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債務上限恢復有何影響?

    美國債務上限恢復有何影響?

    2021年8月1日起,美國債務上限將恢復,聯邦政府可能採取「非常規措施」以避免政府關門和債務違約。歷史上,美國國會通常會在「非常規措施」窮盡前提高債務上限。

    若7月31日前不能提高債務上限,則最早的投票時間為9月20日。聯邦政府可能需要以非常規手段維持運行近2個月的時間。

    當前聯邦政府償還國債利息的壓力不大,主要資金壓力來自於高額的福利支出。若債務上限決議拖延至9月底,為了兑現福利支出,仍有政府關門的風險。倘若發生政府關門,標普500、美元指數的短期利空較為明顯,同時美債收益率也傾向下行。

    在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前,短期資產荒現象猶存,施壓長端美債利率下行。但與此同時倒逼聯儲儘快Taper,待進一步吹風Taper,長端美債利率將開啟此輪周期的最後一波反彈。

    2021年8月1日起,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將再度恢復。從近期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透露的訊息看,美國國會很可能無法在7月31日前提高債務上限或是再度取消債券上限。美國政府會再度關門嗎?對市場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一、債務上限始末

    根據美國憲法,只有美國國會有權批准聯邦政府的借貸。因此1917年之前,美國國會對聯邦債務逐一審核。1917年,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了提高財政靈活性,美國國會開始設立債務上限,當時只針對新發行債券規模。1939年和1941年進一步修改立法,形成了今天的債務上限制度,即對所有聯邦債務規模設置上限。

    在特朗普任內,為了配合其進行減稅和財政支出,美國國會批准在2019年8月2日至2021年7月31日暫時取消債務上限(suspension of debtceiling)。這意味着今年8月1日起,聯邦政府再度受到債務上限的制約。

    當觸及債務上限後,美國國會允許聯邦政府採取「非常規措施(extraordinary measures)」,在不超過債務上限的前提下繼續借款以避免政府關門和債務違約。非常規措施通常包括:暫停聯邦政府僱員相關的養老基金、傷殘基金、健康保險基金等的投資,暫停外匯穩定基金投資。當非常規措施手段窮盡後,若債務上限仍未提高,則聯邦政府將無法進行任何借款,只能動用財政部的存量現金。當現金耗盡時,存量債務將發生實質性主權違約。不過上述情況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過,通常美國國會在非常規手段窮盡前便會提高債務上限。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二、充滿挑戰的夏天

    目前温和派的民主黨議員不希望繼續用「預算和解」程序繞開共和黨,以免在2022年的中期選舉被共和黨抨擊財政赤字惡化。而一般程序則需要參議院至少10名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兩黨可能會把債務上限與新財年預算、拜登政府的財政刺激計劃打包審議,但這意味着需要更長的協商時間。

    每年8月是美國國會休會期,今年美國國會休會期為8月1日至8月30日。8月31日起,國會委員會開始工作,但目前日程上最早的投票安排在9月20日。聯邦政府可能需要以非常規手段維持運行近2個月的時間。

    每年8月是利息支出的高峰,大約需支出400至500億美元。與此同時,8月稅收收入在2000億美元左右;7月末美國財政部TGA賬户餘額約4500億美元。從資金儲備情況看,美國政府避免債務違約的壓力不大。但如果要維持當前高額的福利支出至9月(較疫情前每月高出約1萬億美元),則會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若債務上限決議拖延至9月底,為了兑現福利支出,仍有政府關門的風險。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三、有何影響?

    美國財政部計劃在7月31日將TGA賬户餘額降至4500億美元,除了日常支出外,可能繼續回購短期國庫券。這可能導致短期國庫券的短缺一直維持到9月中下旬(目前最早的國會投票時間)。在此前對於隔夜逆回購(ON RRP)的分析中 ,我們已經指出短期國庫券的短缺迫使貨幣基金大量使用ON RRP,這樣的局面可能也會延續到債務上限提高。此外,9月末將是季末監管指標考核,本身也會推升ON RRP用量。如此可能進一步加劇目前美聯儲貨幣政策空轉的問題,也可能促使美聯儲在經濟數據允許的情況下更快明確Taper或進一步技術性調整短期利率。倘若上述調整發生,美元指數中樞可能進一步抬升。對於長端美債收益率而言,債務上限未解決之前繼續承受下行壓力;而當聯儲進一步吹風緊縮,則有望開啟此輪周期中最後一波上行。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倘若發生政府關門,大類資產表現如何?統計二戰後的歷次政府關門5天及以上的情況,可以發現政府關門對於標普500、美元指數的短期利空較為明顯,同時美債收益率也傾向下行,但原油、銅、黃金對此反應缺少一致性規律。

    (興業研究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