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續談OBV 想提升分析效用 可配合那些技術指標?|聶振邦

    續談OBV 想提升分析效用 可配合那些技術指標?|聶振邦

    今次來到以成交量平衡指標(On Balance Volume,OBV)作主軸撰文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探討可配合甚麼技術指標運用,提升斷判股價走勢效益。有討論這種主題的必要,皆因OBV的缺點可透過其他技術指標來補足。其缺點在於倘若利用成交量來判斷單日市場的買盤強弱,除非配合參考當日的「主動買盤」(A盤) 和「主動賣盤」(B盤)的宗數差距,否則難以單憑OBV值增加,便斷言買盤動力在增強,最多只能反映當日交投活躍而已。誠然在股價上揚之時有成交量配合,未必代表投資者入市意欲增加;反之也可能因投資者不斷在沽貨,令成交量增加。

    配合股價為參數的技術指標

    故此,若以OBV作單一分析指標,傾向在股價上升或下跌一段日子後,見有轉勢跡象,OBV較能發揮預示買入或賣出訊號的果效。誠然計算OBV值非常簡單,僅以「上個交易日累計OBV值」加或減「當日成交量」(或在股價無起跌的日子視「當日成交量」為零),但正因計算原理過於簡單,傾向適用於短線(不多於一個月)股價走勢預測,而非中長線的。有見及此,配合股價為參數的技術指標,OBV的預測效果更佳,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是其中之一,皆因RSI發揮領先指標的優越功能,OBV則發揮確認股價走勢的功能。

    連升數日後高走也應有戒心

    以聯易融科技-W(9959)為例,於2021年4月29日至5月3日股價見三連升,傾向得出股價後續利好的結論。參考5月3日「14天RSI」處於70.41,其後三日(5月4至6日)RSI為69.04、62.18和58.04,除了均低於70的超買區,亦見連續三日在減少,證明單看4月29日至5月3日見三連升,並且都是低開高走的「陽燭」,亦不能掉以輕心。這正是技術分析的風險所在,容易得出股價走勢結論,但不一定乎合實情,以致作出錯誤的交易決定。上述「三連陽」屬利好訊號,而RSI顯示由超買區回落,並見數值在減少則是利淡訊號。

    兩項指標利淡及早準備離場

    面對相反的分析結論,這時OBV便能發揮效用,於2021年5月3日的數值為9,884萬股,當日RSI在70之上,上述其後三日RSI數值減少,而相對OBV值為9,619萬股、9,265萬股和8,761萬股,與RSI同樣在減少,屬於利淡訊號。更值得留意是5月7日的數據,RSI和OBV值分別是54.95和8,228萬股,至於4月29日則為65.05股和8,154萬股,RSI在上述的「三連陽」首日較5月7日的為高;但OBV值卻低於5月7日的,意味著不久OBV值將降至少於8,154萬股,所以5月7日收報22元是離場時機。

    其實相對2021年5月4日高見25.1元,已回落12.35%,倘若繼續觀望,將要面對數個月的跌浪,直至10月5日最低收報7.76元,較22元低64.73%,而跌浪維持近5個月。由此可見,單一技術分析出現錯誤形勢風險偏高,透過兩種技術分析方法作參考為佳,見兩者結論相同,才作出交易結論較合適。然而,若兩者結論相反,那麼便應多用一種方法分析,作為最終結論之判斷。當然,或許大家會指出若再多用一種分析方法,即進行四種分析,兩種的結論利好;兩種則見利淡,該怎樣辦呢?要是出現這情況,筆者看法是另覓投資對象為佳,無謂令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風險之中。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