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投資韌性凸顯,理性看待美國股市的上漲

    A股投資韌性凸顯,理性看待美國股市的上漲

    從2009年算起,美國大牛市已經持續13年,道指、納指及標普500累計漲幅遠超其它國家。

    新冠疫情爆發後,一系列經濟刺激計劃之下,資金湧入股市,指數最高點位不斷刷新記錄。據美銀推斷,若今年後半段的資金流入速度保持不變,2021年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入數將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

    指數對比:各有千秋

    什麼原因讓美股領跑全球?以道指來看,僅有30成份股的它,涵蓋了美國最前端的行業,這些企業代表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的發展方向。其金融科技等新經濟成份股權重穩步上升,走勢平穩,振幅較小,被譽為全球股市風向標。能維持持續上漲的原因主要有兩點,內部來看:成份股質地優異,股價走強不斷推高指數;外部來看:美國大放水,資金湧入股市。

    隨美股數量的增加,道指遭不少投資者詬病。首先,道指採取的是股價加權,其漲跌並不能完全代表整個美股的動向;其次,指數上漲個股不漲現象十分普遍,分析上市超13年的美股發現,跑贏道指個股不足一半,跑贏納指個股僅兩成;再次,權重或不均衡,比如聯合健康集團權重近9%,蘋果集團權重僅有3.07%,蘋果集團市值卻是聯合健康集團的6倍多;最後,道指可能會與標普500指數(市值加權)走勢相背離。

    反觀A股,滬深300指數採取的是市值加權,這種加權方式被認為更科學,此外,滬深300新經濟產業的權重超過道指,滬深300卻大幅跑輸道指,主要系成份股價格波動太大致使年化收益率不佳。自2009年至今,滬深300的年化波動率是道指的1.34倍。不過,A股也有表現優異的板塊,中證白酒指數自2009年以來累計漲幅近17倍,是納指的2倍多,因此不能斷定哪種加權方式更優質。

    美股虛高:A股投資韌性凸顯

    在股指大漲的同時,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頻頻爆表,不少投資者認為美國股市同印度股市一樣,存在着「虛高」的情形。股市繁榮的假象與新冠疫情後尚未復甦的實體經濟嚴重背離。一旦貨幣政策收緊,泡沫隨時會來臨,指數下跌或引發蝴蝶效應(恐慌性拋售)。

    但對於A股而言,投資韌性凸顯。新冠疫情後,A股成全球資產避風港,備受海內外資本青睞,再加上A股指數估值較低,促使財富向A股市場轉移。核心資產獲外資大幅加倉,雖然A股現階段表現相對平平,但隨着大量外資的湧入,未來A股有望站上漲幅前列。

    (數據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