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提出服務5000萬客戶宏圖 保誠前景值期待|聶振邦

    提出服務5000萬客戶宏圖 保誠前景值期待|聶振邦

    疫情持續逾兩載,對環球經濟及民生帶來莫大衝擊,無數行業要經歷韌性的考驗,跨國企業面對的考驗尤甚。期內如能保持增長,反映管理層迎難而上,致力為集團擴展,保誠(2378)是其中之一。截至2021年底,年度保費等值銷售額達41.94億美元,增長8%;新業務利潤約25.26億美元,增長13%;以及經調整經營溢利約32.33億美元,增長16%。當多個國家及地區實施防疫限制及社交距離措施之際,上述業務增長更見難得,全賴管理層作機動性安排,使集團受益於數碼化運作,透過多渠道且地域多元化業務產生的果效。

    保誠提出2025年時,有能力服務5,000萬客戶的宏圖。(資料圖片)

    集團逾七成市場實現增長

    現時保誠於21個保險市場(13個亞洲市場以及8個非洲市場)擁有業務。多達10個市場於去年的年度保費等值銷售額上實現增長(總體為8%),佔比高逾7成。若撇除香港因內地持續封關影響其新業務表現,單計中國內地、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六個市場,合計增長達16%。另透過優化業務組合提升利潤率及實現上述新銷售額增長,推動集團新業務利潤增長13%。再者,較多投資者關注的溢利表現,集團也為市場帶來喜訊,上述的整體經調整經營溢利增長16%,於13個亞洲市場之中,7個錄得雙位數增長。

    新業務保單增近400萬份

    隨著集團的壽險業務持續流入,帶動旗下資產管理公司瀚亞(泛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也錄得經調整經營溢利增加10%,管理基金達到2,585億美元。壽險業務穩步上揚亦間接反映客戶群正在健康擴展。去年集團透過產品及其他舉措,幫助吸引超過250萬名新客戶,令壽險客戶群總數由2020年的1,740萬,增至2021年的1,860萬;新舊客戶合計產生新業務保單增加16%至390萬份。誠如上述受益於數碼化運作,透過數碼系統(包括Pulse)直銷予消費者的保單錄得10.9萬份。

    去年保誠透過集資及動用當中部份資金以償還款項,減但資產負債表槓桿。(資料圖片)

    亞洲有11個市場處三甲

    疫情也加速了保誠在業務策略上的重新定位,現已完成專注於亞洲及非洲的定位。於2021年第四季在香港成功以股本集資籌得24億美元,又於同年12月和今年1月將其中的22.5億美元用於一項債務削減計劃,減低資產負債表槓桿。筆者認為,財務上的優化能提升集團的資金調動靈活性,有助把握亞洲及非洲廣闊的增長投資機遇。值得留意集團在亞洲已成功建立領先商業品牌,經已有11個市場處於三甲之列,其中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更是位列第一。現時集團亦積極發展非洲市場,在8個國家已見業務足跡,其中五國為首四位,包括烏干達位列第一。

    除了亞洲和非洲,保誠在伊斯蘭保險市場同樣位處領先地位,這一切的積極業務版圖擴展,都是指向2025年的宏大目標,確保有能力服務多達5,000萬名客戶,相對2021年的1,860萬,即由今年計起的四年間,集團於客戶擴張高近1.7倍,複合年均增長逾28%。管理層為給予市場莫大的達標信心,已宣佈三大途徑,就是以對社會負責的方式實現盈利增長;持續推動產品、服務及體驗的數碼化轉型;及構建以人為本的公司及諮詢渠道。集團預計於2025年非洲人口較現時多增一倍至20億以上,故此現時搶佔先機的部署,業務及股價前景均值得令市場期待!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