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成中資企業IPO上市首選地,募資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香港成中資企業IPO上市首選地,募資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上周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道,中國計劃讓赴香港公開上市的公司免於申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從而為選擇香港、而不是美國發行股份的網路公司消除擔憂。

    如果中資企業赴港上市無須網絡安全審查,香港募資規模將會進一步擴大,不過目前香港新股的估值普遍不及美國。分析認為,當香港成中資企業首選上市地,隨着時間推移,股份在估值、成交額或流通量都會逐步攀升。

    信永中和香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

    信永中和香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表示,美國市場資金來自全球,在傳統智慧上該市場亦給予股份較高估值,但近年港交所已着手改革,如今次香港成為中資企業上市首選,將可引導更多國際資金來港,「全世界頭100隻獨角獸大部分都喺中國,佢哋冇得去美國上市,投資者一定會走嚟香港買」,屆時不論估值或市場成交額,均會隨時間而漸漸提升。

    早前外媒報道,有約70家中資企業的上市部署受到影響,盧華基相信,一旦豁免審查屬實,這些公司大部分會在短期落户香港,對港交所而言非常有幫助,甚至是未來3至5年的主要市場增長動力。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就指出,以電動車板塊為例,美國市場的估值高於香港約三至四成,主要由於美國的市場成交額、流通量、參與者均遠遠多於香港,自然提升估值,相信短期難以改變。

    林嘉麒強調,有關消息尚未證實,指內地如希望將金融市場發展走向國際,未必會限制公司只准到香港上市,又指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可使用中國會計準則,如來港便要編制國際通用會計準則,亦會減慢部分公司上市步伐。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認為,如果消息屬實,將增加香港資本市場吸引力,可能對下半年新股募資額有幫助。但他指,市場近期傳出不同監管消息,目前仍未掌握內地會如何執行監管以及相關時間表,相信大部分企業將採取緊觀望態度,待事態進一步發展後再作決定。

    歐振興提到,企業如果希望趕及今年內上市,最遲9月底前需要提交申請文件,認為部分正籌備上市的企業,如果考慮轉至香港仍有機會,但時間相對緊張。

    歐振興又指,部分新興企業面對香港未有同類公司的情況,可能在海外募資才獲得較高估值,相關因素都會影響最終上市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