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個可怕的跡象:對沖基金「散户化」

    一個可怕的跡象:對沖基金「散户化」

    對沖基金一直被認為是全市場最專業的投資群體之一,所以其管理費用相比普通主動管理基金或者指數基因要高出許多,但是近兩年散户最擅長的「追漲殺跌」開始蔓延到對沖基金。

    散户害怕錯過行情,所以喜歡在大幅上漲之後開始追,從統計的數據看,現在美國散户加槓桿、上期權、all in全都用上了。然而,可怕的是這種「風偏」也感染了對沖基金經理,他們現在也是「全力以赴」。

    從統計數據看,08年金融危機之後,今年上半年股票基金淨流入創記錄新高。具體來看,這其中很大一部分資金來自美國之外的投資者,因為他們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以及美股這幾年大漲的表現讓他們重金押注。

    考慮到美聯儲每月1200億美元的QE規模,追漲也就不足為奇了!「量化寬鬆對市場最大的影響是心理因素,只要投資者傾向於投機,他們就會將零利率現金視為劣質資產,所以會追逐任何可能產生高收益的資產,在這一過程,估值並不重要,因為投資者已經自己在心裏排除了資產價格下跌的可能」,著名的基金經理John Hussman很早就對QE的影響闡述過。

    換言之,QE傳遞的不是金融訊息而是一種心裏安慰,因此改變美聯儲貨幣政策有效性的唯一因素是投資者心裏。

    職業經理人面對業績壓力,不得不加入這場資產狂歡。根據監控數據,對沖基金現在的槓桿率已經是歷史最高了。但是業績又逼迫他們一再追高,根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客户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根據基本面選股的基金經理阿爾法為負值。今年美股市場在價值和成 長之間迅速切換,這使得基金經理很難找到平衡點。

    目前對沖基金股票淨好倉的敞口為40%。自2003年後,當淨好倉風險敞口低於零時,標普500指數年化回報率為15.2%,高於25%時標普500回報率只有1.4%。

    美股已經連續十幾年沒有出現超過5%以上的回調,所以,當回撤真正來臨時一定會比想象的更慘烈,因為現在市場除了「自滿」沒有其他情緒。畢竟牛市在絕望中誕生,在猶豫中成長,在亢奮中滅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