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趙偉:中國「經濟底」在即

    趙偉:中國「經濟底」在即

    報告正文

    事件: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1季度GDP當季按年4.8%、前值4%,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5%、前值7.5%。

    點評:

    一季度GDP平穩,疫情對經濟的干擾在3月明顯顯現、3月工業生產回落

    一季度GDP增速平穩,二產業回升、三產業回落。1季度GDP按年4.8%(三年複合4.9%)、持平於市場預期。三次產業GDP按年分別為6%、5.8%和4%,除二產業外,一、三產業均較去年四季度回落;三年複合增速,一、三產業分別下降1.8和1.2個百分點,二產業上升1.3個百分點,前兩者回落或與疫情影響等有關,而後者回升更多反映限電限產後的生產恢復、疫情干擾在3月顯現。

    多數行業工業生產回落,中游製造業生產韌性較強。3月,工業增加值當月按年5%、略低於市場預期的5.1%,三年複合5.8%、較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為主要拖累項、採礦業和電燃水回落幅度較小,製造業工業增加值按年4.4%,三年複合5.7%、較上月回落2.4個百分點,主要行業生產多數回落,但醫藥製造、電氣機械、計算機通信電子、專用設備等中游行業產出增速居前。

    基建發力支撐總體投資,製造業投資回落,房地產投資和銷售均大幅下滑

    基建發力支撐總體投資,製造業投資回落。3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7.1%、低於前值的12.2%,但三年複合5%、高於前值的4.6%。其中,基建投資當月按年11.8%、三年複合7.7%、均明顯高於前值,電燃水和交通運輸投資回升幅度較高;製造業投資按年11.9%、低於前值的20.9%,三年複合3.6%、低於前值的4.4%,主要行業投資多回落,醫藥製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等投資韌性較強。

    地產投資轉負,銷售回款壓力進一步上升。3月,房地產投資按年-2.4%、而1-2月按年3.7%,三年複合4.2%、低於前值的6.3%;其中,施工、新開工和竣工均回落,按年分別為-21.5%、-22.2%和-15.8%,剔除基數後的增速也為負值。3月,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17.7%、低於前值的-9.6%,回落幅度的擴大或部分緣於疫情對購房活動等的干擾,銷售回款下滑或進一步拖累房企拿地和新開工等。

    疫情干擾已開始逐步減弱,穩增長轉向「第二步」走,「經濟底」在即

    社零和居民消費支出均下滑,居民收入有所修復。3月,社零按年-3.5%、低於前值的6.7%,三年複合2.9%、較上月回落1.4個百分點,商品和餐飲收入按年分別為-2.1%和-16.4%。一季度,居民消費支出按年三年複合4.9%、較前值回落0.9個百分點,居民可支配收入三年複合按年6.8%、高於去年四季度的6.2%。

    就業壓力進一步凸顯。3月,城鎮調查失業率5.8%、較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為歷史同期次高、僅略低於2020年同期的5.9%;不同年齡段的調查失業率均有回升,其中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抬升至16%、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時,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增多,1季度較2019年同期增加129萬人、為疫後首次正增長。

    重申觀點:疫情干擾開始逐步減弱,保通保暢、復工復產等正在有序推進,公路物流、港口運輸等近期已開始改善。穩增長,已從第一步的貨幣寬鬆、穩增長相關融資增多,逐步轉向第二步的實體需求改善。伴隨疫情影響逐步消退、穩增長效果顯現,「經濟底」在即,不必過於悲觀(參見《疫情「積極」信號增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