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BV其中一種妙用 股價轉角預測帶來驚喜|聶振邦

    OBV其中一種妙用 股價轉角預測帶來驚喜|聶振邦

    上回與大家分享成交量平衡指標(On Balance Volume, OBV)的其中一種應用,作為識別股價走勢能否延續的工具,簡單可將OBV值是0作為分界線,當股價上揚時,配合OBV值是正數,並見正的數值在擴大,代表股價仍有上升動力,升勢得以保持,持股者毋須急於離場;未有持貨者仍存在進場圖利機會。反之,當股價下跌時,配合OBV值是負數,並見負的數值在擴大,預示股價跌勢仍要維持一段時間,持股者應及早考慮減持或離場,未有持貨者則暫不宜沾手此股。

    留意上述分析,只適用於OBV值在有序地產生順勢變化之時;若見單日急速變化,配合股價經已順勢而行一段時間,例如是一周或以上,會視為預示股價要轉勢的訊號,特別在股價上揚多時之後,更應有所戒心。箇中原理是大戶總有大舉散貨的時候,按常理會出現在股價上揚多時的情況,屆時仍見單日股價上升時配合成交量顯著增加,大戶於此時散貨部署離場機會大。情況就如賽跑進入最後階段時,選手會用盡全力跑最後一段路程。既然所有能量都在那時釋放,試問緊接的時間還有力再跑嗎?

    同樣道理,當大戶「放量」後,沒有必要再維穩股價,屆時會由散戶的交易決定主導股價走勢,那麼就算不是大戶推倒股價,使其暴瀉;但當見股價回軟,便會越來越多散戶有著及早沽貨離場的念頭,亦會形成沽壓,令股價轉入跌勢,並要持續一段日子。以中芯國際 (0981)為例,於2021年7月21日的OBV值為+6.4115億股,收報21.15元,三個交易日後(7月27日) OBV值急增至+13.8499億股,增幅高逾1.16倍,當日收報25.55元,較21.15元累升逾20.80%,已持貨投資者應有所戒心。

    由於這是交投活躍的股份,除非市場見此股傳出重大負面消息,否則股價見單日暴跌機會微;但因7月27日成交量急增而市場未見有此股的利好消息,意味著大戶趁股價大升後釋出股份的可能性高,加上在7月29日晚上中芯國際發佈翌日披露報表,顯示當月有多達42項行使購股權的交易披露,其中22項見於7月26至29日,佔總體逾五成二,意味著集團的內部人士也認為當時屬沽貨套現時機。最終8月6日成交量再度異動,當日OBV值為 +17.7748億股,較上述的+6.4115億股,增幅由超過1.16倍擴大至超過1.77倍。

    股價罕有地見升卻出現陰燭(上回見於2021年7月8日,相隔近一個月),隨著當日高見30.80元,創2021年1月28日以來新高後,跌勢便告開始,而7月27日與8月6日相隔僅八個交易日而已,證明當股價上揚一段日子後OBV值急增是不俗的轉勢預警訊號。截至10月6日收報21.60元,歷時兩個月由高位累跌近三成;另較7月21日收報21.15元僅高不足2.13%,早前升勢已消化殆盡。故此即或在7月21日能把握低位進場的機會;倘若卻未能掌握離場時機,一樣可變為無利可圖,甚至出現由賺變蝕呢!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