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錄逃頂比亞迪?

    李錄逃頂比亞迪?

    李錄減持比亞迪,讓人不禁想起當年巴菲特賣出中石油。

    如果說,美國是車輪上的國家,那四個車輪就是在底特律安裝的。

    底特律,除了擁有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三大車企外,還肩負着拉開每年車展大片序幕的使命。

    底特律車展,被稱作燃油車的天堂,大馬力後驅車,大排量全尺寸皮卡,隆隆的排氣聲是底特律永遠的主旋律。

    展館小、概念古板陳舊等原因讓底特律車展近年來失色不少,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和股神巴菲特在2009年車展期間的一次會晤,卻成為少有的亮點。

    這是巴菲特入股比亞迪(002594.SZ,01211.HK)之後,雙方的首次正式會晤。

    儘管在過去的13年間,比亞迪的股價幾經起落,但隨着新能源景氣度的提升,比亞迪的股價距離年初的歷史高點僅一步之遙,巴菲特也因此獲利超過30倍。

    但誰也沒有想到,那個早期重倉並推薦比亞迪給巴菲特的投資人李錄,卻在7月8日、9日連續減持比亞迪H股1077.15萬股,套現24.39億元,其持股比例從7.03%下降至6%,比亞迪的市值也在兩天之內蒸發了600億。

    李錄為何會有如此影響力?因何在此時減持比亞迪?這是本文將要解答的兩個問題。

    替芒格管錢的人

    李錄是芒格的學生,和巴菲特關係非常好,雖然在散户中名氣不大,但在機構眼裏的江湖地位很高。

    貓膩小說裏有個詞叫「天下行走」,是指某門派在江湖上的代言人,李錄就有點像巴菲特派的「天下行走」。

    所以無論他做什麼交易,都會引發巨大的跟風盤。

    去年四季度,李錄買入郵儲銀行H股,之後股價直接翻倍。

    同樣是去年,李錄先後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別清倉了阿里巴巴美股和H股。

    緊接着,李錄又在四季度建倉了拼多多,儘管公司股價在今年一季度創出了212.6美元的高點,但隨着中概股上市監管風暴的來襲,如今拼多多的股價較高點幾近腰斬,而李錄的這筆投資恐早已大幅縮水。

    除了比亞迪、郵儲銀行、阿里巴巴這些股票,早些年李錄在新浪和微博上的操作,也頗具看點。

    2018年二季度,李錄同時清倉了新浪和微博,隨後股價下跌了一大波,至今還未漲回到其賣出的價格。

    國外同行曾用一段英文來表達對李錄的讚譽,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大致是這樣的:

    李錄,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頂級投資者(類似神龍,見首不見尾),比肩世界頂級投資大師巴菲特。如此厲害且深藏不漏的人物,連智慧超群的芒格先生也將自己的家族基金交給其多年來持續打理,盡享世界頂級複合回報的高增長的快樂和安全。我們很少看到芒格對一個人如此欣賞和喜歡。

    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李錄對百度的錯判,成為了其投資生涯中為數不多的敗筆。

    2018年二季度,李錄對持有的百度進行了大幅減持,隨後,又在2019年四季度,清倉了剩餘的股票,結果不言自明。

    除了上述那些李錄操盤過的股票,一個圈內的朋友還慷慨分享了他的「發現」:極其低調的李錄在A股過去幾年,不聲不響的在貴州茅台上賺了100億元,在上海機場賺了好幾倍。

    同時,他還透露了李錄投資的方法論:掌握準確和全面的訊息。

    這就不難解釋為何常居美國的李錄,會對中國公司如此了解,會選擇長期持有比亞迪。

    減持因為「恐高」?

    千禧年前後,中國汽車工業開始進入「井噴」式發展階段,奇瑞、吉利等一批自主車企誕生,趕上了那波增長紅利。

    2002年7月31日,比亞迪在香港主板發行上市,但當時的比亞迪並未涉足汽車業務。

    2003年1月22日,比亞迪以2.695億元購得西安秦川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王傳福決定正式進軍汽車業務。

    但這樣的決定,卻遭到了機構投資者的一致強烈反對。

    兩天之後,股市剛一開盤,幾家持有比亞迪的基金便拋售股票,公司股價應聲下跌,兩天內比亞迪的市值蒸發近27億港元。

    而同一時期,李錄卻選擇重金買入比亞迪,至於原因,我們在他的《文明、現代化、價值投資與中國》一書中找到了答案:

    比亞迪恰好擁有天時地利人和,處在對的行業和環境中,在恰當的時候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公司的工程師文化讓比亞迪擁有解決重大難題的能力,投資比亞迪的時候,我們在價格上是有很大安全邊際的……

    除了李錄的書,在覆盤他的整個投資之路後,我們發現大概只有兩種情況會讓他選擇賣出股票:一是大邏輯變了,二是覺得估值實在太高。

    我們先來看看大邏輯,早在去年年末,《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 年)》與《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就為行業奠定了基調:行業長期成長趨勢。

    日前,華夏基金投資研究部總監鄭澤鴻也公開表示:新能源板塊是一個長期向上的賽道,行業天花板很高。尤其是新能源車,處於滲透率快速提高的階段。根據7月9號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6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產量的滲透率達到了12.76%,創歷史新高,新能源車的盈利也超預期,毋庸置疑,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賽道。

    顯然,新能源的大邏輯並未發生變化。

    我們再來看看估值,在某投資人看來,市盈率164倍的比亞迪(港股120多倍),按現價買入,假設淨利潤年化能按30%增長(非常難,茅台過去都沒達到這個增長率),也需要14年左右才能回本,現在它一把給你,不兑現才叫傻。

    除了比亞迪,近期不少新能源相關股票的估值又回到了年初的高點和歷史的高位,整個行業景氣度已經到達一個空前的高度。究竟有沒有透支預期?但凡有點投資經驗的人,想必都能看出來。

    這樣看來,「恐高」才是李錄階段看空並減持比亞迪的主要原因。

    結語

    比亞迪,從一隻符合格雷厄姆標準的股票,到站上新能源風口浪尖的今天,僅用了10餘年。

    隨着李錄的減持,比亞迪的股價接下來何去何從?可能是廣大股民最為關心的。

    在這裏,借用被投資人視為「業界最良心基金經理」的楊東在年初的一段話來給出答案:「也許個別強大且幸運的領先企業可以通過時間來化解估值,成為最終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數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來只能以股價的大幅下跌來消化估值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