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頭撞玻璃櫃、肉身攻擊 萬洲國際的萬隆辦公室裏發生了什麼?

    頭撞玻璃櫃、肉身攻擊 萬洲國際的萬隆辦公室裏發生了什麼?

    這個年齡連情緒都控制不了,怎麼可能管理好一個企業?但更重要的是,在那天早上之前,發生了什麼?

    8年前,新華網去採訪萬隆,留下一個印象:萬隆的辦公室沒有書,只有各種豬形工藝品。

    那間能俯瞰維多利亞港、香港環球貿易廣場大廈76層的L型萬隆辦公室裏,充斥着豬和照片:

    辦公桌上、茶几上、牆上的隔板上,各種造型的小豬昭示了房間主人所從事的行當。

    想想各種造型的小豬散落一地的情景。

    一個月之前,當了「四十年太子」的萬洪建,因為「對本公司的財物作出不當的攻擊行為」突遭罷免。當時輿論譁然,不知道是攻擊了什麼財物、如何攻擊法,才會讓一個「太子」地位全失。

    (萬洲國際公告)

    7月16日,媒體根據萬洪建的朋友圈自述以及跟進採訪,終於披露了「不正當攻擊」的真相:

    據萬洪建自己敍述,他是通過「以拳頭砸向靠牆的房門,用頭撞擊玻璃牆櫃」的方式破壞的。

    詳細過程,據萬洪建自述是這樣的。

    2021年6月3日10點左右,已經被罷免萬洲國際副主席的他去找爸爸,在萬隆辦公室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自己將要長時間離開香港,另一個是CEO任職問題。

    對於第一個問題,萬隆非常冷漠,只是無所謂地表示:「你隨意吧。」

    不過,CEO這一話題卻讓兩人矛盾爆發。

    對於CEO人選,萬洪建提出了自己個人的建議,與萬隆意見相左,被萬隆訓斥。「你聽誰講我要提CEO,我沒有跟任何人講過,誰告訴你的?」

    「我意識到再不立即離開,可能會爆發衝突,於是靜了幾秒鐘,攤開雙手,告訴他『你要這樣講,那咱兩個就沒啥話可說了』,轉身走出了他裏面的辦公間。」

    萬洪建回憶稱,當時萬隆秘書讓自己出去,「我完全崩潰。我大聲狂呼『滾!』,以拳頭砸向靠牆的房門,用頭撞擊玻璃牆櫃,以此宣泄心中憤懣。」

    隨後萬洪建被保鏢等人摁倒在地,滿頭血跡,萬隆要求拍照取證。

    然後有了一紙免職公告,將父子間的矛盾公之於眾。

    免職令由董事長萬隆親自簽發。隨後,萬洲國際的官網上,有關萬洪建的一切資料都消失了。

    而關於最開始為什麼遭到罷免萬洲國際副主席一職,萬洪建並沒有解釋原因,只知道罷免發生在5月底6月初。

    而就在事發前2天的萬洲國際股東大會上,萬洪建再次當選為執行董事,贊成票比例為91%,萬隆的得票率僅75%。

    萬洲國際現在是雙彙集團的母公司、全球最大的豬肉企業,目前主營業務分為肉製品和豬肉兩大板塊。2020年,萬洲國際營收255.89億美元,雙匯發展營收738.63億元。

    萬洲國際股價7月15日報收於6.53港元,自6月中旬以來,股價整體下跌,跌幅約7%。

    此前有猜測稱,可能是萬洲國際業績的壓力加劇了父子矛盾。

    畢竟萬洲國際財報顯示,2020年,萬洲國際收入為255.89億美元,較上年上升6.2%;經營利潤17.29億美元,按年下降14.9%;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為9.73億美元,按年減少29.4%。

    市場萬萬沒想到的是,這比國產電視劇還要抓馬的原因。

    7月16日,據搜狐財經報道,雙匯創始人、萬州國際董事長萬隆表示,對於萬洪建爆料「父子衝突」不需要做過多解釋,之後會專門說明這一問題。

    貝殼財報道稱,對於萬洪建被解聘一事,雙彙總部某管理層人員表示:「這次變動不會影響公司發展,因為萬隆董事長在集團內部有着百分之一百的掌控力。」

    7月16日,萬洪建接受記者採訪表示:「萬隆去年做了所謂的第十四五規劃,其打算還要任職5年以上,並沒有接班人的計劃。我其實在公司沒有啥權利,與他無鬥爭之說,只是在業務上提出了不同看法,這觸怒了他。」對此,記者致電萬洲國際,對方表示:「我們暫時沒有回應,也不會回應這方面(問題)。

    新京報貝殼財經

    「不會影響公司發展」、「我其實在公司沒啥權利」,這種回應和被外界視為接班人的形象還是有所差距。

    難怪網友評論萬洪建的行為說:

    在爸爸面前就是個小孩。

    據公開資料,1969年出生的萬洪建從漯河市肉類聯合加工廠熟食車間工人入行,曾任雙彙集團銷售部北京辦事處銷售主任、雙彙集團外貿處副處長等職務。

    2015年,萬洪建才進入萬洲國際,並在2018年起的近半年時間內,先後成為萬洲國際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負責萬洲國際的國際貿易業務。

    萬洲國際對萬洪建一系列重要任命,曾被視作「接班人」的信號。

    據媒體公開報道,萬隆曾表示:「萬洪建未來扮演什麼角色,取決於兩個要素:一個是有沒有本事,另一個是能否得到員工們的支持。」

    在百度上搜索「用頭撞牆」,有924萬個搜索結果。

    排在第一的,是一個抑鬱症吧的帖子。當然了,作為百度,下面還關聯了一堆跟抑鬱症相關的推薦。

    不知萬隆還要不要考慮另一個要素:兒子有沒有出現心理問題?

    網友們紛紛評論:「當太子不容易,當四十年的太子更不容易」,也有網友調侃稱「其他阿哥的機會來了」。

    難道接班人或將定格在弟弟萬宏偉身上?

    萬宏偉1973年出生,曾任雙彙集團香港分公司主任,雙彙集團進出口公司副經理,雙彙集團董事長秘書,萬洲國際公關關係部經理,萬洲國際董事長助理。目前,萬宏偉擔任的職務為萬洲國際董事長助理、雙匯發展副董事長。

    公開消息稱,早年,萬宏偉留學海外,回國後曾在雙彙集團多個部門歷練,也曾有過短暫的創業嘗試,但最終仍然回到了萬洲國際。

    值得注意的是,萬洲國際董事會於6月2日決議回購並註銷最多19.17億股股份,約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的13%。回購完成後,萬洲國際控股股東一致行動集團持股量將由34.14%增至最多約39.24%。

    而萬洲國際控股股東一致行動集團的成員包括:

    萬隆、萬宏偉、雄域、順通、High Zenith、運昌、郭麗軍及馬相傑的配偶。

    2015年,第一財經的記者問萬隆接班人計劃。萬隆說,還沒有詳細計劃。他講到自己十年前就在考慮這個問題,並且建立了選拔機制,等到2017年換屆的時候,「我看接班團隊,條件成熟了,就會退出。如果還不成熟,股東還要求我繼續擔任,我也會服從股東要求。」

    據長江商報報道,一名投行人士分析,「萬隆的兩個兒子一直是在協助他管理!」在萬隆眼中,兩個兒子都沒有長大,還不能勝任接班人一職。

    所以才有了萬隆的十四五規劃——自己再幹5年以上。

    在外界看來,打造萬氏帝國的萬隆不僅凡事不捨得放手,而且手段強硬。

    (微博截圖)

    超過80歲的高齡,萬隆仍然堅持工作在一線。公開報道顯示,今年6月9日,萬隆會見了前美國財長亨利·保爾森,就發展綠色能源、減碳減排方面的合作進行了會談。

    還有報道稱,萬隆經常參加一些行業會議,都非常認真,用筆記本記錄會議內容,沒有其他事情一般不會缺席。在一些展會上,萬隆一般也都親自到雙匯展台,現場督陣,非常認真。

    另外,在萬氏家族,萬隆的孫輩也開始嶄露頭角,其中萬隆孫子萬子豪目前任漯河雙匯進出口貿易公司總經理。

    三四十年的「廢太子」、長壽又強勢的父親,無論怎樣都會讓人聯想到康熙的清宮劇啊……這樣的上市公司,股民會怎麼想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