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跳動剛剛投了個機器人,紅杉、真格已入局

    字節跳動剛剛投了個機器人,紅杉、真格已入局

    在熱門的機器人賽道上,不論項目是火熱的、還是有產業背景的,或者是海外佈局的,字節跳動都投資了。

    字節跳動又投資了一家機器人公司。

    天眼查顯示,7月16日,機器人公司Syrius炬星的關聯公司大揚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註冊資本增至約205.9萬元,增幅近20%。其新增股東包含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即字節跳動關聯公司。

    Syrius炬星成立於2018年,主營業務為研發與製造自主移動機器人,產品和技術主要是為物流中心提供倉儲服務。此前,他們率先切入的是日本等海外市場。在被字節跳動投資前,Syrius炬星曾獲得紅杉中國、明勢資本、真格基金等知名機構投資。

    這不是字節跳動第一次投資機器人公司。此前,他們曾投資了熱門的掃地機器人公司雲鯨智能、背靠美的何享健家族的盈合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項目迦智科技等。

    在熱門的機器人賽道上,不論項目是火熱的、還是有產業背景的,或者是海外佈局的,字節跳動都投資了。

    Syrius是誰?

    Syrius炬星官網訊息顯示,他們創始團隊共同畢業於西安交大,有海內外巨頭工作經驗。

    創始人兼CEO蔣超曾任Google X實驗室Project Tango項目負責人,曾在美國和日本工作,先後供職於摩托羅拉、NVIDIA等公司。

    高級副總裁兼聯合創始人羅璇曾任阿里巴巴機器人公司產品總監、獵豹移動高級產品總監、騰訊高級產品經理。研發副總裁虞坤霖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曾擔任智能配送機器人研發商普渡科技的CTO。普渡科技曾被美團投資。

    這家公司也與海內外知名科技企業和電商企業有合作關係。2018年,Syrius炬星曾與英偉達、京東物流聯合發布機器人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率先切入的是海外市場。Syrius炬星官網顯示,2019年,他們自研的機器人首批產品是在日本市場投入使用。Syrius炬星的日本合作方包含日本三菱商事、電商物流企業關通株式會社等。去年1月,他們還在日本設立了子公司。今年5月,他們機器人已在新加坡、歐洲多國的多個物流中心落地。

    去年下半年開始,Syrius炬星開始在國內進行技術方面的佈局。他們在官網寫到,「2020年10月,炬星母公司大揚智能科技與北京大學技術高等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聯合組建智能機器人實驗室。」

    在被字節跳動投資前,Syrius炬星也曾獲得一批知名投資機構的支持。2018年5月,投資過理想汽車的明勢資本領投Syrius炬星天使輪。2019年,Syrius炬星A輪融資,真格基金領投,明勢資本跟投。去年5月,他們獲得了紅杉中國、真成資本、創茵資本、日本投資機構PKSHA SPARX Algorithm Fund的投資,明勢資本、真格基金再次跟投。

    字節跳動已在機器人賽道多次出手

    這也不是字節跳動第一次投資機器人公司。

    去年,字節跳動曾投資熱門的掃地機器人公司雲鯨智能。去年雙11期間,雲鯨智能的拖地機器人賣出6萬5千台,銷售額為家電單品第一。

    甚至在這一項目上,字節跳動入局的時間早於紅杉中國和高瓴創投。去年3月,雲鯨智能A+輪融資,字節跳動參與。而去年6月,雲鯨C輪融資,字節跳動又同時與紅杉中國、源碼資本、高瓴創投出現在投資人名單中。

    今年1月,字節跳動也曾投資有產業背景的盈合機器人。

    盈合機器人去年成立,是美的創始人何享健長子何劍鋒掌舵的盈峰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該公司是盈鋒集團佈局先進製造與產業網路領域的一環。值得一提的是,盈峰控股和字節跳動同為雲鯨的投資人。

    盈合機器人創始人沈崗也具有豐富的技術和產業背景。他生於1972年,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機械專業。他曾擔任日本發那科機器人事業本部技師長,負責中國區市場。2018年,沈崗曾加入碧桂園,組建博智林機器人公司。2019年9月,沈崗加入盈峰控股,擔任合夥人。

    不久前,字節跳動也曾出手工業機器人項目。5月,字節跳動曾投資迦智科技B輪,且上個月又在迦智科技B+輪下注。

    迦智科技成立於2016年7月,總部位於杭州,主要研發與生產智造工廠室內外物流機器人裝備及配套軟件,產品應用在在3C、汽車、電力、醫藥、新能源等行業,客户包含中控集團、天馬微電子、中興、白雲電器等。除字節跳動外,迦智科技也獲得了深創投、聯想創投的投資。

    在機器人賽道,工業機器人尤其受資本追捧。數據顯示,去年機器人賽道共發生投融資事件242起,總金額約為268億元,而工業機器人這一細分領域融資佔比最高,約為33%,其中有30多起融資事件,已披露總融資額近15億元。

    字節跳動投機器人也並不稀奇。從去年開始,機器人賽道就異常火熱。據公開數據顯示,2011~2020年間,2020年是機器人賽道近十年投融資總金額第三高。同時一系列知名投資機構都在佈局,如上文提到的紅杉、高瓴、源碼等。

    而從上述案例來看,在熱門的機器人賽道上,不論項目是火熱的、還是有產業背景的,或者是有海外佈局的,字節跳動都投資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