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廠自斷「金手指」?BAT的「紅杉們」何去何從

    大廠自斷「金手指」?BAT的「紅杉們」何去何從

    曾經無往不利、縱橫捭闔,主導中國創投界,甚至能用「半條命」投出企業半壁江山的網路CVC(企業風險投資),在2021年紛紛折戟。

    從大廠們的2021年財報來看,以往為巨頭們賺取千億利潤的投資業務,在網路寒冬下紛紛成為了拖累淨利,甚至導致整體虧損的源頭。

    大廠們的經營關鍵詞,也從往年的「投資不設限」,普遍換成了今年的「降本增效」(詳見雪豹財經社《騰訊阿里和字節們如何過冬?CEO們達成罕見共識,只有這四個字》)。隨之,大廠們高調的CVC也都退了一步:

    騰訊一年前高調推出的投資官網悄然關閉,字節更是直接裁撤了戰略投資部門。更為重要的變化是,曾經以投資為抓手,橫向鏈接、廣築高牆的巨頭們,在與過去所投公司逐漸疏遠。騰訊切割京東、減持Sea;阿里CEO張勇退出微博董事會,對土豆網的持股也改為「間接」。

    但是,在企業運營這場無限遊戲中,只有低谷期沒有終點線。雪豹財經社觀察到,除了網路大廠CVC投資的低潮之外,伴隨而至的還有投資的艱難轉型和新興方向。它們在新背景下悄然轉向的新邏輯和新航道,有更大的關注價值。

    大廠CVC「比慘大賞」

    剛剛過去的2021年Q4財報季,成了大廠們的「比慘時刻」,尤其是過去的搖錢樹CVC業務。

    一言蔽之,僅以投資結果來看,去年四季度大部分網路巨頭的CVC業務都虧損嚴重。

    曾經連續8年登上CVC王座,被稱為「國內頂級風投」的騰訊公司,在自己曾經最熟悉的領域裏翻了車。雖然Q4財報顯示,騰訊來自投資公司的淨利潤高達千億,但這其中主要是「賣出」京東的收益,僅派息式減持京東大部分股份,便為騰訊獲得了782億元的收益。

    反映騰訊CVC收益的「分佔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業績」,則虧損83億元,而去年同期為盈利16億元。若不算賣出京東等公司的股份收益,騰訊公司Q4淨利潤按年下滑了25%。

    另一「國內頂級風投」阿里巴巴也未能倖免。按權益法核算的Q4投資業務虧損為5.49億元,Q3投資業務更是淨虧損超114億元,這直接影響了阿里的淨利潤表現,甚至三季度還創了阿里上市以來淨利潤負增長的新紀錄。

    百度去年Q4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淨虧損為7.73億元,Q3長期投資公允價值虧損這一數字更是高達189億元,百度也憑藉着這一數字登上去年Q3大廠投資虧損的TOP2。百度公司Q3整體淨虧損為166億元,換言之,若沒有投資業務的虧損,百度公司是盈利的。

    除老牌CVC選手BAT外,其他大廠也深受投資虧損之困。

    小米投資雖未造成虧損,但是整體投資縮水直接拉低了公司的淨利潤。財報顯示,2021年,小米年內利潤由2020年同期的203.1億元跌至192.8億元,按年下滑5.1%。小米表示,這是由於上市普通股投資的公允價值收益減少。小米2021年投資公允價值按年下降38.3%至81億元,減少了約50億元。

    京東權益法核算的投資虧損為43億元,這也是其淨虧損52億背後的最大原因;美團投資虧損為4.7億元;B站Q4投資虧損為0.93億元,Q3投資虧損則高達7.24億元。

    點金手為什麼不靈光了?

    CVC業務從搖錢樹變成了「敗家子」,主要受外因與內因兩方面影響。

    外因,投資公允價值變動主要受所投公司的股價波動影響。2021年科技網路公司普遍陷入跌跌不休狀態,美股中概股、港股莫不如是,股價腰斬直接造成了大廠投資公允價值虧損。

    以騰訊為例,作為京東、美團、拼多多等上市公司的第一或第二大股東,據Wind數據,2021年三家公司股價分別跌了20%、23%、67%,這也導致2021年騰訊聯營公司的投資(由直接及間接持有的上市股權權益構成)的公允價值,較上年同期大幅縮水了35%至6346億元。

    騰訊2021年四季報披露,一年前還盈利的「分佔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業績」,已轉為淨虧損83億元。根據財報中的解釋推斷,這部分虧損是由美團、滴滴等的虧損所致。

    百度也很典型,去年四季度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淨虧損為7.73億元,其中旗下愛奇藝的虧損就為其帶來了近3億的投資損失。

    大廠CVC折戟,還受寒冬下網路公司主營業務增長不利的內因影響。

    在線廣告業務遇冷、宏觀經濟下行導致電商業務增長不利,疫情對外賣、到店酒旅等業務的衝擊......曾經,持有這些賽道的明星公司的股份可獲得以輕鬆賺得盆滿缽滿,但兩極反轉之下,昔日的搖錢樹就變成了吞噬利潤的黑洞。

    最後,好的投資標的變少,也是大廠點金手失靈的重要因素之一。

    獨角獸的成長並不如想象中神速,孵化也需要較長時間。據胡潤《2021全球獨角獸榜》,中國以301家位列全球第二,但這些上榜公司似乎沒有人們想象中那麼「年輕」,平均年齡為8歲。中國獨角獸前十名中最年輕的一位選手是元氣森林,也已是2016年成立的公司。

    榜單上創立於2020年的新兵企業僅有8家,佔比不足3%。剩下的多為獨角獸中的老將,而這些「老獨角獸」早已被各大CVC盯上。

    據IT桔子數據,300餘家獨角獸企業,有超過一半背後都站着巨頭。以投資筆數算,騰訊(59)、阿里(31)、小米(20)、百度(19)、京東(14)為投資獨角獸機構的TOP5。

    近年來「年輕獨角獸」的稀缺,讓CVC之間的競爭加劇,甚至獨角獸背後的巨頭們也大量重合。據IT桔子數據,騰訊投資的獨角獸中,有 32 家是和其他CVC巨頭共同投資的。一向被外界視為主要對手的騰訊、阿里,也有如小紅書等14家雙方均參投的獨角獸。

    大廠們手中的明星公司跌跌不休、虧損不斷,新的優質「獵物」又寥寥無幾。此消彼長之下,曾給大廠帶來榮光的點金手,逐漸暗淡。

    深水轉舵

    寒冬之下,揮金如土一去不返,但悄然轉向的腳步並未放慢,新方向也已浮現。

    據IT桔子數據,截至2021年11月,網路大廠CVC前八名騰訊、小米、阿里、字節跳動、B 站、百度、美團、京東合計參投591起,總參投金額近3500億,這一數字較上年同期增長了30%。網路CVC巨頭的投資勢頭有增無減。

    其中,騰訊雖然在二級市場拋售超千億的股份,但在一級市場依然保持了投資的速度與力度。據IT桔子數據,截至2021年12月24日,騰訊共出手投資268起,按年增長53%,平均每1.3天便要投資一家公司。

    即使是裁撤了戰投部的字節,依然未停下對外投資的腳步。今年前兩個月,字節已經完成10筆投資,投資領域涉及智能硬件、企業服務、先進製造、醫療健康等。

    順風順水時,「投資不設邊界」是大廠們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但在當下,巨頭的CVC也不再將觸角伸向所有賽道,轉而開始重視方向的選擇。

    雪豹財經社觀察認為,相較以往,大廠CVC的投資策略正在發生三個重要轉向。

    首先,將投資聚焦到核心業務,從邊界外縮到了邊界內。

    以騰訊為例,2021年投資遊戲行業64起,按年翻倍,投資佔比也從2020年的12%上升至近24%。已成騰訊營收第二極的to B業務也成了投資的新發力點,2021年投資58起,按年翻倍。阿里則是明顯縮減了對文娛賽道的投資,轉而投入電商、to B等核心業務賽道。

    其次,巨頭在海外投資的聲浪愈來愈大。

    騰訊去年共有6起遊戲公司併購,其中5起均在海外完成。最大的一筆投資為去年7月,騰訊豪擲12.7億美元收購了英國遊戲公司Sumo Group。除成熟公司外,國外獨角獸也是騰訊的心頭好,截至今年2月,騰訊已投資了24家國外獨角獸公司,為中國公司之最。2021年投資4起,但2022年後明顯加快腳步,今年前兩月便投資了5起。

    阿里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曾在2021年投資者關係大會上表示:「如今海外市場潛力巨大,海外業務增長迅速,或將成為阿里未來幾年的主要增長動力之一。」阿里2021年在海外投資的市場活躍度也有所攀升,投資併購13起,而2020年同期為6起。網易CEO丁磊也表示,將召集全球頂尖遊戲人才,加速開拓海外市場。

    最後,一個更深刻而重要的方向變化是,隨着中國經濟結構性轉型的浪潮,大廠掌舵者也紛紛從風口投資轉而加碼產業投資。

    在發展硬科技成為國內主導的背景下,據IT桔子數據,2022年一季度國內風投金額達2500億元,前三位分別為先進製造、醫療健康、企業服務,其中第一位的先進製造投資金額佔比近1/4。

    (2022Q1國內風投方向概覽 圖源:IT桔子)

    在減持京東時,騰訊便曾在回應中表明未來的投資方向,「會持續發掘新賽道、新機會,特別是前沿科技和實體經濟數字化」。2018年前,騰訊從未投資過先進製造行業,2021年投資了7起,是此前兩年之和。阿里、小米等也紛紛盯上了晶片。

    一時的得失,並不會讓大廠們徹底放棄金手指,但在時代浪潮的翻湧之下,巨頭掌舵者在深水處奮力轉向的努力,卻可以透過數字顯現出來。

    伴隨着向核心業務、海外市場和硬科技三大方向性的轉舵,大廠們舊商業帝國的榮光將一點點褪去,在新邏輯、新航道的基礎上探索新大陸的航行,才剛剛啟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