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的回調開始了麼?

    美股的回調開始了麼?

    對於「Delta」變異病毒擴散的擔憂導致7月19日歐美股市大跌。但基於輝瑞疫苗的保護率較阿斯利康更高,假設美國居民疫苗接種率重新加速上行,美國經濟受到的影響預計有限。此外,我們認為美國銀行間流動性的泛濫是近期推動長端美債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但年內有望逐步反彈。

    對於美股,我們判斷當前標普500指數超21倍的動態估值已「透支」了2021H1盈利超預期的利好,隨着8月後加稅預期大概率的逐步落地,明年EPS增速或面臨持續性的下修。鑑於香港的「離岸」市場屬性,且恒生科技指數中在港股市場和美股市場兩地上市個股的合計權重已高達21.3%,需警惕下半年若美股風險集中爆發或波及港股的影響。

    「Delta」擔憂導致避險情緒升温。2021年7月19日,在英國正式放鬆社交隔離管制後,出於對新冠變異病毒「Delta」可能快速傳播的擔憂下,發達國家股市大跌,而避險類資產包括美國國債和日元等大幅上漲。

    但「Delta」或推動美國疫苗接種率加速上行

    在經歷了今年3-4月新冠疫苗接種率快速提升後(至少接種一劑的人口佔比月增幅都超過14ppts),5月後美國的接種速度大幅下滑。同時,美國「獨立日」假期後,日新增確診病例也從7月7日的1.07萬例上升至7月17日的2.92萬例。但相較於歐洲主要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60%保護率),美國居民主要接種的輝瑞疫苗的保護率更高(79%)。在此背景下,我們判斷未來美國的疫苗接種率或重新加速上行,或在Q3末達到「全民免疫」的目標,而美國再次啟動社交隔離的概率較小。

    推動長端美債「暴漲」的並不僅僅是對於經濟的擔憂

    除避險情緒的飆升以外,我們認為美國銀行間流動性的泛濫是推動近期美債長端收益率暴跌的主要原因。今年2季度美國國債淨髮行量較1季度按月驟降60%。而截至7月14日,TGA餘額仍高達近6600億美元,這也就意味着未來兩周每周TGA淨削減的金額預計將超過1000億美元。在此背景下,4月以來長端美債收益率的下行更多是由於需求和供給的錯配所導致,而非僅僅對於未來經濟前景的擔憂。展望下半年,隨着TGA餘額停止削減以及美聯儲大概率於8月起正式與市場開始溝通taper計劃,年內長端美債收益率有望逐步反彈。

    美股展望:高位估值「透支」盈利超預期的利好,關注加稅落地風險

    雖然SPX已披露2季報業績企業超預期的比例超過80%,但目前SPX的動態PE仍超過21倍,已「透支」基本面超預期的利好。假設在美國兩黨於8月初達成1.2萬億美元的傳統基建計劃後,投資者逐步price in民主黨將通過預算調節程序,將加稅法案與3.5萬億美元的新一輪財政刺激法案共同推出,市場或持續下調美股明年的EPS增速預期。我們測算,若美國的企業所得稅率從當前的21%上調至28%,SPX明年的EPS增速或從目前市場一致預期的13.9%降至2.5%。從時間點看,若美債收益率也從8月起逐步反彈,則2月初以來推動美股上漲的主要動力,「散户加槓桿」資金也大概率出現逆轉流出。

    警惕美股風險集中爆發,或波及港股市場

    基於香港市場的「離岸」屬性,且長期以來港股與美股較高的相關性,一旦下半年美股風險集中爆發,港股大概率也將受到波及。特別是當前港美兩地上市的14隻個股中已有7隻被納入恒生科技指數,且合計權重也達到21.3%,若美國加稅預期落地導致美國科技股出現拋售,疊加國內監管趨嚴的持續影響,預計或拖累整體港股市場。

    風險因素:

    1)“Delta/Lambda”超預期擴散,全球主要經濟體重啟社交隔離;2)美國資本市場流動性大幅收緊,信用利差走闊;3)美元超預期升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