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環球通脹料續高企 將從3方面影響投資市場|伍禮賢

    環球通脹料續高企 將從3方面影響投資市場|伍禮賢

    近期環球通脹水平情況加劇,3月份美國通脹率達8.5%,創超過40年來的新高;歐洲具相近情況,英、德、法三國上月的通脹率分別為7%、7.3%及4.5%,分別屬於近30至40年的新高水平。亞洲地區方面,韓國上月通脹率為4.1%,屬於10年新高,而印度亦高達7%,創近一年半高位。至於內地及日本情況似乎略為好些,惟其情況具特別之處,內地食品價格相對漲幅不明顯,導致食品佔比較小的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較小,而反映商品生產物價的PPI(生產物價指數),在過去3月份則升大幅上升9%。CPI與PPI之間的「剪刀差」居高不下,更反映處於中間流通經營環節的利潤持續受壓;至於日本過往長期面對低增長、低通脹的局面,現時通脹水平距離當局2%的通脹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本輪通脹源自多方面因素,包括前幾年環球央行採取超級寬鬆的貨幣環境,大幅增加資本流動性。同時,中美貿易角力、俄烏戰爭持續,對本來已受疫情影響因而變得薄弱的供應鏈進一步帶來衝擊。這些因素,在未來下半年料仍然維持。因此近段時間,環球通脹水平雖然有機會開始逐步回落,惟暫時未見其存在迅速大幅回落的空間。

    另一方面,通脹的因素未來仍將從三個方面,對環球投資市場帶來深刻影響。

    高通脹導致各大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影響環球市場流動性。(資料圖片)

    通脹致各地央行在貨幣政策鬆緊度不同

    首先,通脹高企導致環球央行採取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應對,從而抑壓了市場的流動性。現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5月份加息50點子的機會較大,而6月份及下半年的加息步伐亦將維持。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亦已進入加息周期,而歐洲央行亦有機會在下半年開始加息。這些措施,均對環球市場的流動性帶來影響。

    其次,通脹維持高位,將進一步延續環球供應鏈處於受限的局面。雖然環球央行提高息率有助控制通脹水平,惟對供應鏈的改善卻相對有限。在目前中美競爭加劇,疊加地緣政局形勢發展,全球未來重新回到經濟一體化道路的難度不小。同時,疫情在全球反覆,適逢國際原油價格高企,導致運輸成本價格飆升。這對於不少企業的經營環境帶來不利影響。

    第三,全球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通脹水平的差異,導致各央行採取貨幣政策鬆緊度不一,此或成為國際資金跨境流動的一個重要誘因。例如在加息預期之下,現時美國10年期國債一度逼近3厘,反超中國10年期國債的孳息率,將有機會導致資金從中國長年期債市流出,以追逐更高的利潤回報。這些因素,均有機會對不同地區的投資市場帶來波動。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