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聯想屢創佳績不停步 購PLTS逐鹿逾3000億美元IT服務市場|聶振邦

    聯想屢創佳績不停步 購PLTS逐鹿逾3000億美元IT服務市場|聶振邦

    環球疫情歷時逾兩年半,對無數企業而言經營環境嚴峻,但從來經商之道「有危便有機」。全球第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聯想集團(0992)善諳此道,於2021/22財政年度繼續交出亮麗業績,營業額和盈利雙雙再創歷史新高,截至2022年3月底,前者約716.18億美元,按年增長17.90%,優於五年複合增長率為10.72%。股東應佔溢利約20.30億美元,增長78.73%,大幅優於五年複合增長率為30.56%。佳績印證集團向服務導向轉型戰略的成功,於溢利取得增長逾七成之外,營業額超過710億美元亦是重要紀錄,令集團連續兩年金額增長逾100億美元。

    想集團(0992)於2021/22財政年度繼續交出亮麗業績,營業額和盈利雙雙再創歷史新高。(資料圖片)

    SSG成立僅一年屢創佳績

    其中轉型龍頭—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實現高利潤和高增長的齊頭並進,相應營業額創歷史新高錄得近54億美元,同比增近三成,增速遠超行業平均水準,亦帶動經營利潤率達22%。事實上,SSG業務於集團僅成立短短一年,每個財季均創下業績新高,規模持續增長。聯想SSG從去年開始便致力於推動聯想TruScale品牌的服務,以多年服務合約模式來提升服務附加率,集成了硬體、軟體和服務,為特定的案例和行業定制方案。萬億級的全球IT服務市場仍然在持續擴展,混合辦公模式將持續推動辦公場所相關的服務業務的增長,為SSG的服務業務帶來龐大機遇。

    PLTS捕捉市場機遇享獨特優勢

    集團預計2022年SSG將繼續實現兩位數增長,筆者留意為達成此目標,聯想於6月14日晚上發公佈,與電訊盈科(0008)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會購入電盈佔權80%的PCCW Lenovo Technology Solutions Limited(PLTS)和20%的電訊盈科網絡服務,由於後者又持有PLTS的20%權益,故此於交易完成後,聯想會於PLTS佔權84%,今次收購有助集團在亞太區建立技術解決方案業務。值得留意市場數據顯示,2022年亞洲區的資訊科技 (IT)服務市場規模預期約為3,200億美元,並以雙位數字複合增速推進;到2026年,規模將超過4,700億美元,四年累增近四成七,而PLTS在捕捉市場增長機遇享有獨特優勢。

    聯想早於2020/21財年對SSG的業務發展訂立3年收入目標,冀從42億美元增至100億美元。(資料圖片)

    SSG定3年收入目標100億美元

    是次合作進一步加速了聯想由一家智能設備和基礎設施公司,轉型至以方案服務為導向的全球領先IT企業。方案服務業務作為聯想的增長引擎,此次與電盈強強聯手,將有助集團為亞太地區客戶帶來更多創新解決方案的市場機會。電盈在重點行業的實力、過往在解決方案領域的業績,以及其強大的專才隊伍,是聯想的最佳合作夥伴。是次合作,將令兩個集團共同提升在IT服務領域的領導地位。筆者留意通過與電盈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變相令聯想增逾4,000名優秀服務人才。這等人才在已經有贏得大型項目,如eMPF解決方案,及機管局三跑項目解決等的極佳往績。

    對於SSG的業務發展,早於2020/21財年,聯想已訂立3年收入目標,從42億美元增至100億美元,預期複合增速為33.53%。首年(2021/22財年)實現增長率逾三成至55億美元,略低於上述複合增速預算,可見收購PLTS的大部分股權,證明聯想銳意令SSG的收入增長提升,亦為市場帶來收入有力再創新高的訊號,顯然為盈利同見新高創造有利條件。按6月24日收報7.43元計算,市盈率只有5.63倍,而溢利增速為78.73%,錄得市盈增長率 (PEG)只有0.07倍,確認絕大部分價值仍未反映,相信今年有力再上試10元。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