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移動互聯時代,吳亦凡為什麼能在一夜之間坍塌?

    移動互聯時代,吳亦凡為什麼能在一夜之間坍塌?

    一位名叫「都美竹」的大一女生在微博上爆料稱,與當紅「頂流」吳亦凡戀愛期間遭受冷暴力,並稱吳亦凡存在「選妃」及「誘騙」未成年女孩的行為。

    隨後,又有多位自稱與吳亦凡有過關係牽扯的女孩紛紛曬出聊天記錄,以佐證吳亦凡的不端行徑。「一甜Elaine」、張丹三、魏雨欣、「你又不是小章」、於佳怡等人發聲講述過往,其中張丹三與於佳怡都為前SNH48成員。

    吳亦凡之前的緋聞女友林西婭,在吳亦凡的回應下評論「稍安勿躁,等我」,看來也要給予其致命一擊。

    根據 「錘」他的一位名為魏雨欣的女生爆料,吳亦凡的「出手」相當闊綽,還沒和小女生聊上幾句,就幾萬塊幾萬塊地轉賬過來,言語之間豪氣沖天,對女生的新鮮感一旦過去了就玩冷暴力。

    在澎湃新聞發的長文裏,首先點出吳亦凡這次被曝的「瓜」很不尋常,並且明確指出,都美竹爆的料裏面,有一些屬於私人領域,有一些卻是指向性十分嚴重的犯罪行為。所以這件事應該脱離「口水」,用法律手段解決。

    澎湃表示,如果這些爆料是真的,那麼吳亦凡就是犯罪;如果是假的,那爆料的人也是違法的。澎湃新聞最後也提醒大家,在這件事上,我們不是在圍觀明星,也不是在圍觀八卦,而是在圍觀正義和法治。

    新京報指出,吳亦凡事件不應該僅停留在八卦層面,並指出在都美竹的爆料中,有提到吳亦凡涉及和未成年人發生關係,而當一個女孩子未滿14周歲的時候,不管她是否自願,都是違法行為。

    鳳凰周刊同新京報的態度相似:娛樂圈的瓜常有,但是吳亦凡被爆料睡未成年這顆瓜,還是很不尋常。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針對此事表明態度:演藝人員如若觸犯法律自有法律嚴懲;在不觸碰法律底線的基礎上,如若違背公序良俗並造成惡劣影響,行業自律懲戒也絕不會手軟。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如今的吳亦凡已經成為人人喊打的對象,不僅失去了網友的支持,也失去了品牌方的支持。

    解約

    娛樂圈本來就不乾淨,誰還沒點問題,這一點其實外界見怪不怪。但如果公眾一旦形成負面共識,藝人們最在意的商業利益,也可以在剎那間回到原始的出發點。

    過去幾年裏,吳亦凡曾是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全球代言人,巴寶莉第一位非美國籍全球代言人,一度手握包括BEATS、奔馳、麥當勞等品牌代言,是當之無愧的商業代言頂流。

    然而這一次,卻非常不同。和吳亦凡合作的品牌們毫不猶豫的解約,撇清關係。

    7月18日晚,韓束品牌表示,已向吳亦凡方發出《解約告知函》,已終止一切品牌合作關係。據網友說,韓束與吳亦凡解約後,直播間湧入大量網友,原價299的產品被抬價到1000+,主播都笑開花了!

    比韓束品牌稍晚,良品鋪子表示,就網友關於良品鋪子前代言人諮詢說明如下:良品鋪子與吳亦凡先生代言合作已於2020年11月到期,相關宣傳合作也已終止。

    19日早上8時,立白髮布微博,宣佈終止與吳亦凡的品牌合作關係,截止當日10點18分,該條微博點贊數超過44萬。

    雲聽APP、華帝、得寶、滋源、王者榮耀、康師傅冰紅茶等先後解約,國內品牌接連解約之後,保時捷、蘭蔻等國外品牌陸續發聲,與吳亦凡撇清關係。

    統計顯示,至少有14個品牌宣佈終止與吳亦凡的品牌合作及代言。有網友表示,吳亦凡的商務合作終於都掉光了,還剩0.5個路易威登。因為路易威登說「暫停」合作,等待司法結果。

    而要說被吳亦凡坑的最慘的,當屬騰訊。吳亦凡不僅是騰訊視頻的代言人,其與楊紫合作拍攝的古裝探案輕喜劇《青簪行》,也由騰訊參與投資製作、並計劃於騰訊視頻獨家播放。

    據透露,騰訊視頻非常看重《青簪行》,是S級製作項目,前後拍攝用時8個月,已經於今年4月取得發行許可。一旦停播,將讓騰訊損失慘重。

    業內人士表示,《青簪行》本來即將要定檔,但是因為這個事的發生,播出時間又擱置下來。也有消息稱,該片不僅面臨延期,還可能最終停播,損失將至少達3億元。

    合作商家陸續剝離,深坑騰訊的損失還無法準確估計,吳亦凡在一夜之間的坍塌,牽扯的各方甚多。

    2017福布斯中國名人榜顯示,當年吳亦凡的年收入達1.5億,排在榜單的第十位。2020福布斯中國名人榜上,吳亦凡更進一步,排到了榜單的第8位,不過並沒有透露收入情況。隨着吳亦凡代言的品牌紛紛解除合作,吳亦凡的商業價值,有可能迅速歸零。

    身世

    吳亦凡原名李嘉恆,1990年11月06日出生在廣州,從小也生活在廣州,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母親是南京人,還有一個哥哥,家底殷實。

    10歲時,父母因感情破裂離婚,而吳亦凡跟隨母親從廣州移民到加拿大温哥華。吳亦凡移民到加拿大後,母親改嫁,吳亦凡也改跟繼父姓(也有一說是吳跟隨母姓),從原來的李嘉恆改名為吳亦凡,現在是加拿大籍的華裔。

    吳亦凡在2007年加入了韓國SM娛樂公司,參加練習生培訓,並在2012年作為EXO組合成員正式出道,並任EXO/EXO-M隊長、主Rapper、門面擔當。

    2014年5月,吳亦凡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請求判決與SM娛樂公司「專屬合同」無效。之後,吳亦凡回歸中國國內發展。回了國的吳亦凡發展順風順水,用短短几年時間就在國內娛樂圈贏得了一席之地。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吳亦凡共出演過15部電影及76檔綜藝節目,票房累計高達54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吳亦凡還出演過知名導演馮小剛、周星馳的作品。2015年,吳亦凡參演馮小剛主演並監製的《老炮兒》,一度被網友誇讚「演技好」。2017年,吳亦凡更是成為周星馳電影《西遊降魔篇》的男主角。

    然而這一次,微博、豆瓣、虎撲……每一個網路社區裏,吳亦凡相關的討論佔了大部分版面,網友們造梗玩梗,「吳心工作」,討論着事件的各個要素。因為誰也沒有想到,一個表面光鮮的頂流偶像,背後的私生活竟是如此腐爛不堪。

    這不是一次簡單的明星醜聞,已然成了公共性的社會議題!

    有人說,31歲吳亦凡身敗名裂,毀掉他的正是媽媽,因為對他沒有底線的溺愛,也有人說,吳亦凡是成年人,應該勇敢的站出來,承擔責任。直到現在,仍然有人替他辯護:在司法結論之前,吳亦凡仍然是無罪的!

    當下,吳亦凡的公司和平台還在力保他。但即便按住醜聞,也難擋網友們以自己的方式去尋求正義,不管都美竹最後是否和吳亦凡和解,一個可以確定的事實就是,吳亦凡在內地的市場是混不下去了,轉做幕後,只要掛名也會被網友嫌棄。

    利益

    早在2014年,也就是吳亦凡與SM解約併到中國發展之際,吳亦凡的母親吳秀芹,就在香港成立了星睿文化傳媒有限公司。2016年,耀萊影視發布聲明稱,公司與星睿文化達成委託協議,全權代理和負責吳亦凡在中國大陸範圍內的廣告、電影等演藝事務。

    值得一提的是,耀萊影視出品過多部成龍電影,且在耀萊集團的版圖佈局裏,也開設多家耀萊成龍國際影城。

    也是在這個時間段內,文投控股曾於2015年增發上市,成龍「鐵哥們」綦建虹持股超90%的耀萊文化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當時持有文投控股17.11%股份,為第二大股東,北京君聯嘉睿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則持有9.41%股份,為第三大股東。

    北京君聯嘉睿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股東包括馮小剛、張國立、黃曉明、李冰冰等知名大咖,且四人持股比例均超過3%。也就是說,吳亦凡背後的耀萊影視是文投控股的全資子公司,而文投控股的背後,則又涉及到馮小剛和成龍的「鐵哥們」綦建虹等人。

    這裏邊有個值得一提的事件,在2016年,吳亦凡「小G娜約炮門」曝光後,馮小剛對成龍表示,「吳亦凡是簽約到耀萊,是個大好事,看來你要把吳亦凡,給打造成一個能文能武的動作演員了,希望能多提攜他。」

    而成龍更是在採訪中表態道,「每個人都有負面新聞,我都會有,那些新聞會過去。」力挺吳亦凡的態度非常明確。

    不過順風順水總會遭遇逆流。2018年11月,因未能執行給付義務,綦建虹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從身價百億的富豪,一下變成了連高鐵票都不能買的「老賴」。現在,耀萊文化已經不是文投控股的主要股東。

    2021年5月9日,阿里拍賣官網顯示,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2號院1號樓48層5101號、5102號的兩套房產拍賣結束,起拍價約1.2億元,估值1.8億元。在經歷62次延時後最終塵埃落定以1.66億元成交。

    而此次拍賣房產的房主正是綦建虹。

    不過,上市公司文投控股依然是耀萊影視的全資股東。2018年7月開始,綦建虹不再擔任耀萊影視的法人代表,目前,綦建虹依然是耀萊文化的法人代表。

    這是否說明,一直隱藏在吳亦凡背後的大佬,已經難以支持吳亦凡力挽狂瀾了呢?不得而知!

    對於娛樂圈來說,一切過往與未來,皆是利益。粉絲們眼中看見的,僅僅是吳亦凡,在吳亦凡的背後,有千絲萬縷的利益糾葛。任何只看表面的行為,都是幼稚的。

    在收割大量資源轉化資本之後,吳亦凡身價已是普通人難以企及的高度。但是,都美竹的「決戰」攻勢仍在繼續,在巨大的負面輿論抨擊與商業價值折損的情況下,吳亦凡的商業價值在迅速的下降。

    在「人人可以發聲,人人可當網紅」的當下,傳統意義上的明星的商業價值,已經大大降低了。明星們的頂流地位,實際上來自於粉絲們的認可,在認可之下才會有流量,流量才會帶來商業價值。

    相聲界有句話說:觀眾才是演員的衣食父母!顯然,吳亦凡並沒有捋清楚自己的頂流地位和財富真正來源於何處?

    德不配位,頂流位置也註定是曇花一現!

    寫在最後

    亂世出英雄,盛世在文娛。娛樂圈繁榮,恰恰說明生活安定,幸福富足之外,人們在精神層面有了更多追求。

    但娛樂經濟走到現在,傳統的明星所帶來的流量,未必就有直播帶貨的頭部主播更有效果,因此,傳統明星要重新思考自己對於社會的存在價值和商業價值。

    此外,明星作為公眾人物,應利用自己的號召力和影響力,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絕不是利用輕鬆獲得的收入,不斷挑戰社會道德底線,甚至觸犯刑法而在所不惜。

    雖然吳亦凡事件仍無定論,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古人的名言,吳亦凡這個加拿大人,是否真能深刻的領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