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救經濟 實質穩政治大盤 下半年市況氛圍有所紓緩 |伽羅華

    中美救經濟 實質穩政治大盤 下半年市況氛圍有所紓緩 |伽羅華

    中國4月份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要勞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話電視會議」,並揚言救經濟就是穩政治,而美國的經濟也好不了多少,首季度GDP收縮1.5%,美國總統拜登民望隨即跌穿四成。中美兩國都急於救經濟去穩住各自的政治基本盤,有人使用電腦程式推演,下半年雙方緊張關係有可能顯著緩和。

    這個BDM博奕模型由紐約大學知名博弈論者Bruce Bueno de Mesquita(BDM)創建,並受到中情局使用及讚譽,一位紐約大學Stern Business School的研究生Jon Grady近月從BDM取得授權許可,將之用來推演中美兩國在經濟競爭中如何博弈。

    博弈結果只是一份研究生的練習作業,但獲《華爾街日報》前高級編輯Bob Davis借題發揮來分析當前中美關係緩和的契機,文章見刊於美國政論雜誌Politico,而Politico的受眾主要集中華盛頓特區,其內容受到美國總統、國會、遊說組織和媒體的廣泛關注。

    Bob Davis在文中提到,在低迷的中美關係似乎迎來一些好消息,這包括美國財長耶倫主張取消從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部份關稅,而北京反應亦正面。隨着中美緊張關係解凍,他預計雙方新一輪貿易談判也將開始。

    《華爾街日報》前高級編輯Bob Davis認為,中美關係在經濟領域出現解凍的契機,原因是中美雙方都要救經濟。(美聯社)

    中美救火隊隊長同登場 一哥暫時靠邊站

    Davis提到中美關係在經濟領域出現解凍的契機,是因為中美雙方都要救經濟,兩邊都換上耶倫及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救火隊隊長,原本的領導人總書記習近平及總統拜登暫時靠邊站,儘管兩人都心不甘情不願。

    再者,政客玩這類唱紅白臉的把戲已經司空見慣,未到終局亦不知誰會笑到最後,中美間縱有競爭,但停停打打才是現實裏真正常態。

    既然中方釋出善意要搞好經濟,暫時不談太多意識型態之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上周四(26日)發表對華政策的演說,雖然明示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但這是陳腔,真正戲肉是「美國不會阻止中國發展經濟,但希望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布林肯對華政策的演說原先訂在5月5日,但因布氏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而推遲,上次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臨時取消,中國外交部當時對佩洛西中招沒有任何慰問,今次布氏中招卻獲得中方祝福早日健康,顯然中方對布氏推遲演說的舉動感到欣慰,並且對新的對華政策演說抱有期望。

    外界推斷,在獲得中方低層官員示意後,美方等待副主席王岐山於10日赴韓後再作深入了解,再加上總理李克強於25日喊出「把穩經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坦言國內經濟問題嚴峻,中方要全力救經濟和穩政治大盤,原因是下半年將召開中共20大,所以穩經濟「就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

    中共二十大會議將於下半年召開。(新華社)

    穩經濟是重大政治問題 要放更突出位置

    李氏說要更突出穩經濟的位置,自然是與「不可能成功」的清零政策作比較,國務院並且斷了檢測動用醫保資金的源頭,意味地方要清零,就自己找錢張羅,而且中央暫時未有打算發行國債充盈國庫,所以對陷入財困的地方政府,中央財政上愛莫能助。

    至於另邊廂的美國總統拜登,眼看全球首富馬斯克扛上支持共和黨的大旗,更需要將焦點放回今年稍後的中期選舉,為免民主黨同時失去參眾兩院的控制,拜登亦需作出政治妥協,於是上周四布氏發表經過精心微調的對華政策演說,一齣中美緊張勢態出現解凍的重頭戲最終趕及5月上演。

    無巧不成話,美股終於迎來市場望穿秋水的反彈,打破道指近百年連續周跌的紀錄。三大指數均創自2020年11月以來表現的最佳一周,按周計,道指升6.2%,終結自1923年以來最長連跌八周的跌勢,標指升6.5%,納指升6.8%,結束連跌七周的頹勢。

    早已哀莫大於心死的投資者於是急於找出反彈的原因,才能評估本周反彈能走多遠,究竟是一種死貓彈,還是長期拋售的結束?

    若說是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推動美股反彈?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4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上升4.9%,低於3月的5.2%,通脹放緩與能源價格穩定有一定關係,而美聯儲在制定政策時也十分關注這份PCE報告。此外,上周聯儲局公布5月議息聲明稱6月及7月大概率加息半厘,往後便要按經濟及通脹表現而定,沒提經濟衰退,雖然聲明沒太多正面訊息,但沒提美國經濟衰退的負面字眼,至少沒加深投資者的憂慮,剩下來的可能是布林肯發表一份措詞相對溫和的對華政策言論,在推動美股向上發揮不錯的作用。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師汪濤認為,中國第二季經濟的疲弱表現,將拖累全年經濟增長,她在一個月內第二次下調GDP目標至最新的3%。(新華社)

    瑞銀汪濤一月內兩降中國GDP目標

    近期多項金融市場指標都反映避險情緒趨於緩和,反映市場波動的恐慌指數VIX由5月初35高位逐步降至25.72,美匯指數由105偏軟至101.64,10年期美債收益率由近三厘降至2.743厘水平,這些都得益於市場預期通脹有所放緩,但中美雙方暫時擱置政治紛爭,轉移專注搞好本身經濟,相信也為環球股市營造較佳的氛圍。

    受俄烏戰事、中國防疫封城等負面因素的影響,上半年環球經濟下行勢頭已非常明顯,中美雙方能否在下半年力挽狂瀾,還是有心無力,投資者應該採取觀望態度,每逢高位減一些磅才是上上之策。

    根據美國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上周三報告中估計,今年美國GDP將增長3.1%。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也立下軍令狀,今年中國GDP增長務必超過美國,以顯示中國一黨制是優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

    不過,中國於4月份封禁全國經濟重鎮上海,導致大部分生產活動停擺,至5月份亦只能恢復部分,對此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師汪濤發表報告認為,第二季經濟的疲弱表現,將拖累全年經濟增長,她在一個月內第二次下調GDP目標至最新的3%,剛好輸美國官方預測一個馬鼻,汪濤對中國經濟的觀點一向備受內地重視,看來總理李克強下半年的穩經濟將任重道遠了。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資深財經傳媒人,多年來見證金融市場蛻變,在即食資訊年代,堅持深入調研和理性分析,現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商業諮詢工作。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