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一輪基建潮來襲,囊括了2022年90%的投資機會!

    新一輪基建潮來襲,囊括了2022年90%的投資機會!

    2022年是一個基建大年,對我們的投資有着不可忽視的影響。

    上周中國中鐵公布數據:

    一季度簽訂合同總額為6057億元,按年增長84%。

    從項目數量來看:

    鐵路項目按年增長7.9%

    公路項目按年增長147.5%

    市政項目按年增長108.1%

    房地產呢?房地產合同金額按年減少28.4%。

    而且,最近都在釋放強烈的穩投資信號,從開會次數來看,1月前後的6周時間,五大基建省份召開的相關會議次數一共有9次,大幅高於過去兩輪基建上行的周期。

    從這個角度來看,上面對「鐵公雞」的刺激,是真的在下血本。房地產雖然也有放鬆,但還到不了基建這樣的刺激力度。

    但問題來了,如果你不懂這個「基建」這個詞,以及他的親兒子「新基建」,你可能就要錯過機會了。

    最近太多朋友問關於「新基建」的問題和相關產品。一方面,不少客户經理打着新基建的名號,給你推薦新基金;還有一些不相識的人給你說年化收益超過10%的充電樁入局項目……

    另一方面,2021年大漲的板塊,大多和新基建相關,新能源光伏等等。

    「新基建」到底是什麼?

    是割韭菜的名詞,還是真正的投資機會?為了讓大家接下來更清晰、理性地面對產品推薦,我今天嘗試用大白話把這個東西說清楚。

    風口之處,有聰明錢早早入局,有一些不作為的資金在蹭風口,還少不了騙子潛伏其中。

    唯有自己懂,才能撥開雲霧,看清投資產品的底層邏輯,找到真正的投資機會。

    本文將從以下三個方向展開,智友有任何問題歡迎評論區討論,我們及時補充。

    1、為什麼要關注新基建?

    2、普通投資者怎麼分析新基建;

    3、普通人如何參與新基建的投資?

    01

    為什麼要關注新基建?

    我們要從咱們國家的最核心KPI——經濟增速說起。

    一,經濟增速減緩,經濟增長需要巨大推力。

    「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在8%左右,明年可能回落至5.3%左右。」這是12月初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給出的判斷,很重要。

    面對增速下行,社科院給出三點建議,一是建議增加赤字規模,讓政府擴大投資;二是產業升級、綠色轉型很有成效,但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三是關注失業率這個指標。

    從目前的宏觀動向來看,降準、降LPR,無不透露着可能擴大投資,釋放流動性的可能。

    二,提振經濟增速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和出口。

    在前面提到的《經濟藍皮書》裏,社科院提到,「消費恢復乏力,有效需求偏弱,居民可支配收入兩年平均增速仍慢於GDP增速。」

    與此同時,根據最新數據,中國人均GDP剛突破一萬美元,美國人均GDP是六萬美元,日本是四萬美元。

    也就是說,寄希望於讓消費貢獻增速,有點難。

    那麼出口呢?2021年11月以來,32個國家取消中國出口普惠待遇,美國出了中國實體制裁名單……中國的出口相繼面臨不少出口的阻礙。

    三,難以指望消費和出口,投資拉動顯得更加重要了。

    要知道,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向來是過去拉動GDP的主要方式。2008年的「四萬億計劃」讓GDP增速走了個正鈎√線。

    (統計局)

    傳統基建投資,過去一直是拉動國內GDP增長的主要方式。

    傳統基建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主要有兩個:一是對上下游產業,比如修路需要的鋼筋水泥的需求刺激,還有基建提供勞動機會;二是通過基建、修路間接推動區域的經濟發展,簡單理解為「修路致富」。

    隨着路修得差不多,高鐵里程也成了全球第一,拉動經濟的效應邊際遞減,「新基建」的概念出來了。

    安信證券總結為何要關注新基建的兩大原因:一是傳統基建投資乏力,二是新基建正成為政策重點。

    新基建投資,是未來拉動國內GDP增長的一把斧。

    02

    普通投資者怎麼分析新基建?

    一,什麼是「新基建」?

    通俗易懂地說就是「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

    具體一些,官方也劃分了「新基建」的範圍,包括訊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個方面。

    1)訊息基礎設施包括以5G、物聯網、工業網路、衛星網路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等;

    2)融合基礎設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礎設施、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等;

    3)創新基礎設施則包括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產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內容。

    《「新基建」發展白皮書》梳理了新基建具體的七大方向: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網路、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高鐵軌道交通。

    (《「新基建」發展白皮書》)

    這裏要注意的是,「新基建」並非是一個定死的範圍,政策文件表明,還會有更多「外延」,這個概念不是一成不變。

    二,那麼,我們投資者要怎麼看待層出不窮的「新基建」概念?

    1、新能源基建四象限。

    以新能源為例給大家說,這幾年比較火的是新基建下的能源投資,也是大家接觸比較多的。

    這裏,給大家分享一張圖,這張圖把新能源基建一分為四,提供了一個理解「新基建」的分析框架。

    (圖源:招商證券)

    1、發電清潔化:光伏、風電等都屬於這一塊,對照面是傳統的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煤炭發電;

    2、用電清潔化:應用層面如電動車、充電樁等;

    3、低碳技術:制氫、可再生能源的技術研究;

    4、節能增效:交通、建築上的節能。

    當你接觸一個產品,打着「新能源新基建」的口號,這個時候可以看看這個產品具體的投資行業,在不在四個方向之一。

    2、政策主導的投資。

    這十多年以來,都在告訴我們,新基建是一個政策主導的大領域。

    想要知道「新基建」裏面細分的投資機會,我建議可以多留意政策動向。下圖有提到多個發布渠道,都是政府向大眾傳遞訊息的重要渠道,可以多加留意。

    另外,分享一個寶藏網站「中國能源網」,這裏關於新基建、新能源、碳中和的資訊及時又全面:https://www.china5e.com/

    3、金牌分析師的觀點交叉驗證。

    為什麼要看分析師的研報?一看數據,二看論證邏輯,更好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投資。

    分享新基建裏被金牌分析師關注的六大投資機會——

    1)光伏。

    2)BIPV(光伏建築一體化)。

    3)風電。

    4)特高壓 。

    5)充電樁。

    6)儲能。

    03

    普通人如何參與新基建的投資?

    普通人要怎麼參與「新基建」的投資當中?

    一,拒絕被騙為先,以基礎投資知識為主。

    這一兩年,新聞陸續報道有騙子以「新基建」「新能源」「充電樁」為投資機會擔保非常高的收益率10%-20%,實際上是非法集資。

    對於新基建這個板塊,我們還是要通過正規渠道進行投資。

    另外,以「6%」收益率為判斷,高於6%的保本產品,可以清一色判斷為騙人的。

    二,不建議通過廣撒網的方式投資新基建。

    有一個新基建的指數,去年連滬深300都跑不過。

    為什麼?因為新基建裏也存在行業更替、行業輪動。頭兩年是新能源車崛起,爾後是鋰電池,緊接着是光伏、風電。每一個階段,發展重點都不一樣。如果通過廣撒網的方式,很可能什麼都撈不到。

    三,建議大家通過優秀的基金經理去分享紅利。

    新基建的核心,其實是高端製造。

    通過挑選在高端製造投資出色的基金經理,去分享新基建的紅利,目前來說是比較靠譜的投資操作。

    最後分享幾位在高端製造投研出色的基金經理,任相棟、劉鵬、祁禾、郭堃。

    繼續關注智友學堂,帶你探索更多投資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