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經新冠復甦指數,中國第一

    日經新冠復甦指數,中國第一

    日經亞洲推特賬號7月13日發布最新日經新冠復甦指數(Nikkei COVID-19 Recovery Index),在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位列第一。

    部分國家或地區日經新冠復甦指數(截至7月7日)(科工力量提供)

    日經新冠復甦指數自2020年10月起推出,每月對1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估排名,以感染管理、疫苗接種進展、社會流動性作為三大指標,這些指標下又有9個子項目作為評分標準。

    9個子項目包括新冠確診病例與高峰病例數、人均確診病例數、病例篩檢、人均接種疫苗劑量、人均接種的新疫苗劑量、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人數比例、社區流動、牛津嚴格性指數(Oxford stringency index)、飛行活動。每個項目最高為10分,總分為90分。排名越高也意味着該國家或地區越接近復甦。

    指數顯示,截至7月7日,復甦程度最高的是中國大陸,總分為77.5分,比6月30日公布的評分上升1分。

    由於各子項目的評分只更新到6月30日,無法看到最新評分細節,但根據6月30日的數據,中國在病例篩檢、確診病例與高峰病例數、人均接種的新疫苗劑量三項上都拿了滿分10分,唯一獲得3分的是牛津嚴格性指數,不過,根據該指數的評分標準,這一項得分越高代表管控政策(限制性措施)越嚴格。

    日經新冠復甦指數子項目得分(截至6月30日)(科工力量提供)
    武漢草莓音樂節五一開幕 圖源:澎湃影像(Our World in Data / 科工力量提供)

    在亞洲,卡塔爾和新加坡都排進了前十,以總分67分雙雙位列第五。中國香港以64分位列第14名。日本和韓國分別排在48和50位。

    越南在2020年12月的排名中位列第一,最新排名卻跌到第114位,得分僅29分;而一度排在第三的中國台灣,目前也掉到了第66位。

    日經中文網指出,此前越南和台灣地區均通過限制個人行動和企業活動遏制了疫情擴大,但在採購疫苗方面卻陷入被動。

    不過,相較於6月30日的排名,台灣地區用一周時間上升了17位(6月30日排第83位),日經亞洲7月9日稱,這是由於當地確診病例下降與疫苗推廣速度的加快。

    據牛津大學團隊創建的研究平台「Our World in Data」數據,截至7月9日,越南和台灣地區分別有3.86%和13.79%的民眾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從疫苗接種曲線來看,台灣地區自6月中旬以來,疫苗接種速度大幅上升,但目前仍低於25.1%的全球水平。而越南的接種進展幾乎陷入停滯。

    圖片

    全球、台灣地區(紅色)、越南(藍色)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比例(截至7月9日) 圖源:Our World in Data

    歐美方面,歐洲島國馬耳他以73分僅次於中國,位居第二,截至7月10日,該國已有逾84%的民眾接種過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波蘭、奧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分別位居第3、4、5位(含並列)。

    此前在彭博社「全球抗擊新冠能力排名」中被拱上第一的美國,日經新冠復甦指數為61.5分,位列第22名;英國位列第55名。

    從日經的排名來看,歐洲國家的「新冠復甦指數」總體處於領先位置,這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其疫苗接種速度。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月12日警告,由於變異新冠病毒的流行和疫苗供應的不均衡,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臨嚴峻態勢。

    譚德塞指出,上周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連續第四周增加,死亡病例也在連續10周下降後再次上升。目前,德爾塔毒株已出現在至少104個國家和地區,預計其很快將成為全球流行的主導新冠病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