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黃奇帆痛批消費網路燒錢壟斷、故意誘導、侵犯隱私、大數據殺熟

    黃奇帆痛批消費網路燒錢壟斷、故意誘導、侵犯隱私、大數據殺熟

    7月13日,由中國網路協會主辦的2021(第二十屆)中國網路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大會以「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網路引領數字經濟新發展」為主題。清華大學兼職教授、清華產業轉型顧問委員會主席黃奇帆在會上指出當前消費網路領域的四個問題:燒錢擴規模以取得行業壟斷、利用人性弱點設計產品、利用壟斷地位採集訊息侵犯隱私、網路殺熟等。黃奇帆表示,「今後十年是產業網路時代,這種不講道理的盈利模式是行不通的。」

    黃奇帆表示,20多年來,中國的網路發展的確是波瀾壯闊。現在我們整個國家有超10億網民,2020年數字經濟的規模也達到了39.2萬億元。同時也出現了一批世界級的巨頭企業,比如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成績非常矚目。

    黃奇帆同時指出,中國網路也的確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問題。黃奇帆提到,在消費網路領域主要有四個突出存在的問題:

    一是拼命燒錢擴大規模,打敗對手取得壟斷。黃奇帆表示,此舉形成的效果在一個領域中幾乎是零和效應,沒有資源優化配置的增值效應。「這樣的過程中,一旦取得了壟斷,就提高門檻,提高廣告的費用,提高貨物上架的費用,以至於網絡上的一些平台,網絡小公司把貨物上網、上架需要扣的費率,甚至比線下的百貨商店或者超市貨物進去上架的費率還高。實際上線上銷售的平台費率居然要比線下的房地產成本很高的商店的上架費很貴,這不合理。」

    二是利用人性的弱點來設計產品,打擦邊球,擴大流量,吸引眼球。

    三是利用網絡平台壟斷地位,採取不對等的措施,採集客户、採集老百姓的訊息,甚至侵犯隱私。黃奇帆指出,比如一個簡單的瀏覽或者一個數據查詢,用户需要提交的不是三個五個簡單的數據,而是要交幾十個,用户如果不提供這些數據,就不能夠查詢、不能夠瀏覽。「這一類的規定有時是在侵犯老百姓的隱私權。」黃奇帆表示,「讓你提供十幾個訊息,然後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利用這些你已經同意讓他採集的訊息,它可以侵犯你的各種隱私,這也是不合理的。」

    四是網路殺熟,網路殺熟實際上也是一個不公平、不公正的現象。殺熟的過程是被殺熟的對象不知情的情況下,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價格不同。

    「這是消費網路沒有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利用消費網路的常規狀態採取盈利。」黃奇帆表示,在進入產業網路時代時,不同於消費網路可以盜竊全盤推進、形成規模效應再追求流量的模式,產業網路必須通過降低成本,產生產業鏈企業的降本效應,提高效率,資源優化配置,產生1+1大於2的效益。

    黃奇帆指出,今後十年,進入產業網路的時代,再用消費網路這種不講道理的盈利模式是行不通的。「即使是消費網路,在國家法治進一步健全的情況下,這種網路殺熟、利用人性弱點設計各種產品、利用平台壟斷權力過度採集數據、以及用燒錢的模式形成零和效應,這些也是行不通的。」黃奇帆強調。

    作為網路的發展,大家都在關心下一個風口在哪裏。黃奇帆指出,所謂風口用通俗一點的話講,一個社會的熱點、重點、焦點的問題,一定是風口的問題,「風口在的時候豬也會飛起來」這個時候一定是龍捲風才能把豬拉上去,龍捲風下的豬哪怕飛起來也還是非常悲慘地掉下來頭破血流。總的意思,就是我們圍繞風口識別,在我們現代社會來說,我們圍繞風口的熱點、重點、聚焦點的時候,就要圍繞我們國民經濟的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圍繞國民經濟的主戰場,凡是在這個迫切問題、主戰場問題上發展的企業,也就是在風口中趁勢而上的企業。

    當下具體來說,黃奇帆說就是要圍繞中央新基建的數字工程、融合工程、創新工程,具體的融入,數字化平台要融入「內循環、雙循環」戰略,融入「一帶一路」戰略,融入「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融入「製造強國、鄉村振興」,意思是說這些網路公司從戰略上融入了中央說的「五大戰略」。十年以後,中國網路的支柱產業,風口中乘勢而飛的產業,一定是這些融入主流的企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