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糧價一飛沖天,這些美股標的受益最大?

    全球糧價一飛沖天,這些美股標的受益最大?

    編者注:糧價飆升帶動周邊行業受惠,化肥巨頭美盛今年股價已接近翻倍。市場預計,若俄烏衝突持續到五六月份,全球糧價還將繼續上漲。

    全球糧食價格正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飆升。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3月份世界食品價格上漲12.6%,創199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實際上,全球糧價並非近期才開始上漲的,從數據上看,全球糧價自2020年起就已經步入了上升通道,只不過最近受地緣政治的影響糧價上漲愈演愈烈。

    01 哪些原因推高全球糧價?

    新冠疫情使供應鏈系統受到嚴重衝擊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捲全球,致使全球供應鏈體系受到嚴重衝擊。糧食生產是一個嚴重依賴供應鏈的生產活動,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顯然會重創這一龐大的網絡體系,進而抬升糧食生產運輸的壓力。

    極端天氣的頻發也是影響糧食價格的關鍵因素

    2021年,以「拉尼娜現象」為代表的極端天氣頻頻出現,給全球多個主要糧食生產國都造成了較大破壞,繼而抬高了糧食價格。

    俄烏衝突加劇全球糧食生產和供應問題

    俄羅斯和烏克蘭均是重要的糧食出口國,兩國合計佔全球大麥供應的19%、小麥供應的14%和玉米供應的4%,佔全球穀物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2022年,隨着俄烏衝突的不斷加劇,兩國糧食生產供應鏈和物流發生中斷,這影響了全球糧食生產和供應,使全球糧價一漲再漲。市場預計,倘若俄烏衝突持續到五六月份,對於俄烏兩國的小麥、油菜的收穫,以及玉米、葵花籽的播種都會造成嚴重影響,屆時恐怕全球糧價還有進一步上漲的動力。

    02 糧價暴漲,哪些美股標的最受益?

    糧食生產和銷售涉及到一個龐大的供應鏈網絡,需要農場主、農民、工人等勞動者,又需要化肥、種子、農藥和農機等物資,還離不開加工廠、運輸公司、批發零售商等合作伙伴,因此糧價的飆升會連帶周邊行業如:農產品、農業機械、化肥與農藥等從中受惠。

    「四大糧商」中的兩家美國上市公司股價表現十分強勁,今年以來,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的股價上漲了42%,邦吉(BG)的股價漲超30%。北美三大化肥生產商美盛(MOS)、CF工業控股(CF)、Nutrien (NTR)今年來股價節節攀升,其中美盛(MOS)股價接近翻倍;農機巨頭約翰迪爾(DE)今年以來也漲近25%,此外還有兩隻農業相關的ETF今年也表現不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