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新高時,該追還是該退?

    美股新高時,該追還是該退?

    在納斯達克接連創出新高時,是要追高把握趨勢?還是退場落袋為安?不拍腦袋,讓我們從數據中尋找答案。

    新高不必慌!一山還有一山高!

    納斯達克指數上周一的收盤價創下了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也沒有落下。

    大多數投資者看到新高就不淡定了,但這些不淡定毫無必要。

    一開始,這種感覺很好,但隨之而來的是恐懼和擔憂。畢竟,上行趨勢最終肯定會走下坡路。

    人們往往是這樣想的,對未知感到恐懼是我們的天性,我們對任何看着好得不太真實的東西,都持謹慎態度。近日空前的歷史新高似乎就好得不太真實。

    這種判斷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雖然很重要,可以保護我們不吃那麼多暗虧。但在金融和股市中,結論可能沒有這麼直觀。因為:

    再創新高是好事,股價往往會高上加高。

    經常關注貝瑞研究的老讀者對此可能不會感到陌生。貝瑞經常提示大家要堅持正確的策略,而歷史表現證明,持續把握上行趨勢就是有效的策略之一。

    為了更好理解這個觀點,我們先來看納斯達克指數,重申下它在上周一創下歷史新高,這意味着什麼?

    分析師Brett回顧了納斯達克自1971年以來所有的歷史表現。自1971年以來,納斯達克指數有23%時間,在收盤時創下歷史新高,這比大多數人預想中的頻次要高。

    在創下新高後,歷史表現也清晰地表明瞭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如下表所示:

    數據顯示,股市在創下歷史新高後的一個月,大概率仍會表現不俗——創下歷史新高的後續一個月,股市的收益率往往是常規月份收益率的兩倍多;在後續6個月的收益率,也超出常規月份收益率近30%。

    後續1年後,新高效應通常就過去了,也就是說未來1年後,走勢通常會回到常規水平。

    雖然這些數字並沒有什麼顛覆性的意義,它們不會直接告訴投資者,股市到年底會不會飆升30%。但它們的確證明了創新高是件好事。在價格上漲的時候創下新高,而這樣的上行趨勢通常會持續下去。

    抄底抄的不是底,而是鉅虧風險!

    和追高相反,在股市下跌時買入股票,可能會讓人覺得是明智之舉,抄底過程充滿了快感。但歷史表現的數據顯示,這恰恰不是一個明智之舉。

    下表是納斯達克指數跌至12個月低點之後的收益情況: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股市在創下12個月新低後,後續首月會繼續虧損,新低之後往往只會更低。

    雖然從歷史數據看,新低之後的6到12個月,收益率就跟常規月份差不多水平,甚至會超出常規水平。但試圖探底,通常會是個導致虧損的決策。一旦出現問題,投資者要面臨的風險是巨大的,遠不止是一般的表現不佳。因此,投資者不妨等到趨勢重回上行,再考慮出手買進。

    另外,如果投資者只想等到新高變成新低後再進場,那你的風險就是可能會錯過幾個月高於平均水平的回報率。

    簡單來說,新高接連出現,絲毫不需要害怕,它們往往意味着更大收益即將到來。

    因此,現在納斯達克指數近日創下歷史新高,也並不是離場或者做空美股的時候,而是該在股市裏長期堅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