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6月內地各行業景氣度有哪些變化?

    6月內地各行業景氣度有哪些變化?

    摘要:

    第一,6月份PMI數據的行業特徵較為清晰:(1)消費品行業中,醫藥和紡織服裝景氣度進一步上升,絕對水平躍升至55以上,且分別為二者疫情以來景氣度的最高和次高;汽車行業景氣度的回落亦在6月加快,景氣度降至疫情以來除春節外新低;(2)中游裝備行業景氣度整體繼續領跑、高位徘徊,且外需主導(電子、電氣機械)強於內需主導(通用、專用);(3)建築產業鏈的金屬製品和非金屬礦製品,以及原材料工業景氣度繼續處於中後位;(4)月度景氣度最高的五個行業是服裝、醫藥、計算機、電氣機械和通用設備,按月改善最大的五個行業是服裝、醫藥、化纖橡膠塑料、專用設備和金屬製品。

    第二,二季度以來行業景氣度變動背後包含幾條宏觀、中觀線索:(1)國內外出行恢復帶動紡織服裝,並帶動其上游化纖景氣度的改善;(2)受益於疫苗等疫後需求支撐,醫藥行業景氣度顯著回升;(3)出口製造業鏈條相關的中游裝備行業景氣度高位運行並小幅改善;(4)受晶片短缺影響,汽車行業景氣度自去年四季度高點後逐季小幅回落;(5)受財政後置和地產融資政策偏緊影響,二季度非金屬礦製品和有色冶煉景氣度回落最為顯著。

    第三,邏輯上說,行業景氣度的邊際變化主要由新訂單和生產驅動,行業景氣度變化與新訂單和生產變化方向重合度較高(表1)。外需方面,二季度出口訂單趨勢回升特徵顯著的行業對應出行活動修復(紡服和化纖)、建築投資擴張(金屬製品、非金屬礦製品)、生產活動恢復(化學原料及製品、化纖橡膠塑料)。僅就6月單月情況來看,出口訂單改善最顯著的還是集中在紡服產業鏈。內需方面,6月醫藥、裝備製造、建築產業鏈訂單改善。從生產分項看,原材料、汽車、計算機電子等行業生產活動受到停限產或上游供給短缺的影響。

    第四,6月份購進和產出價格雙雙見頂回落,使得大部分行業利潤趨勢特徵均有變化(圖2)。(1)此前受上游漲價影響顯著的中游裝備行業、汽車利潤趨勢觸底後出現邊際改善;(2)原材料工業中有色冶煉、石油加工及煉焦行業利潤趨勢隨着價格指標回落而回調,非金屬礦製品和化學原料及製品利潤趨勢尚在改善;(3)醫藥和紡織服裝在需求好轉的支撐下,利潤趨勢出現回升,尤其是醫藥行業利潤趨勢單邊改善。

    第五,6月建築業景氣度高位震盪:(1)土木建築景氣水位不低,但6月新訂單和整體值均有回落,安全生產要求可能對短期施工存在一定擾動;(2)地產後周期的建築安裝景氣度連續3個月回升,近年地產前端到後端的傳導規律並不穩定,若從新開工到竣工3年左右周期看,二三季度竣工有回升的空間;(3)地產前端的銷售、中端的施工景氣度均自3月高點後回落,但韌性較強,尤其是地產施工仍然位於60以上的超高景氣度區間,且6月經營活動狀況和新訂單均出現小幅改善;(4)建材價格見頂後快速回落,尤其是房屋建築成本降幅最大。

    第六,區域疫情影響下,服務業修復進程受到一定影響:(1)除批發零售和交運倉儲以外,其餘服務業PMI均降至收縮區間;(2)之所以界定為疫情影響,是從整體來看,受接觸行為約束越強的行業景氣度降幅越大,批發業和訊息技術服務幾乎不受影響,景氣度按月改善。

    正文

    6月份PMI數據的行業特徵較為清晰:(1)消費品行業中,醫藥和紡織服裝景氣度進一步上升,絕對水平躍升至55以上,且分別為二者疫情以來景氣度的最高和次高;汽車行業景氣度的回落亦在6月加快,景氣度降至疫情以來除春節外新低;(2)中游裝備行業景氣度整體繼續領跑、高位徘徊,且外需主導(電子、電氣機械)強於內需主導(通用、專用);(3)建築產業鏈的金屬製品和非金屬礦製品,以及原材料工業景氣度繼續處於中後位;(4)月度景氣度最高的五個行業是服裝、醫藥、計算機、電氣機械和通用設備,按月改善最大的五個行業是服裝、醫藥、化纖橡膠塑料、專用設備和金屬製品。

    (郭磊宏觀茶座提供)

    以PMI絕對水平為標尺橫向比較行業景氣度情況,15個細分行業共12個行業處於擴張區間,比4月份和5月份的13個減少了1個行業。PMI位於55-60較高景氣度區間的行業共3個行業,比5月份減少1個,按照景氣度由高到低為紡織服裝、醫藥和計算機通信電子。電氣機械、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化纖橡膠塑料、金屬製品、農副食品、化學原料及製品景氣度緊隨其後。石油加工及煉焦、汽車、黑色冶煉3個行業景氣度落至收縮區間。

    以PMI分位值作為標尺橫向比較行業景氣度情況,6月份PMI在過去4年區間內分位值水平達到90%以上的僅紡織服裝1個行業,其餘大部分行業分位值位於60%-90%的區間水平內,計算機通信電子、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專用設備分位值水平位於70%-90%的高位水平。分位值水平低於60%以下的行業包括,建築產業鏈的非金屬礦製品和金屬製品行業,消費行業中的汽車和農副食品加工,以及有色冶煉、石油加工及煉焦。

    二季度以來行業景氣度變動背後包含幾條宏觀、中觀線索:(1)國內外出行恢復帶動紡織服裝,並帶動其上游化纖景氣度的改善;(2)受益於疫苗等疫後需求支撐,醫藥行業景氣度顯著回升;(3)出口製造業鏈條相關的中游裝備行業景氣度高位運行並小幅改善;(4)受晶片短缺影響,汽車行業景氣度自去年四季度高點後逐季小幅回落;(5)受財政後置和地產融資政策偏緊影響,二季度非金屬礦製品和有色冶煉景氣度回落最為顯著。

    從PMI的按月變化來看,6月份PMI按月顯著改善的行業包括紡織服裝、醫藥、化纖橡膠塑料、專用設備和金屬製品,按月回升幅度均超過了1個百分點,紡織服裝景氣度回升了8.9個百分點;按月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的行業包括汽車、農副食品加工、黑色冶煉、電氣機械、通用設備和石油加工及煉焦。

    為了消除單月波動看趨勢特徵,我們使用3月移動平均與6月移動平均的差值來觀測近期景氣度變動趨勢,二季度以來景氣度改善的產業鏈可以概括為,第一,受益於國內外出行活動恢復的紡織服裝和石油加工及煉焦,尤其是外需驅動為主的紡織服裝,並帶動其上游化纖景氣度的回升;第二,醫藥行業受益於疫苗等疫後需求支撐,景氣度在二季度顯著改善;第三,出口製造業鏈條相關的中游裝備行業景氣度高位運行並小幅改善;第四,汽車行業景氣度自去年四季度高點後逐季小幅回落;第五,二季度非金屬礦製品和有色冶煉景氣度回落最為顯著。

    邏輯上說,行業景氣度的邊際變化主要由新訂單和生產驅動,行業景氣度變化與新訂單和生產變化方向重合度較高(表1)。外需方面,二季度出口訂單趨勢回升特徵顯著的行業對應出行活動修復(紡服和化纖)、建築投資擴張(金屬製品、非金屬礦製品)、生產活動恢復(化學原料及製品、化纖橡膠塑料)。僅就6月單月情況來看,出口訂單改善最顯著的還是集中在紡服產業鏈。內需方面,6月醫藥、裝備製造、建築產業鏈訂單改善。從生產分項看,原材料、汽車、計算機電子等行業生產活動受到停限產或上游供給短缺的影響。

    (郭磊宏觀茶座提供)

    6月出口訂單明顯回升的行業主要以紡服鏈條為主,紡織服裝、化纖橡膠塑料;有色冶煉和電氣機械出口訂單單月改善明顯,是否形成趨勢回升仍待驗證;以3月移動平均處理後數據作為趨勢觀測指標,二季度趨勢回升顯著的行業主要包括紡織服裝、金屬製品、化學原料及製品、非金屬礦製品、化纖橡膠塑料,對應外需的出行活動修復(紡服和化纖)、建築投資擴張(金屬製品、非金屬礦製品)、生產活動恢復拉動中間品出口(化學原料及製品、化纖橡膠塑料)。

    以新訂單與出口訂單的相對變化觀測內需情況,6月份醫藥、專用設備、金屬製品、非金屬礦製品、計算機通信電子在出口訂單下降或基本不變的情況下,整體新訂單按月顯著改善,對應其國內訂單按月改善形成支撐。

    部分行業生產活動景氣度受到短期因素擾動。第一,除了化學原料及製品以外所有的原材料工業生產項均按月走弱,或部分受到短期內停工和限產影響;第二,原材料短缺可能對部分行業生產構成約束,計算機通信電子和汽車供應商配送時間明顯增加,且生產活動景氣度回落。

    6月份購進和產出價格雙雙見頂回落,使得大部分行業利潤趨勢特徵均有變化(圖2)。(1)此前受上游漲價影響顯著的中游裝備行業、汽車利潤趨勢觸底後出現邊際改善;(2)原材料工業中有色冶煉、石油加工及煉焦行業利潤趨勢隨着價格指標回落而回調,非金屬礦製品和化學原料及製品利潤趨勢尚在改善;(3)醫藥和紡織服裝在需求好轉的支撐下,利潤趨勢出現回升,尤其是醫藥行業利潤趨勢單邊改善。

    (郭磊宏觀茶座提供)

    產出價格方面,15個行業中僅化學原料及製品、紡織服裝2個行業產出價格仍在上行;與全國一致,大部分行業產出價格項在5月份見頂後出現明顯回落,回落幅度較大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非金屬礦製品、通用設備、石油加工及煉焦、計算機通信電子、化纖橡膠塑料、專用設備和金屬製品;有色和黑色冶煉產出價格按月降幅較小。

    購進價格類似,15個行業僅2個行業原材料購進價格還在上漲,為化學原料及製品和有色冶煉;原材料購進價格降幅較大的為化纖橡膠塑料、專用設備、黑色冶煉、非金屬礦製品、紡織服裝、石油加工和煉焦。

    以行業產出價格與購進價格(均作3月移動平均處理)差值觀測行業利潤趨勢,購進價格和產出價格指標同時顯著回落的過程中,在一定程度上釋放了部分行業的利潤空間:第一,此前受上游漲價影響顯著的中游裝備行業、汽車利潤趨勢觸底後出現邊際改善;第二,醫藥和紡織服裝在需求好轉的支撐下,利潤趨勢出現回升,尤其是醫藥行業利潤趨勢單邊改善;第四,原材料工業中有色冶煉、石油加工及煉焦行業利潤趨勢隨着價格指標回落而回調,非金屬礦製品和化學原料及製品利潤趨勢尚在改善。

    6月建築業景氣度高位震盪:(1)土木建築景氣水位不低,但6月新訂單和整體值均有回落,安全生產要求可能對短期施工存在一定擾動;(2)地產後周期的建築安裝景氣度連續3個月回升,近年地產前端到後端的傳導規律並不穩定,若從新開工到竣工3年左右周期看,二三季度竣工有回升的空間;(3)地產前端的銷售、中端的施工景氣度均自3月高點後回落,但韌性較強,尤其是地產施工仍然位於60以上的超高景氣度區間,且6月經營活動狀況和新訂單均出現小幅改善;(4)建材價格見頂後快速回落,尤其是房屋建築成本降幅最大。

    從景氣度絕對水平來看,6月建築業PMI60.1持平前值,房屋建築>土木工程建築>建築安裝的景氣度分化特徵繼續延續,房屋建築景氣度仍然位於60以上的超高景氣度區間。

    按月變化來看,代表地產施工和竣工的房屋建築和建築安裝按月改善,房屋建築景氣度較5月份小幅回升0.1個百分點,建築安裝景氣度按月回升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改善;代表基建投資的土木工程建築按月小幅回落了0.6個百分點,但景氣度絕對水平仍然接近60。

    新訂單方面,建築業新訂單按月下降2.6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擴張區間;建築安裝和土木工程建築分別下降3.2和6個百分點,土木工程建築新訂單重新收縮區間;房屋建築持平前值,仍處於擴張區間。

    6月份地產後周期的建築安裝景氣度連續3個月改善,但新訂單景氣度有所下降。建築安裝PMI經過12月移動平均處理後與平板玻璃產量趨勢較為一致,目前建築安裝景氣度趨勢小幅改善(圖3);但近年來從地產周期前端的銷售和新開工向竣工的傳導時間周期並不穩定,若從2014年以來新開工到竣工大概3年左右建設周期來看(圖4),二三季度地產竣工有按月回升的可能。

    (郭磊宏觀茶座提供)

    建築業成本快速下降,尤其是房屋建築中間投入價格自5月頂點下降了29.6個百分點,降至收縮區間;建築安裝和土木工程建築中間投入價格亦有明顯下降,但仍處於擴張區間,尤其是地產後周期的建築安裝價格景氣度仍然較高,接近59。

    我們把服務業中觀測地產前段銷售景氣度的房地產業放在此處進行討論,房地產業景氣度按月繼續回落3.9個百分點,略強於季節性規律(2017-2019年6月按月均值-1.5個百分點);新訂單按月降幅為-4.2個百分點(2017-2019年6月按月均值-0.9個百分點)。房地產業景氣度按月回落略快於季節性,這與高頻30城銷售的韌性形成一定背離,這種背離或是30城地產銷售「一線韌性、三線回落」結構特徵的映射。

    區域疫情影響下,服務業修復進程受到一定影響:(1)除批發零售和交運倉儲以外,其餘服務業PMI均降至收縮區間;(2)之所以界定為疫情影響,是從整體來看,受接觸行為約束越強的行業景氣度降幅越大,批發業和訊息技術服務幾乎不受影響,景氣度按月改善。

    從絕對水平來看,服務業中位於60以上超高景氣度區間的僅訊息技術服務,批發零售和交運倉儲行業景氣度未出擴張區間,其餘服務業均回落至收縮區間內,租賃及商務服務、居民及其他服務、住宿餐飲景氣度均位於40-50區間。

    從按月來看,除了訊息技術服務業景氣度回升了0.3個百分點以外,其餘服務業景氣度均有所走弱;批發零售按月下降1.6個百分點,但其中零售行業景氣度按月下降5.6個百分點,批發行業景氣度小幅改善;其餘行業按月降幅住宿餐飲>交運倉儲>租賃及商務服務>居民及其他服務。從行業分化程度可知,局部地區疫情是衝擊服務業景氣度下滑的主因,受防疫約束更大的服務業景氣度受影響是最為顯著的。

    新訂單方面,各行業新訂單均按月下降,降幅與6月景氣度特徵一致,即訊息技術和批發零售降幅較小,而其他服務業新訂單降幅超過5個百分點,住宿餐飲降幅最大。

    核心假設風險:國內疫情演化超預期,外部環境變化超預期,政策去槓桿力度強於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