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創20年新低!跌跌不休的日元何處是底

    創20年新低!跌跌不休的日元何處是底

    近期,俄烏衝突打得不可開交,各路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市場避險情緒濃厚,避險資產得到投資者的青睞,黃金價格在衝突爆發後衝破了2000美元/盎司,一度達到近2070美元/盎司。

    但是同為避險資產的日元的走勢卻大相徑庭,幾乎呈直線式下跌,日元究竟怎麼了?

    美元兑日元連續七周上美元兑日元走勢圖,來源:Investing.com漲,來源:Investing.com

    日元失寵

    日元作為傳統的避險資產,深受投資者的喜愛,也是投資者最為青睞的融資貨幣之一。

    通常,由於日本的利率非常低,甚至是負利率,投資者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從銀行貸入日元,然後換成利率較高的他國貨幣,併購買他國資產(如美國國債、股票等),從而獲得利差和較大利潤。

    但假如短時間內市場風險偏好降低,如爆發地緣衝突或黑天鵝事件等,投資者通常會將他們購買的他國資產拋售,然後將外匯換成日元,並還給銀行,相當於日元的購買量短時間內大幅增加,此時日元就會升值。同時由於大量他國資產的拋售,通常會造成他國股市、債市的波動。

    但是現在,俄烏衝突這麼大的黑天鵝事件爆發之後,日元作為傳統的避險資產本應該升值才對,萬萬沒想到的是日元卻在不斷貶值,貶值速度甚至超過了盧布,連風險資產都不如。

    要知道盧布現在都已經回歸到了衝突爆發前的水平,而日元卻絲毫沒有回頭的跡象。截止發稿,美元兑日元已經突破了128,創20年新高!離130米僅一步之遙。

    算上本周的話美元兑日元已經連續七周上漲,漲幅逾11%!從去年到現在僅僅一年零四個月的時間就上漲了近24%!日元的貶值速度堪比過山車。

    美元兑日元連續七周上漲,來源:Investing.com

    日本經濟疲軟

    貨幣以國家的信用為基礎,當國家經濟欣欣向榮的時候,本國的貨幣自然就會堅挺。

    而日本經濟近年來的表現並不樂觀。

    進出口方面,日本從去年8月以來,已經連續七個月出現貿易逆差,而日元的貶值也並未對出口造成多大的利好。反而是進口端,由於島國的天然限制,日本資源匱乏,各種能源、糧食都極度依賴進口。日本的對外依存度高達88%,糧食自給率僅有37%。俄烏衝突爆發後,原油和小麥價格大幅飆升,而且美元一直在升值,以日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漲幅更大,日本的貿易逆差恐還將持續。

    日本經濟在疫情期間表現得尤為疲弱。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第一季度GDP下滑3.9%,第三季度GDP下滑3.6%,而2020年第二季度更是下滑了28.1%。

    通常零售銷售是經濟的先行指標。而日本是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日本民眾選擇把錢存起來而不是花掉,這對經濟並沒有好處。數據顯示,日本2月的零售銷售下滑了0.8%,這是日本連續第三個月出現下滑。綜合看來,日本的經濟短期內很難有起色。

    日本經濟的疲軟或許就是日元下跌的根源。

    貨幣政策迥異

    近期,隨着全球通脹的不斷飆升,各主要央行都開啟了貨幣緊縮模式。新西蘭央行已經加息四次,且上一次和加拿大央行一樣選擇了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也已經在3月份開始了加息周期,激進加息的消息也甚囂塵上,甚至縮表的計劃也將提上日程。

    反觀日本央行,通脹上升的速度極慢。最新的數據顯示,日本2月CPI年率僅上漲0.9%,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只有0.6%,遠不及美國的8%以上,極低的通脹令日本央行只能維持量化寬鬆政策,與其他央行的緊縮政策漸行漸遠。這也是日元不斷下跌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尾聲

    美元兑日元突破130只是時間問題,日本經濟的疲軟是日元下跌的根源,目前日本央行難以改變寬鬆貨幣政策,日元下跌的走勢也很難逆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