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歐美制裁俄油博弈 看大國爭取石油定價權如何機關算盡|伽羅華

    從歐美制裁俄油博弈 看大國爭取石油定價權如何機關算盡|伽羅華

    中國於201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後,爭取原油定價權隨之被提升到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地位。隨着2018年3月上海原油期貨上市,中國政府爭取定價權的努力初見成效,但石油產品所衍生的石化產業遠較其他大宗商品產業來得廣而深,實際上圍繞石油定價的角力非常複雜,強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不是自己說了算。

    單憑石油交易數據,便可窺見歐美對油價走向的影響力。市場估計,全球今年每日原油需求量為9,970萬桶,全年便需求364億桶,以每桶油價100美元計,現貨市場的交易額為3.64萬億美元,表面規模龐大,但與紐約及布蘭特兩大期油市場相比,卻是小毛見大毛。

    若按今年初芝加哥商交所的日均成交推算,全年紐約期油的交易量為4,380億桶,同樣推算倫敦今年全年的布蘭特期油的交易量為2,700億桶,兩者合計為7,080億桶。雖然期貨市場的槓桿功能或許讓它可以交易較現貨市場更大的規模,但期貨市場規模相當於現貨市場近20倍,期油價格無疑較現貨價更具市場參考值,而兩者中又以布油的指標性較紐油為強。根據洲際交易所期貨顯示,該所交易的石油合約有六成參考布油。

    內地於2018年推出人民幣計價的期油市場,目的之一是爭取全球油價的部分定價權。﹙資料圖片﹚

    內地於2018年推出人民幣計價的期油市場,目的之一是以最大原油消費國的市場力量,配合人民幣計價的期油合約,爭取全球油價的部分定價權,但以交投量而言,內地期油市場並未發揮相應的影響力。這裏沒有低估人民幣期油市場的作用,只是人民幣並非自由兌換,參與內地期油市場的國際中介難在國際市場進行對沖,就算是內地中介,很多時都要在倫敦通過外匯交易進行對沖,而且對沖不限於石油合約,也包括其他大宗商品。

    期油市場重要參與者 石化產業產值萬億美元

    除了人民幣因素外,不少人忽略了一批期油市場的國際參與者。

    石油及天然氣產品衍生了最龐大的石化產品,全球約有700間超大型煉油及石化設施,生產簡單如尿素、甲醇、聚氯乙烯、液化石油氣、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 甘醇(EG),PVC、聚丙烯(PP)以至塑料等石化及化肥產品,這些跨國石化廠商便是期油市場的重要參與者,而且只有英美的期油市場有如此體量,讓萬億美元產值的石化產業進行大手實時的對沖活動,這是對油價最敏感的產業鏈環節,僅僅略低於以國家為主導的石油進出口國家。

    石油市場的供求關係很多時是石油出口國與進口國間的博奕,當中以控制全球四成出口的OPEC對油價最具話語權。然而,自從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石油市場出現翻天巨變。首先,歐美對俄制裁將全球石油市場一分為二,一是合規市場,二是受到制裁的俄油的灰色市場,其次是石油的定價權由OPEC轉移至石油進口國之勢。

    據外電引述消息稱,美國正施壓沙特增加原油供應,冀圖幫助歐盟購入更廉價石油。﹙資料圖片﹚

    OPEC若剔出俄國 美施壓沙特增產石油或得逞

    隨着歐美加大對俄國油氣的制裁,近日俄羅斯退出OPEC之說甚囂塵上,若OPEC剔出俄國,將削弱其油價的話語權,作為OPEC首腦的沙特阿拉伯,原希望向中國出售更多石油,並傳出願意收取人民幣作代價,但這事似已不了了之,一則中國可能以更低價格購入俄油,而美國亦不樂見太多石油產品以人民幣定價。據外電引述消息稱,美國正施壓沙特增加原油供應,冀圖幫助歐盟購入更廉價石油,而沙特已同意增產,更加反映沙特在定價權方面唯美國的馬首是瞻。

    隨着歐盟上周正式批准第六輪對俄制裁,希望至今年底削減9成由俄國進口至歐盟的石油產品,但豁免了經管道進口的俄油,可以容許匈牙利和幾個毗鄰的歐盟成員國購買。據能源顧問公司Energy Aspects估計,至年底流入歐盟的俄油將大降至每日50萬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兩成水平,目前歐洲每日接收約220萬桶,佔俄羅斯的石油產品出口總量的一半,或約120萬桶的日產量。

    俄國的石油及天然氣銷售一直是其主要的財政收入,今年首季度相關的油氣收入便佔其聯邦預算收入近42%。目前歐盟每月斥資約100億美元向俄購買油氣產品,隨着禁運措施落實,俄國將失去這筆重要的外匯收入,但歐盟亦需要高價從其他地方補購油氣產品,令首季油價曾衝高至每桶130美元高位,現時油價仍維持在100美元以上。

    至於歐盟不買的俄油,主要是流向中國和印度兩大原油消耗國。據新加坡Kpler分析師估計,5月最後一周有多達7,900萬桶原油通過海運流向中印在內的國家,為俄烏戰爭前同類海運的2,700萬桶原油的兩倍多。雖然中石油及中石化等大型央企對購買俄油的態度審慎,但內地中小型油商仍躍躍欲試,對價格敏感的印度買家對俄油更是趨之若鶩,根據路透社編製的貨品跟蹤數據,俄國於3月份由印度的第十大石油供應商身份升級至4月份的第四大。

    除了人民幣因素外,不少人忽略了一批期油市場的國際參與者。﹙資料圖片﹚

    歐盟倫敦擬海事保險制裁俄油 或影響中印進口

    上周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倫敦勞合社保險市場(Lloyd's of London)的消息,該社將同意配合歐盟將制裁俄國的領域擴大至海事部門,有關措施最快下半年公布,是繼該社今年較早前收緊對俄國航空及航天保險後的舉措。

    消息並補充,制裁最大的難點是如何判斷所載石油是產自俄國,部分保險公司可能會放棄承保任何從特定港口出來的船隻,這將產生更廣泛的經濟後果。例如俄羅斯港口也是哈薩克石油管道出口處,但哈薩克沒有受到制裁。一旦對海運保險施加制裁,俄國來亞洲之路亦受影響,國際油價可能再起翻波。

    總言之,無論歐美如何全力制裁,只要俄油足夠便宜,總有部分自然而然流向它需要的市場,或許俄國從中取得的收入不足以完全替代歐盟,但要全面打擊俄油的灰色市場殊非易事。正如人們試圖營造一個合規市場,總有一個不合規或灰色市場伴隨而生,只因為原來的合規市場根本未能滿足真正的市場需要。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資深財經傳媒人,多年來見證金融市場蛻變,在即食資訊年代,堅持深入調研和理性分析,現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商業諮詢工作。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