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佳士得中國區女總裁 有怎樣一樁強強聯合的婚姻

    佳士得中國區女總裁 有怎樣一樁強強聯合的婚姻

    這是一樁強強聯合的婚姻,一個能幹的、有人脈的、有專業背景的媒體女強人,和一個深耕媒體多年的具有業界權威的大佬,資源合併、攜手奮鬥,對傳媒產業發展方向的理解和未來佈局的規劃都極其相似。

    當然,除了是對的人,還要感謝對的時機。楊媛草出現的時間,黎瑞剛恰好恢復了單身。

    前幾天,藝術圈流傳着一條轟動的消息,那就是著名拍賣行佳士得宣佈任命楊媛草女士於8月1日起成為中國區主席:

    強調她擁有的豐富過往經驗、深厚專業背景和廣闊人脈渠道,可以助力中國業務發展,這些當然絕不是說得好聽而已。(楊媛草微博)

    楊媛草,何許人也?

    單說她的名字,可能聽起來有點陌生,不光是普通老百姓,就連藝術圈本圈的人大都懵圈,不知空降的這位楊女士是何方神聖。

    但電視圈的人熟她,談及她的過往履歷,牽扯到的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節目。楊媛草在轉型成為拍賣行中國區的話事人之前,她的身份是媒體界女精英。

    比如《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合夥中國人》、《中國超模》等都是經由她創立的IPCN國際傳媒公司引進版權至國內落地生根。

    這張合夥中國人嘉賓合影裏C位的是楊媛草,她左手邊的是任貝塔斯曼中國總部CEO的龍宇,還有真格基金的徐小平(右二)、58同城的姚勁波(最右)。(楊媛草IG)

    媒體通稿裏常把楊媛草稱為「綜藝Queen」,意思是她會把國外優質的綜藝節目引進內地,幫雙方談好版權、合作,並進行適合中國國情的改造,所以說她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可以溝通東西方的文化與傳媒。

    除此之外,她背後的男人也了不得。

    孩子的爸,說起來實在大有來頭。

    他被媒體譽為「中國的默多克」、江湖人稱「黎叔」,他是曾經的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 現在的TVB非執行董事、邵氏兄弟董事局主席、華人文化集團(CMC)董事長,黎瑞剛:

    說實話,上述幾個頭銜還遠遠不夠形容黎瑞剛的江湖地位,他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傳媒教父」,手握幾十家公司,利益錯綜複雜關係盤根錯節:

    夫妻倆一個人深耕文化事業媒體王國,一個開始拓展金字塔尖的藝術圈收藏圈,可謂強強聯手,但這樣的重磅的新聞,卻只有小圈子裏流傳,點到為止的新聞只說明這兩位重磅人物在構築着龐大媒體帝國的同時,都深諳低調之道。

    市面上聊到他們的文章並不算多,就算有也大多都選擇站在男性的立場和角度宣揚什麼「把股東變老公」這樣的論調,漠視了楊媛草這麼一位強調並且推崇女性力量的連續創業者走到現在自身付出的努力。

    那麼今天,不妨用目前可能查到的不多的公開資料串起激越時代裏一個女人的創業史以及她背後縱橫交錯的起伏波折。

    01

    先說楊媛草吧。《奇妙的蛋生》第一集她就通過百度詞條把自己介紹了個遍:

    在國內想要了解公眾人物的正面評價,去看百度詞條就夠了,絕對鉅細靡遺,但坦白說,看到的很可能只是想要被大眾知曉的那部分訊息。

    為了儘量還原了解她最真實的經歷,我去找了更早年的新聞,起碼那時初出茅廬的她還沒有後來的名望、人脈或者成功光環加持。

    報道來自2005年的《重慶晚報》:

    (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楊媛草正是地道的重慶人,1980年出生,從小在渝中區的十八梯長大:

    高中就讀於重慶外國語學校,說明成績優異,高三那年原本擁有保送廣東外國語學院的機會,但突遭家庭變故,父親和外婆接連去世,她擔心深受打擊的母親會因此一蹶不振,繼而放棄了保送名額,選擇自學托福考試。

    楊媛草和母親王虹懿,都是有故事的女同學(楊媛草IG)

    最後憑藉600多分的託福成績(當時還是老託福)獲得了前往英國卡迪夫大學就讀的機會。

    19歲,楊媛草來到英國求學。先是獲得了卡迪夫大學的大眾傳媒和社會學學士學位,後又獲得了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廣告和市場經濟的碩士,這兩個學校在英國也是相當當的沒水份。

    上個世紀末選擇出國讀本科,大眾普遍印象裏一定會覺得她家境富裕,但2013年的一樁民事糾紛案,揭露了事實也許並非如此:

    當年楊媛草出國留學的錢包括母親從朋友那借來的款項(這裏的王虹懿,上文有提到,就是楊媛草的母親,也是她而今商業版圖的重要參與者,資料均來自公開可查的文件,圖片來源企查查)。(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當年楊媛草出國留學的錢包括母親從朋友那借來的款項(這裏的王虹懿,上文有提到,就是楊媛草的母親,也是她而今商業版圖的重要參與者,資料均來自公開可查的文件,圖片來源企查查)。(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可以說母親全力以赴培養女兒,女兒也沒有讓母親失望,她拼命讀書、拼命打工:

    (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賺錢之餘,本業也絕不懈怠,去BBC實習、去英國COI(Central Office of Information)實習,為的就是積累經驗和人脈。02年,她更是憑藉一部講述留學生活的紀錄片《國際學生》獲得了BBC的新聞新人獎。

    04年,楊媛草選擇自主創業,開設了Wild Production(野草影視製作公司,野草這名字取得就很蓬勃),然後同年製作了一部關於文化交流的專題片《挑戰異文化》,榮獲了英國伯樂基金會用於表彰華人在英貢獻的伯樂獎。

    也許正是看到了中英文化交流領域的前景和國內電視娛樂產業的巨大藍海,07年,她和英國獨立電視台前任執行總裁Mick Desmond成立了版權經營公司IPCN(International Program Content Network),致力於把國外版權帶回中國進行本土化運營。

    截至IPCN成立,可以說楊媛草的發展一帆風順近似開掛,27歲的年紀,沒什麼背景財力,全靠自己斬獲專業獎項的肯定,還擁有了和大佬合夥開公司的機會。

    但設想再完美,遇到落地實施,簡直困難重重,尤其在當時並不注重版權市場的國內,電視台的節目良莠不齊,山寨層出不窮。

    她踩過坑、碰過壁,也面臨過所有努力付諸東流的絕望時刻。

    能從重慶的小巷子中殺出一條血路,當然更可以在迷霧重重的電視市場拼命,楊媛草可能就是那種天生生命能量很足的女性,這樣的女性往往會在壓力中迸發更強的鬥志。

    時間來到2010年,楊媛草等來了人生的東風,正值國內電視台開始愈發看重版權,IPCN聯合東方衛視、寶潔公司一同推出了《中國達人秀》,也是在當年大陸唯一一檔擁有正式版權的選秀節目,一經播出,一炮而紅。

    那一年,她剛剛30歲。

    在三十而立的年紀,楊媛草已經領先同齡人太多太多。雖然她常自謙說自己除了才華和一點姿色一無所長,但才華、美貌加上勤力,已經是普通人望塵莫及的巨大財富。

    隨着《中國達人秀》的成功,IPCN在國內市場打響了名堂,後續的《中國好聲音》、《合夥中國人》都擁有了更多的議價權和選擇權,團隊在本土市場的推進上也更加得心應手了。

    當然,公司在發展上也掉過坑:

    比如引進的項目並非無往不利,有的收視率知名度業績回報都差強人意。(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據說《中國超模》是楊媛草創業史上的滑鐵盧,製作水平和時尚水準都遭到詬病,除了金錢損失慘重,更是滋生了團隊內訌,導致她滿心期待的第二季直接胎死腹中。(楊媛草IG)

    還比如她也不斷嘗試立足本土創作出新的原創內容。去年,她創立了一家名叫野猴子的文化公司,着手製作了國內第一檔探討生育問題的節目,《奇妙的蛋生》:

    區別於以往常站在幕後扮演推手的角色,這一次她不止是以主持人的身份連接受訪者,更是從一個女性、一位母親的角度去和觀眾一起探討生育的本質。

    節目還動用了她的個人人脈,請來了趙薇、奚夢瑤、楊天真等加入。(楊媛草微博)

    當然,至於節目效果見仁見智,眾說紛芸,影響力肯定不如她最擅長的引進國外版權的那些節目:

    很多觀眾對楊媛草這個製作人/主持人的表現並不買帳。(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很多觀眾對楊媛草這個製作人/主持人的表現並不買帳。(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作為普通觀眾,我認真把節目看完了。

    怎麼說呢?至少肯定這檔節目的初衷是好的,這樣的嶄新嘗試在國內市場也是難能可貴的。但在面對生育這個敏感話題的深度和廣度挖掘上,仍有太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而楊媛草製作這樣一檔節目的契機,正是因為2019年,39歲的她作為有點高齡的產婦當上了新手媽媽,繼而引發了一大段關於人生的新思考。

    撇開這些不盡如人意的點來說,楊媛草是幸運的,精準地踩在了時代的節奏上。

    正如俗話說的,小成靠勤,大成靠勢。

    她回國創業的十幾年,是國內媒體野蠻生長的十幾年,也是大文娛產業迅速崛起的十幾年,伴隨着這股浪潮,聰敏勤力的重慶妹子收穫了成就,財富、名望,還有……愛情。

    02

    說到她和黎瑞剛的開始,外界普遍認為是2014年,黎瑞剛創辦的華人文化基金(CMC資本)投資了IPCN:

    當時的報道用「牽手」形容這次合作,而今看來是一語雙關。(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事實上,淵源早已有之。

    《中國達人秀》的落地實踐推進都離不開SMG的大力支持,而SMG當時的董事長是黎瑞剛,合作《中國好聲音》時期的製作公司燦星文化的董事長也是黎瑞剛。

    黎瑞剛也算是見證了IPCN這家小公司在楊媛草手中的茁壯成長。

    在14年上海電視節期間他發表的唯一一次講話,話裏話外都是對IPCN的誇讚。(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隨後,CMC資本入股了IPCN及其姊妹公司上海八麟文化:

    原合夥創始人Mick Desmond悉數賣掉了自己的股份選擇離場。(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上海八麟文化現改名為華人時代娛樂有限公司,由楊媛草本人佔股51.49%,剩下佔股48.51%的上海文投管理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也是黎瑞剛。(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上海八麟文化現改名為華人時代娛樂有限公司,由楊媛草本人佔股51.49%,剩下佔股48.51%的上海文投管理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也是黎瑞剛。(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這裏不得不提到黎瑞剛閃閃發光的履歷。

    正如開頭所說,他的身份實在太複雜,佈下的局着實太廣,要是聊他的事業發展進程,估計單開一篇都不夠,這裏只能儘量簡單地介紹幾句。

    以05年《南方人物周刊》的這篇採訪為依據來談他早年的經歷:

    彼時的他不過三十五歲,已經成為了中國第二大傳媒集團SMG的掌舵人。(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黎瑞剛,1969年出生於甘肅蘭州,父親早逝,母親在當地一家國營單位工作。

    他自幼追隨祖父母在上海生活,就讀復旦附中,後又因為户口不在上海的關係轉學回了蘭州,直到高考成功考取了復旦大學新聞系,還在校當起了校報的主編。

    大學時黎瑞剛就展現了自己不俗的商業頭腦,不甘平庸地幹起了小本買賣,當然有賺也有賠。(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1994年,復旦研究生畢業後,黎瑞剛去到上海東方電視台,短短四年間從《今日印象》的編導成長為《新聞觀察》的製片人,並且憑此節目大放異彩,斬獲了全國範圍的各大小獎。

    很快,不到30歲的他被提拔進了上海廣電局總編室擔任副主任,正式拉開了成功故事的序幕。

    寫到這裏不難發現,這位大佬的成長經歷和楊媛草如出一轍,能力超群、年少有為、順風順水。

    時間來到千禧年,黎瑞剛被送去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回來後隨即被指派到新成立的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即SMG)出任總裁。

    年僅33歲的他,開始了大刀闊斧的集團改革,重視內容導向,強調版權資源。正是在他的帶領推動下,東方衛視有了兩檔足以與湖南衛視《超級女聲》抗衡的王牌節目,《我型我秀》和《加油!好男兒》:

    節目火了,當然就使得黎瑞剛有了更大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此後他成為了大小文廣合併後的集團董事長,並致力於加速旗下板塊的上市。

    對黎瑞剛而言,他的野心仍不止於此。15年下半年,他徹底離開了親手打造多年的SMG,算是功成身退,轉頭開啟了全新的征程,加速了他構建媒體帝國的步伐,收購TVB(是的,就是我們小時候看了無數港劇的源起之地,原先由邵逸夫先生創辦的香港無線電視台,有關邵先生的傳奇人生),整合華人文化。

    此事在2015年是傳媒圈重磅新聞(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經常提到的華人文化其實有兩大塊組成,一是國內首個文化產業私募股權基金,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即上文提到的CMC資本),背靠國家發改委,專注投資佈局;另一是負責運營的華人文化集團(即CMC Inc.),偏重產業體系搭建。

    若要問華人文化的業務範圍到底有多龐大?可以說從投資到運營涉及了中國文娛產業的每個角落。

    隨便舉幾個關聯企業,個個都是業內頂級。(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近幾年來,CMC資本的投資中心更是由文化擴展到科技、消費等各行各業。(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2018年,華人文化完成近百億的A輪融資,由原始股東阿里巴巴和騰訊,再加上萬科領投:

    當時的公司估值超過400億人民幣。(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根據今年4月份黎瑞剛的採訪訊息透露,華人文化集團考慮在未來2年將核心資產打包上市:

    (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屆時躋身富豪榜前列指日可待。

    03

    說完了楊媛草和黎瑞剛的事業路徑,不難發現,這是一樁強強聯合的婚姻,一個能幹的、有人脈的、有專業背景的媒體女強人,和一個深耕媒體多年的具有業界權威的大佬,資源合併、攜手奮鬥,對傳媒產業發展方向的理解和未來佈局的規劃都極其相似。

    當然,除了是對的人,還要感謝對的時機。

    楊媛草出現的時間,黎瑞剛恰好恢復了單身。

    關於黎瑞剛本人的情感經歷,幾乎難以查到確鑿的訊息,上海的社交界風傳楊是黎的第三任妻子,坊間有傳聞他的一任前妻是圈裏人,至於是不是媒體報道中的「劉藝」,則無法判斷:

    在和黎瑞剛同屆的復旦87年學生名單裏找到了這個名字,就讀中文系,無法確定是否是同名同姓的巧合。(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劉藝此人也非常神秘,有傳聞當年在SMG確實鬧出過「劉藝」與台裏的男主持王梓的舊官司,但大多數人對媒體三緘其口不願多談。只能說,上海的媒體影視圈裏確實存在「劉藝」這號人物,至於和黎瑞剛有沒有關係,那麼就不得而知了。

    看了眼劉藝而今的事業版圖,和黎瑞剛毫無交集(圖源:企查查)。最下面的森奧文化就是當年她和王梓合夥開的公司。(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說回到黎瑞剛和楊媛草。

    17年10月31日,兩人舉辦了小型浪漫而又温馨的沙灘婚禮,那一天正好也是楊媛草37歲的生日。

    不過由於當天雙宋(宋慧喬宋仲基)大婚霸佔熱搜榜,以至於大眾關注的焦點被分散,談及這樁強強聯姻的人甚少。

    低調的楊媛草在ins也只發了張單人照:

    (楊媛草IG)

    剩下的只能看網上流傳的糊圖了:

    來個戒指的近景,應該是Harry Winston的The One。(楊媛草微博)
    看側面,感覺是顆足足10克拉的大冰糖。(楊媛草IG)

    雖然婚後,楊媛草一如既往的低調,甚少提及老公,但偶爾也會流露甜蜜的蛛絲馬跡:

    比如把丈夫的襯衫當做oversize來穿。(楊媛草IG)
    再比如情人節收到玫瑰花時的滿心歡喜。(楊媛草IG)

    之後就如前文所說,她懷孕生下了兒子旺仔:

    (楊媛草IG)

    開始經歷哺乳、育兒的漫長過程:

    (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從此所有牽掛都有了着落。就和成千上萬當了媽的女性一樣,過去風風火火、腳不離地的女強人不得不為了孩子放慢腳步 :

    她在小紅書上分享了有寶寶之後的生活日常。(楊媛草小紅書)
    帶他去看海。(楊媛草IG)
    為他添新衫。帶他去看海。(楊媛草微博)

    甚至展露了前所未有的脆弱面,因為兒子生病被困拍攝現場無法陪伴左右而心急如焚情緒崩潰:

    (楊媛草微博)
    儘管如此,工作還要繼續。一旦聽到指令,又不得不重新振作。這就是女性兼顧育兒和事業的不易。(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至於孩子父親,顯然處在更忙碌的狀態。(楊媛草微博)

    04

    說完事業和愛情,最後聊聊她的個人生活吧。

    楊媛草形容自己是個「長得很高調,行事很低調」的人。

    早年上鏡時還是女留學生們最愛的煙燻妝:

    (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近年出席活動精緻淡雅的妝容扮相:

    (楊媛草IG)

    仍然是典型的川渝美女,五官標緻大氣:

    (楊媛草IG)

    不難發現,她在穿衣選擇上真的好愛黑色,黑色也的確很襯她,穿上立馬氣場全開:

    (楊媛草IG)
    (楊媛草IG)
    (楊媛草IG)

    相較楊媛草的「長相高調」,丈夫黎瑞剛也許算是「長得很低調,行事更低調」的人。開玩笑!

    外界口中的黎瑞剛不苟言笑,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沒什麼愛好,很少參加公開活動。比他小11歲的太太楊媛草則截然不同。

    她長袖善舞、八面玲瓏,是協調者是溝通者也是輾轉在各大機場像超人一樣奔波勞碌的實踐者。

    旰食宵衣,夜不能寐,還得騰出時間去拍攝雜誌、參加活動,宣傳自己,繼而達到幫公司打響知名度賺取更多業務合作的機會。

    但就算如此,工作上的全力以赴並沒有完全吞噬她的個人生活,她活得豐富多彩瀟灑自得。

    收放自如。(楊媛草IG)

    微博設置了半年可見,ins和小紅書就更低調了,粉絲不多,純為與友好分享生活。

    在其中,她展現了事業有成的精英女性的典型生活方式,精力充沛,熱愛運動與旅行,有着上層社會人士普遍認可的興趣愛好,比如馬球、滑雪等等。

    座駕是國內售價四五百萬的法拉利458,腳踏Gucci鱷魚壓紋的樂福鞋。(楊媛草IG)
    上天(楊媛草IG)
    入海(和鯨鯊同遊)(楊媛草IG)
    在西班牙滑雪(楊媛草IG)
    環冰島自駕(楊媛草IG)

    她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能量,精力無限,學西班牙語,打馬球:

    她和她的馬球馬。(楊媛草小紅書)
    17年還和朋友組建馬球隊,一舉拿下了女子馬球比賽的冠軍。(楊媛草IG)

    05

    這就是目前公開資料中呈現的楊媛草的故事。

    國內媒體愛用「中國的默多克」形容黎瑞剛,這也暗地裏順帶就給楊媛草加上了鄧文迪的標籤,單純論事業上的成就,鄧根本無法與楊比肩,楊是在電視圈打出一片天地的狠角色,鄧則充其量只是一個名媛闊太,兩個人惟一稱得上相似之處的,是她們都非常具有生命力和攀爬的動力。

    因來事業的成功,楊媛草顯然更自信。

    在IPCN的公司官網介紹裏,她形容自己比世上絕大多數男人更具有魄力。(金融八卦女頻道提供)
    她把自己定義為是「連續的女性創業者」。(IPCN公司官網)

    這種特性,恰恰說明了藝術圈的老大老牌拍賣公司佳士得為什麼會選擇楊媛草。

    第一,她是天生善於與人打交道的人,具有強大的構建人脈的能力以及中西方的雙重背景,而這種能力是一家國際頂尖拍賣行最為看重的。

    正如楊媛草職業生涯開始「發跡」,就是靠着把西方的綜藝節目賣到中國來,這說明她既懂西方,又懂得中國,更難得的是,她可以促成雙方的合作與交易,這本身就意味着極高的價值。

    而中國目前正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方,大量財富人士的聚集,正是藝術品市場的新興之地,這也是老牌拍賣公司加大對於大中華區關注力的原因,畢竟藝術品市場最需要的就是新興的財富人群,而既懂西方語言又懂中國語言的人顯然就是拍賣公司的最佳選擇。

    正如佳士得對楊媛草的官方介紹文章裏,是這樣形容這位女強人的工作範圍與能力:

    楊女士……憑藉其過往的豐富經驗、深厚的專業背景與廣闊人脈,她將助力培育及增強與高端客户群體的深層信任關係,以進一步促進佳士得在中國的業務拓展。

    又說:

    中國市場無疑是佳士得全球業務戰略佈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我們全球多個業務中心中,中國市場有着無限增長空間和機會。

    憑藉楊媛草女士寶貴的專業知識和強大的人際關係網絡,佳士得將會繼續為中國客户在藝術及奢侈品類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擅長與「高端客户群體」打交道,並且得到他們的信任,積累人脈,是楊媛草最核心的能力。

    事實上,佳士得以往在中國甚至亞洲選擇的話事人,基本上都和楊媛草有着差不多的背景和履歷,她們都接受過西方精英教育,同時擁有中西方的超級人脈。

    比如2017年任命為佳士得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的劉珺,她有中西方教育背景,本科在復旦大學學英語,後來到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攻讀MBA。

    佳士得形容:「劉女士的職業生涯遍及中國、美國及加拿大,在出版、教育及商業戰略諮詢行業累積逾20年的豐富經驗。」

    還比如2016年任亞洲區總裁的魏蔚,她此前的身份是麥肯錫大中華區的首位女性董事合夥人。眾所周知,麥肯錫的業務很大一部分是和全球最頂級的公司老闆們打交道。

    其二,她還是一個專業並且稱職的職場人。專業背景、強大的溝通能力和抗壓能力是「高端客户群體」信任她的原因。

    最後,光有人脈也是不夠的,我們還能看到楊媛草身上的那種職業人的素養,她熱愛做事,熱愛工作,並且對整個行業也非常具有專業見識。

    事實上,想要取得高端客户的信任,光有如沐春風的溝通能力也不夠,最關鍵的是擁有為他們提供價值的能力。一個好的高端客户服務者,一定是擁有着極強的專業背景,這樣才能精準地預見合作的可能性,可以做到三贏,客户、機構和自己都能從中得到利益。

    這一點,楊媛草在早年間的媒體生涯裏就鍛鍊了很多。外國的綜藝節目賺到了錢,國內的媒體推出了大火的節目賺到了名聲,當然她自己也賺到了媒體人的聲望和人脈。

    怎麼說呢,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個人能力,當然也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的加持。

    楊媛草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她將自己的優勢與個人魅力發揮到極致,又幸運地趕上了內地綜藝節目火熱生長的時代,奠定了職業基礎,此外,她還擁有一個優秀的戰友,一個強悍的同盟,最根本的是,她還擁有運作複雜世界的超級能量與慾望。

    能不斷前行,在每一個不同階段找到讓自己翩翩起舞的舞台,不斷成長,是一種能量,也是一種幸運。

    縱橫職場,升級打怪,擁有更高的職位的女性必將給我們展示女性可以擁有更為廣闊的空間,帶給我們更有趣的故事,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