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二季度MSCI ESG評級:整體呈現下滑趨勢

    A股二季度MSCI ESG評級:整體呈現下滑趨勢

    無論是從全球範圍,還是從中國市場來看, ESG投資規模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ESG評級機構作為ESG生態體系中的重要組成,主要發揮着評估公司ESG績效的作用,進而為ESG投資提供決策依據。

    MSCI及其ESG評級(MSCI ESG Raings)作為其中的佼佼者,得到了國內外ESG投資者的認可和使用。

    A股自2018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來,「被動」接受了MSCI的ESG評級。

    從公開訊息來看,雖然A股整體的MSCI ESG評級並不高,但也有少數公司(如陽光電源)獲得了代表行業領先水平的AA級。

    2021年第二季度已經過去,A股MSCI ESG評級又有哪些變化?

    據MSCI官網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MSCI公布了49家A股公司的最新ESG評級,其中:

    3家公司為本季度新增,即MSCI首次對其進行ESG評級;

    其餘46家公司獲得了新一年度的ESG評級。

    加上第一季度的43家公司,2021年已有89家A股公司的ESG評級獲得更新。

    新晉公司評級結果不佳

    在第二季度,有3家公司首次接受了MSCI ESG評級。

    其中,昭衍新藥(603127.SH)獲得BB級,其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產品安全&質量(product safety & quality)兩項議題的表現處於行業領先水平;但商業行為(corporate behavior)、人力資本發展(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碳排放(carbon emission)三項議題的表現處於行業落後水平。

    科沃斯(603486.SH)獲得BB級,其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勞工管理(labor management)、供應鏈勞工標準(supply chain labor standards)三項議題的表現處於行業平均水平;但商業行為(corporate behavior)、爭議採購(controversial sourcing)、電子垃圾(electronic waste)三項議題的表現處於行業落後水平。

    上機數控(603185.SH)獲得B級,其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勞工管理(labor management)兩項議題的表現處於行業平均水平;但商業行為(corporate behavior)、清潔技術機遇(opportunity in clean tech)、有害排放&廢物(toxic emissions & waste)三項議題表現處於行業落後水平。

    回顧第一季度,新增25只A股的整體ESG評級也較低,其中多數公司(76%)為CCC級或B級(代表處於行業落後位置)。

    A股評級整體呈下滑趨勢

    第二季度,共有46家A股獲得ESG評級更新,其中11家(23.9%)公司的評級被調低,7家(15.2%)公司的評級被調高,28家(60.9%)公司的評級維持不變。

    在ESG評級被調低的11家A股公司中:

    視源股份(002841.SZ)、匯頂科技(603160.SH)由代表行業平均水平的BB級降為了代表行業落後水平的B級;

    陝西煤業(601225.SH)、太鋼不鏽(000825.SZ)、華蘭生物(002007.SZ)、均勝電子(600699.SH)、京滬高鐵(601816.SH)降到了最低一檔的CCC級;

    而老闆電器(002508.SZ)、宇通客車(600066.SH)不僅未能從A級邁入代表行業領先水平的AA級,反而降為了BBB級。

    另一方面,7家A股公司憑藉在ESG方面的持續改進和優秀績效,獲得了更高評級,其中:

    白雲山(600332)由BBB級提高為A級,正式邁入「A」級大軍;

    生益科技(600183)、隆基股份(601012)由BB級提高為BBB級;

    上海石化(600688)、滬電股份(002463)、聞泰科技(600745)由B級提高為BB級;

    鴻遠電子(603267)由CCC級提高為B級,但仍未從行業落後行業中「出圈」。

    此外,有28家A股公司的ESG評級維持不變。

    但深入分析後發現,評級保持不變的A股中,有14家公司的ESG評級為B級,有10家公司的ESG評級仍為CCC級(最低一檔),也就是說絕大多數(85.7%)公司的ESG表現經MSCI重新評估後,仍然判定為全球同業落後水平。

    圖:A股第二季度ESG評級調整情況

    整體來看,A股2021年的MSCI ESG評級呈現下滑趨勢。連同第一季度的8家公司,2021上半年共有19家A股公司的ESG評級被MSCI調低。而同時,僅僅有10家公司的評級被調高。

    為什麼A股MSCI ESG評級「不進則退」?

    近三年來,ESG在中國市場得到了空前發展。監管機構、投資者、上市公司、研究機構、媒體等市場參與者共同推動中國ESG的發展。

    特別是在企業層面,眾多上市公司逐漸意識到ESG的重要性,不斷提升ESG管治水平,強化ESG訊息披露內容,開展ESG創新項目。

    對於關注國內ESG發展的人來說,整體感受是A股公司的ESG表現在不斷向好。

    但為何A股公司的MSCI ESG評級卻呈現下滑趨勢?可能存在以下三點原因。

    首先,從MSCI ESG評級的本質來看,評級結果是一個相對值,而不是絕對值。

    MSCI ESG評級不是反映被評公司歷年ESG表現的(縱向)變化,而是表示同一時期,公司ESG表現與全球同業的(橫向)對比結果。

    也就是說,一家公司的ESG評級高低不僅僅與公司自身的ESG管理和績效水平有關,也取決於同業的ESG表現。

    即使某家公司的ESG績效得到提升,但如果績效增量不及其他同業企業,最終ESG評級也會變低。

    從這個角度來看, A股公司ESG評級下滑的可能原因是整體績效增量不及全球同業。

    其次,從MSCI ESG評級的核心內容來看,公司在關鍵議題方面的表現對ESG評級的貢獻更大。

    因不同ESG指標與各個行業的相關性不同,對不同行業的影響程度也不同,ESG評級機構往往會通過設置與行業掛鈎的指標權重,來反映ESG風險在行業層面的差異。

    一家公司在關鍵指標(權重較大的指標)上的表現情況,對ESG等級的判定貢獻更大。

    MSCI ESG評級同樣採取了類似機制。通過評估各個指標對某一行業的影響程度,MSCI給每個指標都設置了不同大小的權重,以反映指標的行業重要程度,並形成了ESG行業實質性地圖(ESG Industry Materiality Map)。

    以碳排放(carbon emission)指標為例,該指標對能源企業的ESG評級影響最大,而對房地產企業的影響最小。

    但目前A股公司的ESG提升重點是ESG管治水平、ESG訊息披露等,而非ESG議題實踐。在短期內,現有的管理措施並不能快速反映在最終ESG績效上。

    同已經具備成熟ESG議題管理體系,以及多年ESG實踐經驗的全球同業相比,A股公司難免在最終ESG評級上落於下風。

    最後,從MSCI ESG評級的關鍵因素來看,外部ESG風險(機遇)加劇,更加突顯A股公司ESG管理的滯後性,進而造成低評級。

    MSCI ESG評級體系不僅關注公司自身的管理策略,同時也會評估相關風險程度或機遇大小,以判斷兩者是否匹配。

    因此,為了取得關鍵議題上的良好評分,公司需要採取與風險或機遇敞口相匹配的管理措施。

    《一家公司的MSCI ESG評級結果是如何產生的?》一文中有個例子:

    同為電力生產的兩家公司,或多或少都面臨與水資源相關的風險,但如果一家公司處於水資源更為匱乏的地區,其所需要採取的措施應更為全面,才可能與另外一家公司獲得相同的得分;換句話說,處於水資源豐富地區的公司(水資源風險小),即使與另外一家公司採取相同的管理措施,也會在水資源這個指標上得到更高分數。

    整體來看,ESG理念逐漸受到國內監管者、投資者、消費者的重視,「30·60目標」等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提出為中國ESG發展注入新的驅動力。

    從風險或機遇評估的角度來看,中國上市公司面臨來自外部的ESG壓力正逐漸加大。

    但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卻未能做出快速調整,A股公司的ESG管理水平與外部ESG風險(機遇)程度存在差距。

    最終,A股公司可能因ESG管理滯後於外部ESG發展的速度,而被判定為落後者。

    因此,對於想獲得更高ESG評級的公司來說,不僅要着眼於內部的ESG管理現狀和績效水平,還要對標行業領先與國際最佳做法,更要密切關注來自監管、市場、公眾的ESG訴求,採取與之相匹配的管理措施,以提升自身面對外部ESG衝擊的韌性。

    阿爾法工場ESG將密切關注ESG監管要求和全球ESG投資趨勢,為您提供最快、最新、最全的ESG資訊和解讀,助力上市公司提升資本市場ESG表現,幫助中國企業融入可持續發展浪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