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澳「全球基建計劃」:中企要買,我們就攔

    美澳「全球基建計劃」:中企要買,我們就攔

    為阻止中企收購南太平洋地區的移動網絡運營商Digicel公司,澳洲政府可謂是「不遺餘力」。

    除了「大手一揮」,要為澳最大電信公司Telstra提供大筆收購資金支持外,7月21日,《澳洲金融評論》還曝料稱,莫里森政府私下一直在與拜登政府官員就此事進行對話,試圖合力阻止中企收購Digicel公司。

    報道認為,這是拜登政府推出「重建更好世界」計劃的「暖身試驗」,這一計劃被外界視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

    本周一(7月19日),澳洲最大的電信公司Telstra發布聲明宣佈,他們正在和澳洲政府討論收購總部位於牙買加的迪吉塞爾(Digicel)公司的太平洋業務,稱這筆交易將得到澳政府的金融和風險管理支持。

    聲明中強調,「除了一大筆政府的資助和支持方案外」,公司的任何投資必須在公司的財務能力範圍內,交易完成後Telstra只持有少數股權。

    Telstra公司在1997年之前一直由澳洲政府擁有。《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稱,Telstra公司最近更專注於出售資產,若沒有澳政府的要求,原本不會考慮在太平洋地區進行收購。該消息人士還稱,Telstra與Digicel的談判已經進行了幾周。

    Telstra的聲明中沒有透露有關的財務細節。但路透社報道稱,這筆交易價值約15億美元,澳政府將支付其中的11億美元。Telstra表示,目前其與Digicel公司的討論還沒結束,關於交易能否進行還不確定。

    在被問及澳政府是否要為收購案提供資金時,澳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拒絕作出回應,稱「我不準備對這些問題發表評論」,聲稱因這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報道稱,Digicel公司是由愛爾蘭的億萬富翁尼斯·奧布萊恩(Denis O』Brien )於2006年創立,在加勒比、中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區經營。這家公司在巴布亞新畿內亞佔有超過90%的市場份額,在湯加、瓦努阿圖和薩摩亞的市場份額也超過50%。

    受疫情影響,以國際遊客為主的太平洋地區的移動電話流量大幅下降,Digicel公司當前正面臨着巨大的財務壓力。報道稱,奧布萊恩向潛在的競標者開出的收購價高達20億美元。

    儘管目前還沒有公開消息證實有中企要參與收購Digicel)公司,但此前有澳媒報道稱,中國移動、華為、中心均有意參與收購,最有可能的勝出者是中國移動。

    7月21日,《澳洲金融評論》曝料稱,自去年傳出中國移動可能出手收購Digicel公司的消息後,莫里森政府和拜登政府就一直在就Digicel公司收購案舉行談話,雙方認為這是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的議題。

    還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已經評估Digicel在加勒比和中美洲的運營情況,同時還對其在太平洋地區的業務表示有興趣。

    在今年6月於英國舉行的G7峰會上,拜登政府宣佈推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的計劃,聲稱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縮減超4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需求。外界均認為這是試圖與中國「一帶一路」競爭的替代方案。

    《澳洲金融評論》將美澳政府合力阻撓的舉動,稱之為是「重建更好世界」計劃的「暖身試驗」。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奧布萊恩是一位精明的商人,「他有誇大中國利益的動機,以使競標緊張程度最大化,並提高資產價格」。

    一名巴布亞新畿內亞電信行業消息人士也表示,扯上中國能夠讓奧布萊恩實現利益最大化,符合Digicel公司的利益,「這無疑促使澳政府加快了行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