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是常態,單向思維不可取

    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是常態,單向思維不可取

    要點

    事件:北京時間5月27日,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出席並講話。會議認為,當前外匯市場總體平衡。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

    不論是短期還是中長期,匯率測不準是必然,雙向波動是常態,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個人,都要避免被預測結論誤導。 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

    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外匯自律機制要堅持不懈,持續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制度護航,注重實效,落實好「我為羣眾辦實事」,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我們對此點評如下:

    第一,這次會議傳遞了關於人民幣匯率的真正權威聲音,有助於企業、金融機構以及資本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正確的預期。會議觀點的迫切之情溢於言表,我劃出核心重點,請大家高度重視、認真領會。

    首先,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注意,是長期堅持,匯率對於大國經濟而言可謂國之重器,不會因為短期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而大幅波動,顯著改變。
    其次,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這個觀點,顯然是意有所指的,可以理解為,央行的權威人士在這次權威性會議上,針對過去一段時間海外媒體炒作央行一些研究人員的講話和學術討論的回應,甚至可謂是撥亂反正。
    第三,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這個觀點的語氣,可謂非常強烈了,請資本市場和企業界、金融機構要高度重視,切不可心存僥倖地賭單邊。
    第四,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第二,正確理解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才能夠面對短期市場的噪音而保持定力,從而,不會被自媒體或者海外媒體發出的噪音帶錯了節奏,避免在當前博弈人民幣單邊大幅升值而進行各種投機決策。近期,美元指數只是呈現橫盤震盪,但是,美元兑離岸人民幣匯率卻出現了明顯異動,市場形成了人民幣單向升值的強烈預期,人民幣匯率快速升破6.45、6.37,不斷創造近年新高。

    對應的是,近期外資北上資金大幅買入A股,其中肯定有長期看好中國經濟的真正價值投資者,但是,從我們瞭解的情況來看,海外一些熱錢博弈人民幣升值加上百年大慶行情的短期投機資金也蜂擁而至。

    這些外資流入的現象,疊加上媒體對所謂「央行希望人民幣升值」的炒作,可能會在社會上形成單向思維,從而,對企業決策和金融機構決策時導致誤判。所以,這次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上的觀點很重要,很及時,有助於打破社會對人民幣的單向思維。

    第三,正確理解央行基礎性政策機制和政策導向,不要把央行研究人員的個人學術觀點等同於央行的決策。其實很簡單地類比,就算是美聯儲,雖然會經常有聯儲官員出來談話來引導預期,但是,有投票權的美聯儲官員和沒有投票權的美聯儲官員還有退休的前美聯儲官員的言論的重要性,市場完全是不同程度地對待。

    近期人民幣升值的單向預期的形成,始於媒體炒作5月19日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在莫干山會議上的講話「在人民幣國際化條件下,……,中國中央銀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人民幣兑美元在中長期內將持續對美元升值」。

    另外,還有央行上海總部的資深專家呂進中主任關於《大宗商品價格上行的成因》的署名文章,其中建議「要採取措施抵禦輸入性影響,建議堅持穩健貨幣政策,注重進出口平衡,增強匯率彈性」。

    周誠君所長講話和呂進中主任的學術論文一度被媒體、輿論乃至市場成員認為代表了央行對於匯率的態度,以及央行在有意的引導預期。對比此次央行方面的權威發聲看,周誠君所長講話和呂進中主任應該只是代表他們的個人學術觀點,無關央行的態度,媒體、輿論和市場成員的解讀顯然是錯誤的。

    此次央行權威發聲:人民幣匯率即便在中長期內也將是雙向浮動,匯率不能作為工具通過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針對性很強,明顯是為了消除此前輿論的混亂認識。央行發聲後,香港人民幣匯率有所貶值,説明有些市場成員已經get到了這一點。

    第四,正確理解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和外匯自律機制,我們認為,既不能主動推動人民幣升值,也不能將中長期可持續發展下的幣值態勢,作為短期單邊走勢的預期引導。均衡匯率水平是經濟金融的客觀規律,不以主觀意志為轉移,炒作單邊不利於市場健康發展。

    我們認同本次會議的建議,就是企業和金融機構以及資本市場人士要樹立其「風險中性」理念,如此,可以保持戰略定力,不用整天擔心匯率大起大伏,從而,樹立起立足中長期進行健康經營或者價值投資的理念。

    落實到資本市場,我們依然戰略性看好中國股市中具有科技創新、盈利驅動的優質公司,立足於基本面才是投資中國股市的基石。相反,基於賭人民幣升值而進行的投機,最終反而只是引發市場波動的噪音。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風險提示

    全球經濟增速下行;中、美貨幣政策寬鬆不達預期;大國博弈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