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敢問諸位聯儲主席,美元價值幾何?

    敢問諸位聯儲主席,美元價值幾何?

    諾言的價值,不在於它是否能真的地久天長,而在於承諾的那一刻,承諾者是否真心相信他能堅守這份諾言。

    一諾千金。

    就像1944年的佈雷頓森林裏,美國許下了每一美元都等價於0.888671克黃金。

    至於後來,不管是美國為了越南戰爭濫用美元地位,還是法國率先拋售美元,亦或是基於「特里芬難題」什麼的,反正,這諾言碎了。

    這份承諾的壽命不足30年。

    直到石油美元的出現讓世界不得不重新接受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但是石油美元依賴的不再是黃金的不可替代性,而是美國用武力所構築的世界秩序之下美元能夠保證工業的血液能夠在世界各國之間流通。

    冷戰的勝利讓美國的意識形態獲得了輝煌的榮光,美國強盛的實力成就了格林斯潘,格林斯潘的智慧也成就了美國。那時的美國風頭無二,世界經濟也裝上了中國這台強勁的發動機,美元在國內國外循環的潮汐在那些年還未被指出是掠奪其他國家的工具。

    直到2008年的次貸危機爆發,讓這位被冠以經濟學大師、預言家、魔術師的美聯儲主席,成為了機會主義者、諂媚者、兩面派。縱使他聲稱次貸危機百年一遇不可避免,仍然逃不脱被譴責的命運。

    而後來的美聯儲主席,在貨幣政策上從有限通脹目標逐漸走向了無限qe。去年,美國在危機之下投放的貨幣漫入了美國的銀行以及其他信用機構,又隨着購買行為衝向了其他的國家,流向了所有為美國人提供商品、服務和資產的人、機構、企業。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固然難以被撼動,但是握着美元的人的容忍真的是無限的嗎?就算無法反抗恐怕也會問一句:敢問諸位聯儲主席,美元價值幾何?

    不只是問傑羅姆·鮑威爾,也是問本·伯南克,甚至艾倫·格林斯潘和保羅·沃爾克。如果現在他們在位,會做出什麼決策呢?

    如今的美國內部由於疫情增發的貨幣並沒有讓民眾生活提高,反而讓市場上的投機者獲得了增益;而在外部,美國對於世界的控制力下降,海灣戰爭保護了石油美元而拜登卻讓美軍逐漸撤離阿富汗。更何況石油對於工業的重要性也在下降,碳排放權、訊息權逐漸登上歷史舞台。這些,過去的美聯儲主席恐怕沒有遇到過。

    美元價值幾何,這個問題,是設問,還是反問?

    當地時間7月13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月上漲0.9%,是2008年6月以來最大按月漲幅,按年增長5.4%。此前,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是,6月CPI按月增長0.5%,按年增長4.9%。同時PPI數據也按年大漲7.3%,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美國通脹已經遠超市場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