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匯率暴跌30%!日元成今年全球最差主要貨幣 何時干預?

    匯率暴跌30%!日元成今年全球最差主要貨幣 何時干預?

    美聯儲加息政策,正在摧毀日元。日元匯率在快速貶值,人為干預已經箭在弦上!

    日元在歷史上號稱是避險貨幣,但是現在日元的表現,遠遠超出市場的想象!4月20日,日元兑美元匯率一度跌至約1美元兑換129日元關口,創下2002年5月以來新低。不僅是兑美元,日元近來兑其他非美貨幣也同樣表現疲軟。其中,在岸人民幣兑日元當天也已突破20大關。日元的大幅貶值,讓其成為今年僅次於盧布的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4月19日,衡量美元兑6種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01,上漲至101.02。本月迄今已上漲2.6%。相對於美元的強勢,如果拉長時間看,自2021年年初以來,日元對美元已經大幅貶值約30%。

    僅次於盧布,日元成全球表現最差主要貨幣

    連日來,日元大幅貶值成為國際市場關注的焦點。特別是,俄烏衝突爆發之後,日元匯率貶值速度明顯加快,從3月初的115,在不足兩個月時間內,快速突破129,一個多月時間內,就貶值了逾14日元。值得注意的是,日元成為今年發達國家表現最差貨幣,兑主要貨幣跌幅在10%左右,成為今年僅次於盧布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5日認為,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應以維持日本通脹率於2%為目標,非操縱日元匯價。岸田文雄表示,近期於日本出現的通脹問題,是由於國際油價及一眾原料價格上升所致,與弱日圓無關。

    此話一出,市場便意識到日本政府或央行是不會改變貨幣政策以支持日元。相反,日本政府或央行更可能趁今次環球爆發的通脹潮以把日本長期的通縮問題解決。

    4月18日,抗通縮20多年的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元近期的走勢「相當劇烈」,可能損及企業的商業計劃。這是這位日本央行掌舵人迄今為止對貨幣貶值的弊端發出的最強烈警告。

    黑田東彥4月18日早間在日本議會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日元兑美元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裏就貶值了約10日元,這一跌勢是相當劇烈的,可能會令企業難以制定商業計劃。黑田東彥的表態顯示,日本央行眼下對日元貶值的態度正逐漸從「關注增加」向「擔憂上升」。

    4月19日,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議會表示,目前日元貶值對經濟的損害大於其帶來的好處,這是對日元兑美元近期暴跌的最明確警告。

    「穩定很重要,貨幣急劇波動是不可取的。」鈴木表示,「日元疲軟有其優點,但在當前全球原油和原材料成本飆升的情況下,劣勢更大。而日元疲軟推高了進口價格,損害了無法轉嫁成本的消費者和企業。」這也是日本當局對日元持續下跌感到不安釋放出來的最明確信號。但是,具體到日本央行應如何應對,包括干預市場是否是一種選擇,鈴木俊一拒絕評論。

    陷入滯漲,日央行離干預匯市多遠?

    當下,日元兑美元正在繼續向130邁進。許多投資者押注日元將進一步下跌。CFTC截至4月12日當周的最新數據顯示,日元淨淡倉頭寸為最近三年半以來最大。

    海外投資者認為,日美利率差將擴大,紛紛出售日元購入美元。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3年來高點2.884%附近,而日本央行一直在干預以將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0%左右,並且沒有高於0.25%。

    隨着美聯儲加快加息預期以抑制美國近來的通脹,而日本央行未改繼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姿態,日美貨幣政策的方向性不同愈加明顯。這種情況下,市場預期,日元貶值走向很難改變。

    不斷貶值的貨幣下,日本企業正在叫苦連天。據路透社4月初對約500家日本大中型非金融公司調查時發現,超過四分之三的日本公司表示,日元已經貶值到對其業務不利的程度,幾乎一半的公司預計收益會受到衝擊。

    日本央行離干預匯市還有多遠?日元兑美元跌破130會不會觸發干預進場?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本周啟程前往美國,他表示將與美國就貨幣問題「密切溝通」,他計劃在華盛頓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會面。

    如果政府幹預,具體操作將如何進行,這也是市場頗為關注的。分析人士稱,除了口頭干預外,日本還有多種選擇來阻止日元過度下跌,包括直接干預匯市、出售美元而買入日元等。一些市場投資者表示,只有在日本面臨日元、國內股票和債券的「三重」拋售時,干預才會成為一種選擇,這類似於一些新興經濟體經歷的資本急劇外流。

    為了進行美元賣出、日元買入的干預,日本必須利用其外匯儲備的美元。當前,日本的外匯儲備為1.356萬億美元,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外匯儲備國,可能主要由美元構成。如果要對美元/日元進行貨幣干預,還需要G7國家的非正式同意,尤其是美國。而美國曆來反對貨幣干預的想法,除非是在極端市場波動的情況下。

    日本央行將於4月28日召開會議,這也被外界解讀為日本潛在的一個調整利率和干預匯率的契機。

    火燒連營,美元指數兩年來首破101

    4月19日,衡量美元兑6種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01,上漲至101.02。本月迄今已上漲2.6%。

    相對於美元的強勢,如果拉長時間看,自2021年年初以來,日元對美元已經大幅貶值約30%,而歐元兑美元的貶值幅度也達到了13%。

    實上,不僅僅是日元陷入滯漲局面,歐洲也同樣出現滯漲局面。4月14日,歐洲央行宣佈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這被外界解讀為由於擔憂經濟下行而繼續堅持審慎、漸進的貨幣正常化進程。

    由於歐洲在俄烏衝突中的被動局面,歐洲3月份年通脹率已攀至7.5%,已有經濟學家對歐洲經濟下滑而通脹上升情形發出警告,歐央行加息和日本一樣的漫不經心使市場失望,這也推動了歐元繼續下跌。這一點頗似日元,日本國債沉重,當局不敢如美國加息對抗貶值,反要放水壓息,也更可能令貶值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3月份全球金融動盪中,美聯儲提供的海外最大美元流動性被日本銀行佔據,這表明日本在全球美元體系中的重要性,而且日本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外部購買者。如果日本央行和美聯儲不協調立場,日元貶值進一步加快,會削弱日本對美國國債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對美國金融市場的附帶損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