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美股市慘跌,高盛又一次成功「逃頂」?

    歐美股市慘跌,高盛又一次成功「逃頂」?

    新冠疫情威脅再起,令投資者更加擔心全球經濟復甦,隔夜美股全線重挫。

    7月19日周一,三大股指連續第二日集體收跌。道指收盤跌超700點,創去年10月28日以來最大收盤跌幅;標普500和納指均跌超1%,創今年5月12日以來最大跌幅。

    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迅速跌至50日移動均線,並跌破去年11月以來的上漲趨勢線。

    標普500跌至50日均綫`(ZeroHedge / 華爾街見聞提供)
    標普500跌破去年11月以來的上漲趨勢綫(ZeroHedge / 華爾街見聞提供)
    (ZeroHedge / 華爾街見聞提供)

    隨着標普500指數較歷史高點下跌3.5%,市場的恐慌情緒也已經爆發了。CNN的恐懼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目前處於極度恐慌水平,上一次恐慌水平如此之高時,標普500重挫了40%。

    (ZeroHedge / 華爾街見聞提供)

    然而在市場一片慘跌之中,高盛此前成功逃頂就顯得頗為矚目。這不禁令人想起2007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那一次高盛就是在「支持性」市場環境中("supportive" market)大舉成功拋售。

    華爾街見聞上周文章曾提到,今年二季度高盛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達到創紀錄的51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主要就是拋售股票帶來了收入。

    財報顯示,今年年內高盛資管淨拋售40億美元,計入買入股票15億美元后,半年間共減持55億美元,相當於去年末股票投資組合總規模的四分之一以上。

    事實上,對於美股未來的走勢,一些分析師已經對當前的趨勢能否持續持懷疑態度。

    7月初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在研報中認為,標普500指數距離高點不遠了。他預計標普500指數在今年年底將在4300點左右,利率上升、通脹上升、稅收改革都將限制近期指數的上行。此外,由於標普500指數市盈率遠高於20,未來6個月股市更可能經歷估值收縮(multiple contraction)而非擴張。

    這並非是David Kostin第一次提到美股未來上行的阻力。

    6月底接受雅虎財經專訪時,David Kostin就表示未來美股上升的兩大阻力,一是更高的利率,另一個是稅收改革。他表示,如果利率在今年年底前保持相對不變,那麼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標普500指數有可能升至4700點。在談到稅收時,他認為,如果企業稅提高獲得通過,隨着投資者迎接企業利潤和資本利得的打擊,那麼股市可能會面臨拋售壓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