,即拋售股票。

    馬斯克宣佈收購計劃後,推特公司發表聲明,表示董事會將仔細審議要約,確定符合公司和股東最大利益的行動方案。

    馬斯克14日表示,希望儘可能多地持有推特股份,但尚不確定能否成功收購。但有業內人士質疑,馬斯克資產雖豐,但缺少足夠現金完成收購。

    Twitter是馬斯克發表言論最活躍的「陣地」,在推特上擁有8160萬粉絲。馬斯克對Twitter的收購也反映了科技富豪們對擁有媒體的渴望。

    根據馬斯克的提議,收購Twitter後計劃將其私有化,他認為Twitter需要「轉型」。Twitter周四股價一度大漲13%,收盤時下跌。特斯拉收盤股價大跌3.66%。

    馬斯克上周透露,他自今年1月底以來一直在購買Twitter的股票,根據該公司當時披露的有關訊息,他已花費26億美元增持7310萬股,佔股比例超過9%。

    馬斯克在給Twitter的信中寫道:「自從我進行投資後,我意識到,公司既不會蓬勃發展,也無法以目前的形式很好地來服務社會需求,除非轉變為一傢俬營公司。」

    馬斯克認為,將企業私有化可以減少監管機構對其運營的監督。他曾一度在Twitter上發表將特斯拉進行私有化的言論,併為此遭到監管機構的處罰。

    Twitter是馬斯克發表言論最活躍的「陣地」。馬斯克在推特上擁有8160萬粉絲,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公司的CEO。上個月,他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正在認真考慮創建一個新的社交媒體平台。

    但目前來看,這項收購也仍然充滿不確定性。首先是對於Twitter未來如何發展,馬斯克要回答的問題還有很多,包括如何消除Twitter員工的擔憂,一些員工不願意與這位經常產生爭議的管理者有任何關聯。

    在發起對Twitter的收購之前,馬斯克拒絕在Twitter董事會任職,他沒有詳細說明將如何對這家社交媒體公司做出改變。

    而從收購要約的文件來看,馬斯克將使用現金購買Twitter,並已聘請華爾街巨頭摩根士丹利作為交易的財務顧問,但他沒有透露他從哪裏籌集這些資金。儘管馬斯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但其擁有的2740億美元淨資產,大部分都與他所持有的特斯拉公開交易股票和私人持有的SpaceX公司相關。他所擁有的特斯拉股票價值約1770億美元。

    外界猜測,馬斯克很有可能不需要出售特斯拉股票,而是可以用它們作為抵押品來借錢購買Twitter。而且即使他為了收購Twitter出售所需數額的特斯拉股票,馬斯克也仍然擁有特斯拉的控股權。

    馬斯克為好朋友「復仇」?

    另一方面,馬斯克如何在其所持有的幾家公司之間分配精力也決定着公司未來的發展。例如他對Twitter的興趣可能會分散他在特斯拉工廠所花的時間。目前尚不清楚馬斯克是否還會嘗試成為Twitter的CEO,但Twitter聯合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去年突然辭職後,該公司一直缺乏有力的領導。

    董事會也於周四開會討論了收購事宜,據悉,去年接班推特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擔任CEO的Parag Agrawal 告知員工們,該公司並沒有被馬斯克的提議「挾持」。

    還有分析猜測,馬斯克突然跳出來要當「門口的野蠻人」,也可能是為去年突然辭去CEO一職的好朋友Jack Dorsey「復仇」。兩人是多年來的好友,在加密貨幣等多方面志同道合,並且經常在推特上進行互動。

    Jack Dorsey離職可能與前幾年被其他激進投資者逼宮有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