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這個大國央行連續罷工20天!此前瘋狂加息9次,通脹持續飆?

    這個大國央行連續罷工20天!此前瘋狂加息9次,通脹持續飆?

    管錢的「央媽」竟為了漲工資,集體罷工!

    因漲薪26%的要求無法得到滿足,巴西央行的1300名員工已集體罷工長達20天,巴西央行幾乎處於停擺狀態,導致巴西的多項關鍵經濟數據、貨幣政策都延遲發布。該國分析師感慨,目前市場交易都變得越來越迷茫。

    巴西央行最近一次出台的貨幣政策,是今年3月16日。當日,巴西央行宣佈,加息10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上調至11.75%,這是該國央行自2021年3月以來連續第九次加息。巴西央行預計,下次議息會議將按同樣幅度加息。

    加拿大的暴風雪,也加劇了全球對糧食危機擔憂。據加拿大氣候學家預測,本周另一場風暴,將給加拿大第一農業大省——薩斯喀徹温省東南部帶來12英寸的雨雪,或將造成加拿大農作物播種被延遲。目前,糧食大宗商品價格仍在持續上漲,美國玉米期貨價格一度創近十年的新高。

    巴西央行大罷工

    金融業最頂尖的「打工人」集體罷工、抗議「工資太低」,這一幕正發生在南美洲的第一大國——巴西。

    截至4月20日,因巴西政府拒絕巴西央行員工漲薪26%的要求,巴西央行全體員工已罷工長達20天,導致巴西的多項關鍵經濟數據、貨幣政策都延遲發布。

    按計劃,巴西央行需要每周更新焦點市場報告(Focus Market),而在4月份一直暫停發布。該報告會披露巴西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IPCA)、GDP增速、巴西雷亞爾相對美元的匯率、經常賬户等關鍵經濟數據。

    該國分析師表示,由於連續3周缺少關鍵經濟數據,市場不得不在這種情況下運轉,所有的交易都變得越來越迷茫。

    這場罷工抗議,始於4月1日,據央視新聞報道,當日,巴西中央銀行員工集體發起了無限期罷工,要求提高薪資,關鍵時刻,巴西央行行長坎波斯·內託卻正在美國邁阿密度假。

    4月12日,巴西央行的1300名工作人員和工會舉行了大會,對於漲薪沒有任何進展的現狀,超過80%的參會人員贊成繼續罷工。時至今日,巴西央行仍處於停擺狀態,該國的經濟調查報告和經濟數據,都被無限期推遲發布。

    此次罷工,還有巴西經濟部、國稅局,導致該國政府經濟系統幾乎處於癱瘓狀態,多項涉及海關、預算和關鍵的經濟數據都無限期延遲發布。

    其實,巴西金融領域爆發的這場大罷工,積壓已久。據路透社報道,過去3年以來,巴西央行一直都沒有上調薪資,部分人員甚至在過去的5年中沒有都未曾漲薪。

    在通貨膨脹持續飆升的背景下,巴西央行員工的實際薪資,一直都在下降。目前,巴西政府仍未能拿出令該國央行員工滿意的漲薪方案。

    4月13日,彭博社報道,巴西總統博索納羅(Bolsonaro)宣佈,從今年7月開始,將巴西央行員工工資上調5%,這將令2022年公共財政支出增加63億雷亞爾(約合13億美元)。

    5%的漲幅,並未讓巴西央行員工滿意。央行工會表示,5%的加薪,並不足以令他們停止罷工。巴西聯邦警察局員工也表示,對加薪5%不滿意,要求總統承諾進行崗位調整,以達到漲薪的目的。

    面對愈演愈烈的罷工潮,巴西正在醖釀更大力度的加薪。當地時間4月18日,巴西財政和預算特別秘書科納戈表示,巴西聯邦政府計劃在2023年預算中撥出117億雷亞爾(約合161.66億元人民幣)用於公務員加薪。

    瘋狂加息的巴西央行

    巴西央行最近一次出台的貨幣政策,還要追溯到今年3月16日。當日,巴西央行宣佈,加息10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上調至11.75%,這是該國央行自2021年3月以來連續第九次加息。巴西央行預計,下次議息會議將按同樣幅度加息。

    此外,鑑於俄烏衝突帶來的不確定性,巴西央行暗示,如果有需要可能會進一步加息。

    在巴西央行的持續加息支撐下,今年以來,巴西雷亞爾上演了戲劇性反彈。截至4月19日,雷亞爾兑美元匯率已升值接近20%,達到近兩年內的高點。

    受雷亞爾大幅升值的提振,自去年12月底以來,美元對巴西雷亞爾的套利交易,即投資者通過借入美元來購買巴西本幣債券的回報率已達到24%,位居全球套利交易之首,併為位列第二的套利交易回報率的兩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巴西央行持續大幅加息,但該國的通脹率仍持續「爆表」,且潛在上升風險較高。

    據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3月,巴西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11.3%,創1994年以來同期新高,這已經是連續7個月通脹率維持在2位數的水準,幾乎是巴西政府設定的今年通脹率目標上限5%的2倍多。

    未來巴西面臨的通脹壓力仍然較大,俄烏衝突仍在持續,全球能源價格或將繼續上行。另外,烏克蘭和俄羅斯作為化肥的出口大國,受戰爭影響,羅斯已經暫停了化肥出口,導致化肥價格持續飆漲。

    而巴西作為農業大國,對化肥的進口量一直都非常大,2021年從俄羅斯進口的化肥達到900萬噸,導致巴西農業成本加劇,或將帶動國內食品價格上漲。

    巴西經濟部最新發布的經濟報告指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新冠疫情以及高通脹率等因素將對今年巴西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今年巴西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2.1%下調至1.5%。同時,將今年通脹預期上調至6.55%。

    另外,今年是巴西大選年,隨着競選進入白熱化階段,未來的政策走向,也將是巴西經濟潛在的風險之一。

    當前,業內人士預測,今年巴西經濟可能會出現滯脹,即高通脹與經濟活動停滯疊加。巴西知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預計,巴西今年通脹率將達到6.2%或6.3%,而經濟增長率將降至0.3%或0.4%。

    糧食再遭「大風暴」

    加拿大的暴風雪,也加劇了全球對糧食危機擔憂。

    據加拿大氣候學家預測,本周另一場風暴,將給加拿大的薩斯喀徹温省東南部、馬尼托巴省帶來多達12英寸的雨雪。

    而加拿大80%以上面積的農田集中在西部的草原三省,即薩斯喀徹温、馬尼托巴和阿爾伯塔。其中,薩斯喀徹温是加拿大的第一農業大省,擁有加拿大43%的耕地面積。

    加大拿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種植國和主要的小麥出口國,但最近一直受到氣候干擾。去年,加拿大的農作物已經因乾旱而大幅減產。而這一輪暴風雪,又將帶來了播種期延後的新風險。

    另外,種植油菜需要消耗大量的肥料,受俄烏局勢影響,肥料價格正在持續上漲,一旦因成本太高,加拿大農民轉向種植其他農作物,可能會加劇菜籽油的價格波動。

    自4月13日以來,一場罕見的暴風雪席捲了加拿大中部的薩斯喀徹温省和曼尼托巴省南部,以及安大略省北部地區。加拿大氣象部門警告,這些地區遭遇了20至50釐米的降雪以及時速高達70公里甚至更強的季風。有氣象專家稱,這次暴風雪幾乎「歷史性」罕見的。

    在美國邊境,異常的降雪和寒冷也正在推遲包括當地玉米和春小麥在內的農作物種植。

    受此影響,糧食大宗商品價格再度大漲。美國時間周一,美國CBOT 7月玉米期貨大漲2.8%,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創2012年9月以來的近十年新高,較年初的6美元上漲1/3。

    分析稱,俄烏衝突持續、烏克蘭玉米產量接近腰斬、美國玉米播種意向低於預期,暴風雪和嚴寒天氣造成加拿大播種被延遲等,都令玉米漲勢遠未結束。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警告稱,全球糧食供應問題可能會持續存在,食品價格上升「幾乎沒有放緩跡象」。糧食庫存減少、農作物價格可能會更高、而且未來食品市場的波動可能更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