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龍湖吳亞軍 用一煲湯點撥下屬 向下放身段 向上敢求教|知薇

    龍湖吳亞軍 用一煲湯點撥下屬 向下放身段 向上敢求教|知薇

    回內地四年多做PE的好友CC,趁著換工作的「garden leave」和3+4隔離的新政策,回港遊玩兼探朋友。知薇當然要為老友接風洗塵,早早訂好上環一間高級中菜,拉上我們這班事業女性朋友們一起敘舊交流。

    29樓窗外上環的夜幕降臨,包廂玻璃門一拉,在翠綠撞玉白色中式風格的空間裏,一群女人就推杯換盞、嘰嘰喳喳不停了。風花雪月自不待言,但說起搞錢搞事業,才是我們這班人的共同志趣。四道精彩有趣的頭盤後,侍應上冬蟲草鮮響螺燉湯時,CC竟撲哧笑出聲,分享了個國內女性創業界的段子。

    我們在職場商場裏,最要學甚麽?

    CC話說,國內有位身價過億的女性創業家位霖,十幾年前曾做過龍湖地產女老總吳亞軍的生活助理。位霖回憶做助理第一天,幫老板盛湯時,因不認識蟲草,而誤當成湯裏的樹枝扔掉了。事後位霖誠實認錯,吳老總不僅自己笑破肚皮,到了公司還從CFO到清潔阿姨,逢人就說這糗事。

    見到位霖尷尬,吳亞軍私下點明用意:「你若覺得難堪,就要快速成長,見識世界上的好東西。若想成長,就把這件事講給至少20個比你優秀的人聽。」位霖聽話照做,當日陪吳總和銀行行長午餐時,位霖借上湯的時機,向行長坦誠了自己這樁糗事。出人意料的是,銀行行長充滿善意地回應:「沒有關系的,你現在還小,世界很大。未來你還有很多機會,在漫長的人生,去感受這世界很多貴重的和美好的事物。」

    午餐後,吳亞軍再次點撥位霖:「我今早跟清潔阿姨說你不認識蟲草,她就把你笑了一頓,但她也不一定認識蟲草。你跟行長說,他鼓勵你,未來還有很好的人生可以去體驗。這說明甚麽?越窮的人,越人擠人、人踩人,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裏,資源有限,被你拿走了,她就沒有了。越中上層的社會,越人鼓勵人、人捧人、人幫人,是一個感恩、幫助和交換的世界。」

    通過蟲草事件,位霖學會與三種階層的人交往的方式。遇到不如你的人,由得他嘲笑排斥你,才不會當你是他的危機,為你設置很多障礙。遇到同階層的人,要學會用同等價值去交換(比如人捧人)。遇到比你更好的人,直接尋求幫助就行,因為上層人交往的方式就是人幫人,你的感恩就是最好的回饋。

    CC 總結,在職場商場,我們最要學的就是做人。向下放低身段,平級等價交換,向上大膽求教,持續給出對方的需要,就算不平步青雲,也可左右逢源。

    聽罷轉頭,發現老板兼總廚Vicky在微開的玻璃門口,微笑著點頭同意,似乎他也聽了有一會了。眾人舉杯謝謝Vicky的美味和CC的分享,令這份燉湯變得更有深度、更值得回味。

    【財經專欄】見薇知著知薇|資深金融圈內人

    見慣京城春秋,經歷英倫風雨,安住香江之港。思考金融現象,分析職場百態,探究健康秘密。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