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上半年全球IPO達到1047起 翻一番

    2021上半年全球IPO達到1047起 翻一番

    在全球流動性充足、股市屢創新高和投資者熱情高漲之下,今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場異常火爆,在去年發行活動已經非常活躍的基礎上再添一把火。

    上半年全球IPO數量達到了1047起,相比去年和前年同期都翻了一番。根據彭博統計,總募集規模更是達到35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美股、港股和A股繼續領跑全球IPO市場,這三大市場的募集規模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二。

    在交易所的排名上,納斯達克和紐交所繼續鎖定全球募集額排名前兩位,其中納斯達克以576隻IPO的絕對優勢遙遙領先,是1997年網路繁榮時期以來的最高。

    (財經智識提供)

    美股市場的SPAC熱潮從去年一直延續到了今年,尤其是今年一季度的集中爆發式增長,是美股市場新股發行繼續活躍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上半年的這576宗IPO中,有362宗是通過SPAC發行的,比傳統IPO和其他形式的資金募集多出了70%。2020年,這一比例差不多是五五分。

    但是,目前SPAC正面臨着更嚴格的監管標準,資本市場的興趣也在二季度明顯由盛轉衰迅速消退。

    隨着一些SPAC股價的下跌,越來越多原本計劃與SPAC合併的公司開始重新尋求私募股權投資,或者傳統IPO上市。

    例如大家比較熟悉的香港保險公司富衛FWD,有消息稱其曾考慮通過與SPAC合併在美國上市,但最終選擇了傳統IPO計劃。

    假設我們只看傳統IPO,納斯達克也有163隻新股上市,遠超其他交易所。如果說美國IPO市場勝在了總數量上,那麼中國IPO市場則勝在巨頭的數量上。

    在上半年全球前十大IPO排名中,納斯達克和紐交所分別只佔了一個席位,其中一個靠的還是來自韓國的電商巨頭Coupang。

    而港交所和上交所則佔據了前十大IPO的半壁江山,包括最大募資額的快手、還有京東物流和B站等等。

    (財經智識提供)

    上半年港交所憑藉六隻超大型新股,再次展現出吸引巨頭上市的明顯優勢,2097億港元的募集總額位列全球第三,創下歷史新高,實力打臉了此前的一些質疑聲音。

    上交所在今年上半年的募集總額也超越了倫交所,位列第四。

    不過歐洲IPO市場在上半年的表現也不能說是完全遜色,僅是上半年歐洲的IPO規模就比過去三年加在一起還要多,432億美元的募集量達到了金融危機前至今的最高,這個數字比起去年全年的54億美元和2019年疫情前的87億美元,可以說是數量級的飛躍了。

    歐洲上市企業的類型多樣化上也顯著的提升,這裏面既有受益於疫情的新興獨角獸,例如總部設在倫敦的海外版「美團」Deliveroo、波蘭快遞櫃公司InPost,還有健康飲食風潮的瑞典燕麥奶Oatly類似的新潮品牌,以及像馬丁靴品牌Dr Martens這樣的英國老牌企業。

    致使倫交所排名落後於港交所和上交所的原因,也包括歐洲其他交易所在過去幾年對倫交所的分流,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歐洲大型企業,尤其是新興行業的企業選擇了阿姆斯特丹等歐洲交易所上市。

    整體上上半年IPO市場,供應的大量增加並沒有抵消投資的熱情,就美港股來看IPO的首日反應都還是相對不錯的。美股IPO首日的平均漲幅約為40%,這要比過去兩年同期的28%和22%要明顯好。

    港股IPO也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好一些,儘管新股上市破發現象頻發受到了很多關注,例如個別物業管理股、生物醫藥股。但港股其實在今年上半年的46隻IPO,首日平均漲幅還是高達33%,這比去年和前年的平均首日漲幅21%和11%都是要高的。

    在港股整體市場上半年表現欠佳的環境下,這個表現可以說還算令人滿意,只不過很多新股在上市之後被各方面相繼而來的市場情緒拖累而下跌。

    展望後續,在全球流動性仍然充足、新經濟企業可以得到較高估值和疫情後經濟持續復甦的背景下,我們預計全球IPO熱潮可能會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延續下去。

    但隨着宏觀環境開始逐步出現變化,通脹擔憂、美聯儲收水和疫情反撲等可能發生的情況影響,市場情緒愈發敏感,投資者對新股投資的投機情緒也會隨之降温,挑選標準會更加嚴格,下半年投資者應理性看待未來IPO市場可能出現的變化。

    儘管面臨各種挑戰,我們仍看好港股IPO市場的中長期前景。隨着接下來中美監管要求的變化,港股市場的制度不斷自我變革,包括在上市制度、形式和指數編制等各方面的深化,我們相信會有更多中國內地企業選擇赴港上市的雙贏方式。

    德勤預計2021年香港新股市場融資可超過4000億港元,這與我們在今年初的判斷是一致的。

    需要留意的是,港股IPO活動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現一個小缺口,考慮到監管政策變化之下,一部分公司考慮暫時推遲上市計劃,一部分原計劃赴美上市的公司若改道香港上市也需要一定的準備時間。

    希望各位在把握住優質投資標的價值的同時,也理性看待接下來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我們會在接下來的Morning Call 再陸續為大家回顧上半年的私募股權和對沖基金等資產表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